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这不是初恋(6)

一无戒365训练营极限挑战第73篇

上一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新班主任

新班主任竟然是理物老师,这是个让人惊异的消息。

初中阶段的七门课,语数英因为占分比较多,所以大家约定俗成地叫主科,另外三门占比稍少些,就被叫做副科。自进入初中,基本都是主科老师任班主任,很少有理化政史的老师任班主任的。但物理老师的理论是:没有主副科之分,任你哪一门课瘸腿,都会影响总体成绩的排名,也就影响到升学。所以七门都是主科。

物理老师姓惠,非常独特的姓氏,惠老师还有些独特的性格。他每次上课都端着一个中号的烧杯喝水,那个烧杯晶莹剔透,形状独特,比杯子拿在手上更有意义,看着让我心里痒痒的。他像能看穿同学们的心理,许诺谁的试验做得好,就送谁一个烧杯。

第一节物理课,他就带给大家一些惊喜:

“什么是力?”他问道。

大家都面面相觑。

他拿一个手指头点着黑板:“这是不是力?”

大家恍悟,齐声答:“是。”

他再使劲点了一下黑板:“这是什么?”

“力。”这个回答异口同声,格外齐整。

他再次用力点了一下黑板:“这是什么?”

“力。”大家回答得有些迟疑,导致了声音错落有致。

“这是傻,这么点不疼么?”

哈哈哈,我笑得眼泪都出来了。

惠老师教学还是蛮能提神的:“你坐在车上,旁边一辆车开走了,你觉得这是什么?”

“应该是错觉。”我有些得意地说。

“你觉得答对了才是错觉。错觉是心理学概念,物理学概念应该叫相对运动,比如我的手。”他捏了跟粉笔在黑板上滑过。

“我的手对于黑板来说是运动的,相对于粉笔来说却是静止的。”

所以,惠老师的课从来都不沉闷,大家当然愿意上,尤其是我。物理知识的奇妙吸引着我,惠老师的幽默同样吸引着我。

进行了阶段考试之后,我的成绩排在了班级第十一名,年级第一百二十名。

考试完就进行调座位,惠老师的规距是按成绩排名挑选座位。

我觉得这是惠老师的江湖套路:想坐好座位,那就努力学习呗。我虽没有进前十名,但总算不用坐在最后了。我选了第三排右侧的位置,前后左右都是学霸,我要冲刺年级前一百名,自然得向前十名看齐。

其实老妈也喜欢用同样的套路,每次都让我超越我前面那三个人,这个方法还是很靠谱的,目标不高,一直在前进。我想要一个桌游套装,老妈就喜欢讲条件:“这套桌游牌太贵了,你不能平白要求我买给你,得拿成绩来换。”于是我跟老妈约定,如果考试进入前一百名,老妈就给我买一套桌游套装。那个套盒三百块钱,靠我积攒零花钱难度大了些。我半个学期也才攒了一百多点。这次考试没能进入前一百名,我有些懊恼,但我还得忍,因为老妈决不会心慈手软的。

虽然我知道这都是大人们的套路,但我不得不心甘情愿地跳进去。

包括我的同学,也全都是入套者。

每天课间操时间,全校学生要进行跑步锻炼,总有几个同学偷懒,央求家长请假,或是慌称不舒服,赖在教室里。

惠老师从不明处吵人,只要求每个请假的同学,放学后去打蓝球。惠老师喜欢打蓝球,每天放学,他都要带着我们几个打半个小时的球。偷懒的人,体力不行,打球配合不好,事后就总要被我们几个打球的人挤兑。嘴皮子功夫最历害的是李星然,他能把死的说成活的,把天上的说到地下来,把大天说塌喽,把海水说干。他个子高,蓝球打得好,对惠老师带同学打球,找不出提意见的名目,就把火发给那些个偷懒的人。把同学挤兑得实在无话可说,宁愿跑步,再不偷懒。

惠老师说李星然适合发展体育或是走艺术路线,说完有些心血来潮,硬要拉我们召开了一次主题班会:请大家谈谈个人的未来设想。

“请大家认真考虑一下个人的未来规划,虽然我们离高考还有四年,但从现在开始,你就要为未来做规划,为未来的规划努力,学什么专业,考什么学校?”

我的脑子以急转弯的速度运转起来,自从老学究提点之后,我确实认真地思考过自己未来的职业,也越来越坚定地想学法学了。

“我想学医,我要考北大的医学专业,将来做一名医生。”班长就是班长,永远胸有成竹子。

“我想学航空,将来考北京航空大学,我喜欢飞行器。”总考第一名的刘梓含也信心满满。

“我想考清华,学生物工程或是环境工程吧,我妈说以后好就业。”王家栋的话引来一阵哄堂大笑。

“我想考青岛海洋大学,学什么专业都行,我喜欢海。”孟雪莹细细的声音直往我耳朵里钻。

我脑子里很乱,突然很想知道青岛海洋大学都有哪些专业,上次跟老妈去青岛的时候,也对海没什么特别的留恋,甚至已经忘记了对海的印象。这会子浮想联翩,听不进后面的人又说了什么。

“林晓阳?你发什么愣?”惠老师扔了一个粉笔头打在我的桌子上,吓了我一跳。

“呃,我”我忙站起来:“我想学法学,虽然北大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法学专业排名比较靠前,但我喜欢厦门大学。我表哥说,厦门大学很漂亮,也号称‘南方之强’,我也喜欢南方。所以,我要从现在开始关注法律知识。”我要坐下时,惠老师竟然为我鼓掌,搞得我有些不好意思了。

这次主题班会,同学们的踊跃发言,让我认清了一个事实,必须有目标激励自己不断进步,还要认识到与高手的差距。强中更有强中手,每个同学都是一个小星球,自带光环,我要学会取长补短才行。

惠老师对引导我们这群倔强不羁的野马,似乎比老妈要游刃有余得多。

我们单调枯躁的学习生活,也掺杂起一缕活泼的笑容。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