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变淡,从我们长大开始

文/怀左

01

昨天晚上小学同学聚会,大家从小一起长大,一晃多年过去,能聚在一起,蛮不容易。年前数人时,大概有四十多,昨晚到场的,够20人。

不少,其实不少,都是一个村的,单单用土话骂骂人,也觉得很亲切。

发起人之前在群里喊了一句:咱们就自己聚会哈,不要带另一半和孩子了!

哦,原来我们都不是那些年疯跑的小孩了,很多人,已经成了别人的爸爸妈妈。当家长的感觉我还没有体会过,问他们时,他们说:“孩子很皮。”

脸上有笑容,淡淡的,点点风霜之色。

喝酒时,旁边的同学说了四个字:回不去了。  什么回不去,是时间回不去了,还是我们回不去?可能都有,有人发福了,有人能喝了,有人走遍了五湖四海,有人一言不发面带愁色。

年味变淡,从我们长大开始。

原来以前我们上学时的烦恼,都不是烦恼;原来长大后真正的压力,全无法用语言言说。不思量,自难忘,觥筹交错,大话年少时光。

饭后去KTV,他们都能唱,嗓门很大,我点了一首唱了上千遍的《突然的自我》……喝了这一杯,应该还有三杯吧。

晴雨难测,道路是,脚步多。

坐车回家的路上,车窗外灯火阑珊,也许那里面,有我们的童年。

蓦然回首。


02

我变成了叔叔、舅舅,还有在二胖家时的姑夫、姨夫、姐夫……

恍然如梦的感觉,其实我还没有准备好。前些年,我已经没有了压岁钱,家里人不再给我,但这两年,二胖爸爸连着给我发了两次红包。

里面不只有未来岳父的认可,还有一份久违的感动。

我曾经眼里的大人们,开始招呼我喝酒了;我也像曾经记忆里的大人们一样,喝多喝醉然后沉沉睡去。

也就是我爸妈一直把我当小孩。

昨天我喝多了,躺床上睡了4个小时,晚上他们骂了我半天。每一句我都听着,然后笑着说没事,并且保证之后一定注意,出去之后没事不会喝酒。

也许他们的有生之年,我都是个小孩。所有人,在父母面前,永远都是小孩。

长不大,理还乱,即使有娃,依旧得管束。

我发现自己不再嫌他们烦了,这种感觉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就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可以笑着面对别人的取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认真地思考未来。

长大,真的是一瞬间的事情。这次,我承认了。

前些天在延安时,孩子们吵着让我买摔炮(一种摔在地上就会响的炮)。买好后我拿了几个,使劲往地上摔,听了听响,哈哈大笑中,全是少年模样。

我曾经被炮炸伤过手,伤好后,继续闹玩。

少年郎,谁会在意伤痛?


03

以前过年时,会吵着嚷着买新衣,换新鞋,要崭新的压岁钱,还要买很多零食给小伙伴们分。毕竟过年,谁不想财大气粗。

七八岁时,我妈给我买过几双大头皮鞋。我像模像样地买了鞋油和鞋刷,最后把鞋子擦得亮亮的。那时候我家还开着小店,大年夜,我爸会奖励我和弟弟一人一个猪蹄。

过年能吃好饭,所以幼时我们向往着过年。如今饭食越来越好了,但我们,已不再如那时般向往了。

条件都好了,谁平时还不吃几个硬菜?

前些天去小姨家,她指了指我身上的夹克:“这是今年新买的衣服?”我说不是,然后又强调了一下:“现在长大了,过年已经不刻意去买新衣服了,随便凑合一下就行。”

哦,对,这就是仪式感。当我们对过年的仪式感追求少了的时候,也就是我们觉得年味变淡的时候。

其实我还有一个疑问:究竟是所有人都觉得年味变淡了,还是只有我们觉得年味变淡了?带着这个疑问,最近我观察了很多小孩子,最后发现,其实主要是我们这些大人觉得年味淡了。

小孩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他们的世界里,有他们的仪式。

可能有压岁钱,可能是可以随意玩大人的手机,可能是有新衣服了,可能是大吃大喝。像我们小时候,但也和我们那时有些许的差别,他们的眼睛里闪烁着我们那时的光芒,我们的身上褪下了他们如今的欢乐。

年味没变,我们变了。


04

现在,我发现我总笑,淡淡的,有些平静。

我看到老人笑,握握他们的手,让他们好好过年;看到小孩笑,和他们聊科幻、聊三国、聊过年的新电影,玩玩闹闹;看到朋友笑,吃吃喝喝,聊聊过去,谈谈未来……

可能我的长大,从微笑开始,这是一种比较稳的状态,目前反正是这样,以后?管他呢!

村里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家陆续搬到城里之后,曾经热闹的大村庄,如今也显出了衰老之态。四合院落寞了,古戏台倒塌了,过年的红火劲没了,走在街头,人烟稀少。

像我这样过年的人,早就告别了喧闹。

你有酒,我陪你喝点;

你有话,咱坐一起唠唠;

你有祝福,请分享给我;

因为我,还会会心一笑。

以前觉得,村里的老人,是城里人的根,现在看时,其实农村,就是城市的根。这里的土地,这里的劲风,这里依旧还响着的鞭炮声,这里的路上的道道裂痕,藏着太多太多人的记忆。

怎么二十多年到头来,还在记忆里浮沉?

在记忆里过年,在时光中点烟。

挥一挥手,还好,你们原来都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