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卖两周 周鸿祎的奇酷之路走得如何?

锤子和奇酷一前一后,两位大佬单口相声版发布会算是告一段落,老罗的情怀和老周的段子拯救了媒体人一周的选题。对消费者来说,大佬们再多的金句都是虚的,最后还是要看产品如何。距上市已有了近两周时间,从各路人士的评价来看,扬言要给竞争对手添堵的老周和他的奇酷手机,亮点和麻烦似乎都不少。
奇酷手机本身的亮点,总结起来的确是:安全、轻快、省电。
安全保护,两个微信
依托360安全卫士的技术支撑,用户在360市场中下载的所有应用,都可以使用360独特的纯净系统进行加密,并且还有全年最高赔付12万元的财产险。双重保险在手机泄密严重的现在,的确具备吸引力,多少“一个手机引发的血案”可以被避免,一定程度上简直有利于社会和谐。
隐私空间的一个亮点是,你可以同时运行两个微信,如果想要工作于生活分开,私人微信可以放入隐私空间而不被发现,除非通过特定指纹解锁,他人是不能在桌面看见入口的。
支持预装软件卸载
安卓系统的开源使得众多厂家预装的APP可以自动运行且无法卸载,极大影响了手机的运行速度和内存,奇酷手机首次支持预装软件卸载功能,并且可以熄屏自动清理后台,对于其他安卓手机来说,绝对是有利的竞争点。没错,相比某星手机最后用成一块砖头,你可以将奇酷删成一块砖头。
除此之外,对有些不常用的程序,系统的“冷藏功能”可以将这些程序在保存数据的前提下冷藏,且不占用内存。
彩色+黑白夜视智慧双摄技术

这个被称为全球首创的技术,用两个平行的彩色和黑白摄像头进行分工合作,使相机可同时达到提高亮度、减少噪点和提高分辨率的目的。同时,相机在后期计算合成时也有有利于形成相机所具备的浅景深的效果,大大提高了照片的质量。
此外,360奇酷手机旗舰版的拍照模式比较多,支持美颜模式、有声照片拍摄,也能够支持专业的手动模式或长曝光模式。
虽然这一技术并不称得上新鲜,但是对于广大爱好拍照功能的用户来说,照片拍得美,就够了嘛。
然而,习惯了炮轰别人的老周,奇酷手机一出,也引来不少口水。
1、纠缠不清的QQQ
前段时间,就在360公布要进军手机界之后,有传闻称360将收购一家在深圳的国内手机厂商,网络纷纷猜测是QQQ,随着奇酷手机的亮相,传言也就不攻自破。不过,360的新手机似乎还是逃脱不了和iuni的关系。
OS被指抄袭QQQ

8月25日,360手机官微在公布其OS演示视频后,QQQ手机CEO童合心紧接着转发并质疑,称奇酷手机所谓的隐私空间是在抄袭QQQ的隐私模块功能。而将二者的隐私功能界面放在一起对比,即可发现确实有不少相似之处。不过,童合心问得理直气壮,周总却还未正面回应。
电池也没逃过
无独有偶,针对360奇酷手机的3700mAh T形电池,有微博网友贴出一张iuni电池的产品宣传照,暗指奇酷手机电池涉嫌抄袭iuni,随后,微博@QQQ粉丝后援会 转发该微博,并称“360最近抄袭QQQ有点厉害”。同样,360官方同样未给予回应。

2、产品质量被吐槽
耳机接口易破损
有网友爆出,360奇酷手机部分早期版本的耳机接口有“致命缺陷”——由于过于靠边,又没有在接口处添加塑料垫圈或者垫圈位置偏低,导致接口极容易破损。不知道这些早期版本是否包含在零售版内,但对于刚面世的奇酷手机,硬件问题可是不容忽视的。
耳机不兼容 有杂音
除了耳机孔,部分预定了青春版奇酷手机的用户反映,在使用耳机时,会出现反应不灵或者有杂音的问题。虽然360手机客服随后称这是由于系统未升级的缘故,只要在使用之前将手机系统进行升级,该问题即可解决。不过,有用户称,360官方对该注意事项并未提前通知,而是在用户遇到此种状况来进行反馈时,才进行说明,大大影响了用户的最初体验。
3、最窄边框并不窄
周总在主打安全牌的同时,也宣称解决了手机的边框问题,称奇酷手机拥有世界最窄边框。而拿到实体机的用户们发现并非如此。现在“大黑边”已经成了网友们的槽点。

根据实物图片,奇酷手机从正面看去是超窄边框设计,开机后在黑色主题下显得屏占比特别大,但是当进入相关设置界面时,屏幕四周的豪放黑边就显露无余了,很明显这是“ID无边框”。周总在发布会上明明说了“觉得黑带最特么难看”,不知道这又要作何解释。
4、饥饿营销不再好使
360奇酷手机采用预约加抢购的方式,这招来许多网友的吐槽。此前周总曾吐槽雷军(微博)的饥饿营销,但是现在,小米都已经开始开放购买,奇酷手机却玩起了预约加抢购的把式,引得众多网友不满和抗议。并且,预约通道刚开放时还出现了系统问题,导致许多用户无法预约。发布会上刚刚吐槽对手老罗的“PPT故障”,自家就出了系统故障,看来话也不能说太满。

不过,从奇酷手机一轮接着一轮的抢购和几百万的预约量,以及老周微博上不遗余力地吆喝和与潜在用户如火如荼地互动来看,似乎销量并不值得担心,看来段子归段子,周总那句“琢磨最多是你们(用户)的想法,而不是对手的想法”所言非虚。
如今国内手机界简直是一片血海,坚果、奇酷捉对厮杀不休,苹果、索尼大法回归在即,iuni志在重回初心,甚至连PPTV都蠢蠢欲动。作为各家争抢的对象,消费者显然已经不再像当初那么好忽悠。各位大佬们要在混战中守住阵地,增加用户粘性,还是在产品上多多费心,毕竟笑到最后才是笑得最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历经近三个小时“脱口秀”后,有着“互联网行业斗士”之称的周鸿祎声音开始变得有些嘶哑,整个人略显疲态。奇虎360与...
    f11015f29d83阅读 250评论 0 2
  • 当贾跃亭决定战略入股酷派的时候,他应该知道周鸿祎是个有仇必报的人。 “谁在我背后捅刀子试图screw我,我的原则是...
    悟东阅读 4,228评论 11 34
  • 2017的跨年夜 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绕过岁月! 一天一世界,快速变化的时代,用一切手段全方位无死角地提高效率! ...
    C3_EvaGao阅读 110评论 0 0
  • 22天前的我 上班忙忙碌碌,累的时候溜溜猫,喝杯咖啡,这是我们公司特有的环境,很舒适,没有压力。下了班看电视剧和综...
    LV_妍阅读 1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