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开学——第一次真正的你自己即将上线

我的职业,就是寺山修寺。——寺山修司

看到微博上热门推荐的清华大学开学典礼,才发现一年一度的大学开学季又到来。总觉得应该在开学季说点什么。

视频里关于大学有三种比较典型的说法:

教师代表对新生说:“独立的人生才精彩,独立的人生首先要有独立的方向,引领自己走向独立方向的是兴趣。兴趣不仅能让我们学会已有的知识,更能让我们发现新知识。除了兴趣之外还有两样重要的东西:好奇心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毕业学生代表对新生说:“大学四年征程,磕磕绊绊常有,一马平川难求。临走送给学弟学妹一句话——勇敢迎接挑战。”

新生代表自己说:“第一次参观清华大学,拿书的手不仅颤抖,来到清华园不小心撞到教授,教授谦和有礼并不责怪自己。”

以上三位代表诉说着各自群体对于大学的感受,但是作为一名毕业多年,曾经是一名普通大学的学生来说,如果我面对这些演讲,我并未能听到任何能具体操作的建议,也仍然不清楚大学和高中有什么区别。所以作为大学毕业多年,如果要对曾经那名普通的学生说几句话,我可能会这样说:

一、 一定要选自己喜欢的专业再不济就选大家认为有用的

这句话前半句像是说给年轻人满怀理想和激情的话,后半句突然泼了一盆冷水。但事实上对18岁的年轻人来说,后半句可能更有用。18岁时候能明确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未来想做什么的人很少。因为在此之前我们对于专业的了解是碎片化的,或者经由别人的经验诉说而来。(当然排除一线大城市资源非常丰富的高中生,因为他们接触的信息很多是一手的,甚至家庭本身就是某个领域的开创者)对于有些懵懂和普通的学生来说,学习社会已经非常成熟和公认为有用的专业,是一个安全的选项。

除却掌握的信息片面之外,也不排除十八九岁的年轻人“为做自己而做自己”的执念引发的选择偏差。但这里,这条建议多半是起不到作用的。

二、找喜欢的人谈恋爱

找个喜欢的人谈恋爱,不要被毕业了反正要分手,现在还太不成熟,恋爱会耽误学习的话唬住。因为如果不谈恋爱,你也不一定就能多学多少知识,等成熟了,怦然心动的恋爱想找回来就难了,毕竟荷尔蒙不是每个年纪都分泌的和十八九岁一样多。

恋爱还有一个好处,让自己知道:自己还有另外一面,这一面不同于和父母相处,不同于和朋友相处,第一次有一种愿意主动付出的欲望。记住这种欲望,这是一种“爱人”的能力。拥有爱人的能力,往后每个略显孤寂的人生不需要依赖别人也依然可以快乐生活。

三、 不合群是为能以后合更好的群

有人说小学生才成群结队,大学生都是一对一对。这个对大学生找对象的能力恐怕是乐观了。在大学,你不在社团中,就在班级中,不在班级中,就在实验小组中,不在实验小组中,总在寝室中。团体生活仍然无时无刻不环绕在周围,这些团体的组成大多数并非由自己的意愿,而是被分配。这样一来,很可能发生团体中的其他人与自己三观相去甚远的情况,但是很多时候,十八九的我们不能第一时间识别自己和别人不同的三观,哪个才是值得坚持的。为能让自己不被孤立,我们会放弃自己的观点向别人的观点靠拢,自己也在过程中不断失去。

所以如果被孤立不要第一时间怀疑自己,找点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做做,比如:阅读、锻炼、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将时间投入到自己身上,时间长了自然会有收获。就如同严歌苓对于读书这件事的评论:“读书这项精神功课,对人潜移默化的感染,使人从世俗的渴望(金钱、物质、外在的美丽等等)中解脱出来。“

而解脱出来,真正的自己也才能逐渐显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穆清 第十章 十二天,这十二天,过的风平浪静...
    穆清yvonne阅读 239评论 0 1
  • 林清玄说: “我多么希望我写的每一个字,每一篇文章都洋溢着柔软心的香味,我的每一个行为,都有如莲花的花瓣儿,智慧,...
    一世福缘阅读 716评论 53 86
  • 恰饭~煎个饺子也是爱你的形状❤
    风陵渡丶阅读 186评论 0 0
  • 究竟什么样的生活才能算得上是“理想的生活”,估计答案肯定是千姿百态,花样繁多。因为,每个人的人生轨迹不同,接受的信...
    蔓姐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