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靠自己,买车买房

1

我有一个学长,他大学毕业两年,自己创业,在省会城市买车买房。

我很佩服他,但我也很惊讶:他是怎么做到的?

我身边有很多努力的人,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也挺努力,但我想要的结果,却迟迟没有到来。无数的鸡汤告诉我,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但我却忽视了一点:鸡汤并没有告诉我应该如何努力。

2

说一件小事吧:

前几天我写了一篇文章,发给了他。他工作很忙,但还是给我先后修改了两次。第一次他给我指出了大体的一个思路,第二次他认真将我的文章细节修改了一番,并在下面附了一个几百字的小短文,指出了我行文思路上的错误,并用红笔标注。

说实话,因为他的认真,当时我看的时候有些感动。我扪心自问,如果我是他,我绝对不会有他的认真耐性和真诚态度。因为完全没有必要,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讲:大家根本不是一个圈子的

那一瞬间,我被他的认真感动,也被他待人接物的真诚感动,脑中蹦出了一句话:认真二字值千金

他虽然只比我大了一岁,但我在他面前完全就是小孩。同样的20多岁,人与人的差别怎么这么大?

3

大学时,我因为参加文学社认识了他。当时,他是文学社的社长,同时也是创始人。

大学社团本来也没什么,我当时也没怎么当回事,但他搞了一个社团成立大会,请来了一些诗人、作家和媒体人士。我们那帮小屁孩当时就被镇住了,从此对他的仰慕之情如滔滔江水一发不可收拾,完全想不通那些人是怎么被他请来的。

因为我干的活多,所以我渐渐和他熟了。当时大三的他,完全和普通爱玩的学生不一样。他每天忙着做自己事情,办杂志,做报纸,晚上写文章,不怎么上课,经常在外面跑。

记忆中他晚上睡得很晚,问他原因,他说报纸需要排版,他没有一个完整的团队,只能靠自己连夜排。

我一直觉得能在报纸上发文章是一件很厉害的事情,但没想到身边有人可以自己做报纸。我问他排版怎么学会的,他说用了一个星期连夜学会的。

他偶尔会带我们参加一些文学会议,让我们见见世面,也带我去吃过饭,饭桌上都是来自各地的记者。我手足无措,而他和那些人谈笑风生,敬酒聊天,当时的我,都是学不来的。后来我还是很傻地问他:“这些你怎么做到的。”

“自己学,想要在社会上做事,不和人打交道不行!”

4

以我当时有限的见识,我也就听听,偶尔和他去凑个数。

我上大二时,他把文学社交给了我。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当时性格有些内向的我,很多时候真的应付不来。

他还得教我,也时不时批评我:

做事要认真点,无论是选稿还是办活动,都把细节做好!

报纸排版时,把字中间的间隙要做的一样,你这是做报纸,给人看的,别让人笑话!

自己能做好的,不要问人!自己不会的,先去自学,别人没空教你!

……

他懂很多,但从来不藏着掖着看不起别人。他说:“你要帮人,人才帮你。”

他大学毕业后,先用了半年的时间准备创业,加上以前培养的人脉,拉关系,融资,当然,这一系列过程都是他后来告诉我的。他说在准备的过程中,他自己又尝试了很多次,自己建了网站,反复去工商局申请,各个部门来回跑……

他做了很多,我都不知道。我知道的,只是他做事很认真,再小的活,哪怕熬夜,也要做好。

我看到了他买车买房,却没有看到他一个人奋斗的日日夜夜。

5

前几个月,我们聚了很多次,我也和他聊了很多。

我说:“哥,我现在压力好大,我很羡慕你,什么都有了。”

他很平淡:“其实我也有很多烦心事,你觉得我过得挺好,其实我再往上比,很一般。”

我很纳闷:“为何你在大学时,和我们完全不一样呢?为什么你当时就是社会人士的感觉?”

他说:“因为我一开始就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所以我就冲着这个目标去的。其实我也不愿意天天在社会上和人打交道,很累,很烦,但现实就是这样,你想做事,在学校里安逸、玩是肯定不行的!”

那天他和我说了好多好多,但强调最多的就是做人要踏实,做事要认真。他说认真可以出成绩,出了成绩才能得到认可……

我慢慢明白了他为什么能靠一人之力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立足,在此之前,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他现在社会上也有很多荣誉和头衔,但在他身上,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任何骄傲之气。他永远都在埋头努力,真诚待人,为自己的梦想奋力打拼着。

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在努力,但仔细一想,我虽然花了很多时间,但在做事时,并没有那么认真。不认真导致我做事成效甚微,花的时间比人长,但成绩却比人小。

所以说细节决定成败,努力的过程不但是用时间,更是用无数细节堆砌起来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其实无论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我们明明可以再向前走一步,但却过早地满足,揣着希望又奔向了下一个山头。

我们的行程很多时候都用数量来计算,但回头一想,收获的只是眼前的风景和手机的照片。因为没有用心,所以心灵驻足不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变成了形式和口号,其实内心还是那么苍白、空虚。

小时候看过一篇文章《走一步,再走一步》,现在觉得其实认真就是往前再走一步。既然我们已经开始努力,开始做事了,为何我们不能做的认真点,做的好一点。凡事认真做下来,也许刚开始花费的时间精力比较多,但最后获益的终将是我们自己。

认真二字值千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