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

都说父母是子女最好的老师,如果写文章就只讲妈妈的人格魅力,那不就等于变相的夸自己了吧。更何况,我妈,还真有没让我崇拜的力挽狂澜的光辉事迹。但我妈还真有让我值得说道的事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不认可

其实,我不是很喜欢我妈。因为我身上有她的影子。我走到哪,只要见过我妈的人,都被说我简直和她一模一样,说话的语气,神态,甚至身材都差不多。真怀疑,我到底携带了多少她的基因,能做到连脾气据说都像极了年轻时候的她。

每次,我一生气就不说话,谁也不理时,我妈就在旁边狂笑,指着我说,哎呀,傻姑娘,怎么连性格都这么随年轻的我呢,基因是怎么做到的啊,哈哈

我也看不惯她的做法。上学的时候老想,为啥她就是不懂小孩子的心思,不能让我吃我想吃的零食,不能带我去游乐场玩;为啥天天都是忙忙碌碌的,一会儿奶奶家,一会儿姥姥家的,都不会安生的坐在那歇会儿;更理解不了她的爱干净,屋子里见不得灰尘和不整洁,老是把房间打扫这么干净干嘛?

2.炫耀改变

虽然我妈不能也不应该成为我臆想中好妈妈的形象。但我却能从看到她在别人的带动下做出的改变。

我妹是一个特别好玩,特别会享受生活的人,以至于我妈特别喜欢跟我妹一起逛街,去买好看的衣服,讨论去哪玩更好有意思。而我阅读到什么好东西,喜欢跟她分享。虽然她说“得到”的知识密集度太强,她没心力去学。但我们两都是连岳的粉丝,基本上,观念还是很一致,很容易沟通,尤其是她在婚恋上的观念也给了我很多指导。

四年前,最让我敬重的外科医生三姑父得肺癌,虽然顽强的撑过冬天,还是没等到今年的春天。在生死之际,姑父常常和我爸妈讲,很多他所处那个境地对人生的看法。或许真的是经历过,面临过从生到死,生命凋萎的过程。让我妈对生死看得很开。我妈对我的要求就只剩下身心健康,快乐生活就好。自己还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自己的好身材。

每次和她视频,她都会给开心得跟我分享自己最近又学会了什么,又有了什么样的感悟,满满的正能量。以至于我老是“嘲讽”她又给我灌鸡汤了。

3.好家长

对,我妈是个好家长。我妈从小到大,似乎从来没有批评过我。这是真的。永远都是鼓励。我学生时代学习成绩不算拔尖,抗压能力也不好,老是考完试喜欢哭鼻子。我妈就开始发挥她作为小学老师优势啦——不停的给我打气。真的很神奇,以至于听完她这么一说,真的怀疑自己是不是傻,有啥大不了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能让我感激一辈子这个好妈妈的事情发生了。

考研笔试成绩出来后,查了查还可以,按往年应该算是中等。等到那天晚上公布复试名单时,我顿时不淡定了,大家的分数普遍都很高,我的排名根本就是垫底的了。而且今天的复试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周,这意味着我第二天就得坐高铁去广州。

突如其来的变化,一下子把我打懵了。顿时充满了绝望,所有的希望都化做了泡影。接下来就是人生的第一次彻夜难眠。大早上,听见爸妈起床了,就披头散发,披个外套,下楼。看见我妈,我就往那一蹲,头往怀里一埋,小声说,一夜没睡。我不去面试了。

我妈先是心疼默默了我的头,然后平静的说,我陪你去吧。既然都走到这一步了,就不能放弃。哪怕考不上,回来工作,至少不会有遗憾了。接着就是很利索的请了假,然后自己权当旅游似的陪我来广州了。真的是有我妈在关键时候推了我一把,我才有后来的顺利录取。

我妈作为家长,也是我们的好榜样。无论是对姥姥姥爷,还是爷爷奶奶,都是没得说得。家长里短的事儿,从不当着孩子的面儿说。答应孩子的事儿,一定能做到。

长大了,自己经历一些事儿,就知道有些事的真相是什么,也懂得原来自己拥有很多难能可贵的事儿。

我理想的童年生活之所以没有,是因为她本来就不怎么喜欢小孩,那会儿年轻也不知道怎么疼小孩。每天都忙忙碌碌的,是因为那些事都等着她去操持。爱干净,是因为姥姥爱干净,姥姥也要求她爱干净。

进入成人的世界,就理解了,以前对家人太苛刻了。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再努力地生活,也不可能达到自己小孩幻想出来的生活。就好比,你你希望妈妈是围裙妈妈和爸爸是小头爸爸,可看到自己的爹娘总是怀疑自己是不是天底下最惨的小孩。

以前,我妈是好家长的身份,是我们的大树。以后,我想让我妈依然有她作为普通妈妈的权利,永远不被我神化,用伟大形容。

因为我知道她也是普通的人。

好希望自己以后做到像妈妈那样,无形中也帮她挡过风霜。她依然普通得对做出的改变向我炫耀,我依然笑她。

心始终暖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想到,写写我妈,写写和父母之间的那些事,下笔居然如此之难。 今年春节后,弟弟带爸妈来北京,我们带妈妈去复诊。在我...
    酸梅晶阅读 792评论 1 0
  • 姥姥从小是个苦命的人,听我妈讲姥姥在12岁的时候便开始下地赚公分,后来遇到了姥爷,那时候还是包办婚姻。当时姥爷家看...
    暖宝小哥阅读 379评论 2 3
  • 猫爷爷的记录: 上午我在洗碗时,猫在大声叫喊:“我要拉粑粑。”我赶紧走过去给她脱裤子,这时她却对我说:“你手太凉了...
    星酉林夕阅读 112评论 0 0
  • 1 你是一片云 偶然飘过我的波心 我有些讶异 有些慌张 2 我明知是梦境 还是把你的手 紧紧攥在我的手里 我踌躇不...
    火禾一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