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中最亮的星

一直喜欢逃跑计划的一首歌,每次跑步,总会单曲循环。

“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和会流泪的眼睛,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越过谎言去拥抱你……”

也许你听出来了,这首歌的名字,叫《夜空中最亮的星》。倘若相信科学解释,夜空中最亮的星,肯定是启明星,也就是金星。然而,我一直否认这一点,就我的人生体验而言,夜空中最亮的星,是那些一闪而过的流星!

如焰火一般,流星闪烁夜空,绚丽而短暂。从来不曾忘记,如流星一般的你,曾与我同行,如今却渺无踪迹的你,只剩下一个消散在风中的身影,在时光的黑夜里逐渐远去,如今听到这首歌,记忆的画卷中徐徐展开,你款款走来,微笑的脸庞,在黎明前的晨曦中越来越清晰……

那年,我十岁,正上五年级。

那时的我什么都爱,就是不爱学习,表面上老实听话,私下里却经常调皮捣蛋,是一个不被老师关照的问题少年。虽然成绩还可以,但我并不喜欢听课,经常在课堂上偷偷看课外书。老师们都已经熟视无睹,偶尔提醒两句,也只是旁敲侧击。更多的时候,都是睁着眼睛装糊涂——对于我这种不公开扰乱课堂秩序的违规学生,他们一般不管。

直到有一天,来了一个新的语文老师,才打破了这种“我不听你不管”的潜规则。

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实习生,也是一个很负责的女老师。自从发现我上课看课外书后,连续几天的语文课,她都用明亮有神的眼睛不时盯着我,虽然没有说一句话,却也看得我心里发毛,惴惴不安,毕竟,那个年代的学生,还是很怕老师的。

不过,害怕归害怕,多年的习惯要改,并非轻而易举。因此,她上课的时候,我照常看课外书,只是会收敛一点,把教科书打开放在桌上装模做样,却把课外书放在桌子下面,悄悄地看,仅此而已。

有一天,我看书看得起劲,下课后也没动,一直沉迷其中,津津有味。直到肚子呱呱乱叫,才想起要去吃饭了,放下书,一抬头,却看到有一双眼睛还在盯着我——正是这位新老师!

那一刻我很尴尬,想说什么却说不出口,唯有心跳加速,小脸涨得通红。

上午最后两节都是语文课,我沉迷课外书中,这位新老师的课,几乎一句都没有听。

没想到她却冲我笑了笑,柔声说:“我还没见过这么喜欢看书的孩子,真好!”

我结结巴巴地说:“老师的课……也……也讲得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她说:“爱读书的孩子说话也幽默,我喜欢!”说着笑了笑,眼睛弯成了月牙,一脸开心,就像一个纯洁的大孩子。

就这样打开了话匣子。那个中午,她跟我聊了读书经历和感受,越聊越投机,大有相逢恨晚的感觉。我一直对老师抱有成见,但对眼前的这个大女孩,却倍感亲切,就像邻居姐姐。慢慢地,我放下了心中的紧张和戒备,逐步对眼前这个老师产生了信任,敞开心扉,大谈自己的读书心得,直说得口水横飞,尚不尽兴。最后,还是她把我拉进食堂,用一顿丰盛的美食,堵住了我的嘴。

吃过饭,她又把我叫到办公室,聊了半个小时。最后,给我一个非常开明的选择。

“我的课你可以不听,语文作业也可以不写。但是,你必须要把你看书的感受,写成文字交上来,每两天交一次。好不好?”

我听了心里叫苦——这分明是给劳动人民摊派苛捐杂税,当然不好。但吃人的嘴软,口头上不好反驳,只能点头同意。

写了一段读书作业后,又被她叫到办公室去了。原以为会被骂,没想到,她却一直夸我,说我读书多,文笔好,写文章很有天赋,又说,如果我能把这种天赋用到写作文方面,说不定就可以得满分!

真的吗?当时的我非常震惊,从小到大,我什么学科都得过满分,唯有语文例外。语文的作文,不仅我没有得过满分,也从未听说有同学得到过!我真的有这种天赋?既然老师都对我有信心,我更应该相信自己,试试吧!

从那以后,我加倍努力,不仅努力写读书心得,也开始听语文课了——听了两节后发现,这个老师博学多才,幽默风趣,确实不一般。

不久,奇迹出现,我语文考试的作文,没有扣分——那时候老师阅卷采用减分制,没有扣分,就是满分!

我欣喜若狂,但稍稍一沉思,立马把试卷藏了起来——从小到大,从来没见过不扣分的作文卷,我也是第一次撞大运,因此不能确认到底是作文写得好,还是老师阅卷时疏忽了,所以必须第一时间藏起来,防止被人知道!

然而,我这个举动还是被同桌发现了。这个死胖子一直是大学霸,也是班上第一名。他抢过我的试卷看了看,也不相信有人作文可以得满分,于是主动举手,向老师打小报告。

没想到新老师却说:“没错,这是这次考试唯一的一篇满分作文,据我所知,也是近年来我们学校唯一的一篇。下面,请大家用掌声,表示祝贺!”

热烈的掌声响起,我再一次满脸涨红——当然不是因为紧张,而是因为感激、感动和感恩。

那一刻,我爱上了语文,从此一路高歌,变成了作文高手,也日益化身为文科副本中一路开挂的小怪兽。

这个老师带我的时间并不长,只有短短一个月。实习期结束后,她离开了学校。临走前,给我送了一套书,我也给她写过几封信,后来听说出国了,从此天涯路远,再无联系。但是,纵然万劫不复,纵然曲折无数,语文,我也会待你眉眼如初,岁月如故。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往往是因为城里住着一个人。我要说,爱上一个学科,往往也是因为在求学的路上,有这么一个让你无比喜欢和佩服的老师。

也许,这个老师只是偶然走进你的生命,陪你走过短短的一程,便如流星一般消逝。没关系,那种光亮,已经足够耀眼,可以给你指引前行的方向。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靠近你……”

歌声响起,跑步计划近乎厮吼的男低音,将我的思绪从过去拉回现实。跟着音乐哼唱了几句,我依然心潮澎湃。恍惚间,我眼前的视线开始模糊,原本轻松轻快的脚步,也开始放缓。昔日的一幕幕,如老电影一般,历历在目,随之伴奏的,依然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记起,曾与我同行,消失在风里的身影……”

漫漫人生路,夜空一般悠远辽阔,总有那么一些人,如星子划过夜空,却照亮了我们不断前行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空中最亮的星 / 能否听清 / 那仰望的人 / 心底的孤独和叹息? ...
    暗方阅读 344评论 0 2
  •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听清 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独和叹息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记起 曾与我同行 消失在风里的身影 ...
    卿九久阅读 813评论 0 4
  • BY:张子兴 喜欢家乡的夜空,因为那有儿时幻想的城堡,有着儿时美丽的梦。 喜欢家乡的夜空,因为那有最亮的星,...
    夜雨凉阅读 398评论 0 4
  • BY:张子兴 喜欢家乡的夜空,因为那有儿时幻想的城堡,有着儿时美丽的梦。 喜欢家乡的夜空,因为那有最亮的星,...
    夜雨凉阅读 537评论 0 6
  • 北京的夜晚,清风轻起,歌声四溢。快乐的人们健步穿行在路灯下的夜色里。沿路有几处歌声相与,嘹亮悦耳!好羡慕天天生活在...
    蕙妍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