商鞅变法

    在春秋时期,甚至到战国末期,秦国都被其他诸侯国看不起,甚至视为蛮夷,开会都不带玩儿。秦孝公受不了这个,发奋励精图治,发榜招贤,发誓有朝一日让他们知道马王爷三只眼。

    卫鞅,卫国贵族旁支后裔,故称公孙鞅,后来因为封地在商(河南),因此后世称为商鞅,好法家刑名之学,当时在魏国相公孙痤手下。

    公孙病重,魏惠王来看望他,并征求意见,以后谁来接替相国之位。公孙说,我手下卫鞅非常有才干,您如果交权给他,让他放手干,必然可富国强兵,大展宏图。惠王没吱声,公孙又说,大王如果不用他必须杀死他,否则别的国家用了他,必成心腹之患。惠王点点头说好的,就走了。

    公孙召来商鞅说,我跟大王实话实讲,并且说不用你就杀你,是我做臣子应该做的。现在我跟你说的话是你作为我的下属,我应该跟你说的,你就赶紧逃吧,不然会惠王会杀你。

    商鞅说没事儿,惠王都没听你的话,重用我,他也不会听信你的话,去杀我。

    果然如商鞅所料,惠王出来后,对手下的大臣说,相国年事已高,病入膏肓,开始胡乱言乱语,真是可怜呀。先是让我重用商鞅,后来又让我杀掉他,前言不搭后语。

    商鞅通过宠臣景监引荐见到秦孝公,陈述自己富国强兵的计划,秦孝公大喜过望,从此与商鞅共商国家大事。

    商鞅说,对底层,你不能和他讨论如何上进,开拓进取,只能分享胜利果实。谈论至高道德的人与凡夫俗子没有共同语言。要成大业也不用与这些底层大众商量,只要有利于强国,何必在乎是否符合旧的传统。

    大夫甘龙反对:按照旧有的规章制度执行官员执行起来才轻车熟路,百姓才没有意见,才会安定不乱。

    商鞅说,普通人只知道安于旧习,学者只会把自己的思维限制在自己的认知范围之内。这两种人让他们安逸就行。这两种人安于现状,墨守成规是可以的,但是和他们商量开创新时代是不可能的。聪明的人制定规矩,愚蠢的人遵守规矩。有能力的人因时而变,与时俱进,无能的人死守成法,呆滞不前。

    秦孝公说:说得好!于是任命商鞅为左庶长的要职,实行变革。

    商鞅法令主要包括:1.让人民编为五家一伍,十家一什,伍什之内,一人犯法,其他同罪。2.举报奸谋,等同立军功;隐匿不报,等同临阵降敌。3.立军功者可获上等爵位,打架斗殴,按照情节轻重给予不同刑罚。4.致力于本业,耕田织布种粮食多啊,吃不多的人可以免除赋役;不务正业,因懒惰而贫穷的人,全家成为国家奴隶。5.没有军功的王亲国戚,不能享有宗族地位。由低到高明确各级官阶地位,并规定每一级别享有的待遇,对应享有的田地房产、奴仆侍女,服饰器物。6.使有功劳的人获得荣耀,没有功劳的人,即使富有也不能荣耀。

  在新法公布之前怕老百姓不相信,于是在国都集市南门放一根长三丈的木头,说谁能搬动它到旁边指定位置,就给这个人十金。在线看热闹,不知道怎么回事,没有一个人去搬动这根木头。于是把赏金增到五十金。终于有人半信半疑地试了。商鞅马上奖励他五十金。

    做完这件事后,商鞅才公布了新法法令。

    新法施行一年后,数以千计的人到京城来告状。太子违反了新规。商鞅说,新法不能顺利施行,就在于上层有人带头违法。但是太子是国君,不能施以刑罚,于是将太子的一个老师处以刑法,另外一个老师处以黥刑(面部刺字)。

    第二天,人们都严格遵守新法,没人敢违反了。

    十年后,秦国一派路不拾遗、山无盗贼的景象。士兵作战勇敢,人民再无私斗现象,山野村镇都得到了治理。

    这时,当初说新法不好的人里,有一部分人又来说新法好。商鞅说,这部分人就是乱法的刁民。将这部分人搬迁到边疆地区。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敢议论朝政了。

    商鞅建议在咸阳修建宫殿,迁都咸阳。下令家庭要有长幼尊卑,父子兄弟不可混居一堂。将散落村落合在一起,建立一个县,设置县令,县丞等官员,共设立了三十一个县。废除井田制,打破土地疆界,统一各种计量单位。改革赋税制度,付诸实践。

    周显王封秦国为诸侯之长,诸侯都来祝贺,秦孝公志得意满。

    商鞅对秦孝公说,魏国是心腹大患。现在秦国在您的带领下日渐强盛,魏国刚刚被齐国打败,元气未复。这时进攻魏国,已将秦国的领土向东延伸,占据黄河、崤山之险,这样就奠定了秦国霸业的基础。

    秦孝公听从了商鞅的建议,以商鞅为将进攻魏国。魏国以公子为将。两军对垒。商鞅派人对魏公子说,我原来在魏国的时候,咱们处的就挺好,我们两个两军相见,真是遗憾。不如我们见面喝酒,好好聊聊,没有必要战场上兵戎相见。魏公子信以为真,欣然赴约。两人喝酒聊得高兴的时候。公r被埋伏的甲士俘虏,商鞅趁机攻打魏军,魏军大败而归。

    魏惠王吓得面如土色,求和,迁都,割让河西之地给秦国。惠王肠子都悔青了:“悔不听公孙之言杀掉商鞅。”

    秦孝公去世,其子即位,为惠文王。有人指控商鞅谋反。便派人去抓商鞅,商鞅害怕,跑到了魏国。魏国拒不接纳,把他送还了秦国。商鞅跑回封地,举兵进攻新郑,被打败。

    商鞅被五马分尸,全家老小全部被杀。

    商鞅变法,奠定了秦横扫六合的基础。巨大的变革,必然会损害权贵的既得利益,需要智慧和勇气!商鞅变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