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全世界做手机的,周鸿祎最悲催?

当贾跃亭决定战略入股酷派的时候,他应该知道周鸿祎是个有仇必报的人。

“谁在我背后捅刀子试图screw我,我的原则是一定fuck回去”,周鸿祎说。果不其然,奇酷手机发布会刚开完,奇虎360就宣布,要求酷派公司以两倍的价格购买360在奇酷公司的股权,总价近15亿美元。

周鸿祎总算是出了这一口恶气。

周鸿祎的手机白给贾跃亭做了?

周鸿祎曾经有两个梦想,一是搜索,二是手机。第一个梦想已经半破灭了,周鸿祎付出全部心血打造的360搜索最终还是竞争不过百度,只能在360浏览器自己玩玩。

这第二个梦想,是老周仅剩的梦想。老周也够努力,自己做过360特供机,没成功。但是老周不放弃,单打独斗做不好就寻找合作,寻寻觅觅之后终于找到了酷派,双方一个运营商手机做不下去要转型,一个互联网公司缺渠道供应链,于是一拍即合。在2014年12月16日合资公司奇酷的时候,相信老周心里一定豪情万丈:干翻小米,比肩苹果,指日可待!

可是,没想到有的人就是不识趣,专门坏人家好事,就在老周热火朝天的做奇酷手机的时候,背后却被乐视捅了一刀。2015年6月29日,乐视出资购买了酷派董事长郭德英18.5%的股份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要知道,在奇酷手机里酷派可是持有50.5%股份的第一股东,因此乐视间接拥有了奇酷公司近10%的股权。虽然现在来看乐视对奇酷没有控制权,但今后奇酷没卖一部手机,都有十分之一的收入属于乐视,这感觉,想象一下每吃一口饭都夹一只苍蝇在里面。

如果仅仅如此也就罢了,大肚如老周忍了就忍了。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购后酷派第一大股东郭德英仅持有酷派20%的股权,与乐视相差2%不到。这就意味着,只要贾跃亭乐意,乐视这个二股东分分钟就能变成大股东——实际上,业界也确实猜测贾跃亭就是在计划买下酷派这个“壳”。这样的话,乐视岂不就成了奇酷的大股东?

于是最狗血的一幕发生了:被周鸿祎当成心肝宝贝的奇酷手机,到头来却随时都有可能变成了贾跃亭的小玩具!

可以想象周鸿祎此刻的心情,那一口老血估计要憋出内伤:我不就是想做个手机吗,我容易吗我!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头那句话:“谁在我背后捅刀子试图screw我,我的原则是一定fuck回去”。

老周不可能舍得卖掉奇酷

奇虎360要求酷派购买自己持有的奇酷股权,依据是根据合资公司的股东协议,如果酷派公司发生违约行为,360有权行使认沽期权,将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按市场价的两倍出售给酷派公司,而酷派接受乐视入股违反了同业竞争协议。

但是这不合逻辑。

因为奇酷是老周倾注了大量心血的亲儿子,如果不满意酷派的出轨,合理的做法应该是购买酷派持有的股权,把孩子的抚养权夺回来,哪有还把孩子让给酷派的道理。而根据合资公司的股东协议,老周其实有两个选择,两倍价格出售或半价买回都是可以的。

现在奇酷手机的发布会也开了,再推倒重来,重新另立新品牌显然极不明智,老周不会这么傻。在8月26日的奇酷手机发布会上,周鸿祎还放过这么一句话“谁也拦不住我做手机的决心”。

况且,酷派也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来收购奇酷的股权。奇酷总资本估值为15亿美元,预计360所持有的49.5%股权价值7.425亿美元,因此,酷派公司购买360所持合资公司股权的总价应为14.85亿美元。而据酷派2015年中报,截至6月30日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合计仅5亿美元,2014年净利润不过6600万美元。近15亿美元的巨款,对酷派来说是个天文数字。

另一方面,酷派也能找到理由拒绝360的要求。酷派和360的商务合作肯定是很复杂的,周鸿祎拎出协议中的一条说酷派违约,但其他条款也许会支持酷派和乐视的合作。就算闹上法庭,官司打打停停也有的拖,酷派拖得起,而360肯定拖不起。

因此,老周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是声东击西。那么老周的真实目的是什么呢?有两点是很明显的:

出口恶气

360发的声明里写道:“这段时间周鸿祎曾作委曲求全的努力,甚至可接受酷派和乐视在一起的现实,但前提是酷派支持好奇酷做手机,在知识产权、供应链、人员方面要有股东该有的支持。”各位看官,酷派就是个绿茶婊,我老周已经仁至义尽了。

恶心乐视

乐视这酷派的大股东不是那么好当的,这一宗官司将是让乐视借壳酷派的一道鬼门关,我老周不好过也要让你贾跃亭不好过。如果乐视和酷派想成事,那就必须出血本。

周鸿祎树敌太多自食苦果?

周鸿祎在圈内树敌之多是出了名的,为了冲击上市挑起3Q大战,彻底得罪了腾讯,为了推搜索又直接向百度开炮。如果开炮是一种情怀,老周可以说比某锤还有情怀。

老周敲打酷派,最终的目的应该还是想让酷派悬崖勒马。360在声明中也说:“自己这一行动是希望酷派立即停止损害合作的行为,重新回到共同打造一流的奇酷手机的道路上。这个行权通知主要是解决股东之间的商业分歧,奇酷团队的正常运作不受到影响。”

在奇酷手机的设计过程中,因为双方矛盾,酷派几乎没有对奇酷有什么实质性支持。360也说:谈了几个月酷派方的支持一直无法到位,随着乐视介入的加深(进入酷派董事会),酷派与乐视甚至越来越把奇酷当竞争对手而非合资公司看待。

就在昨日,酷派在风景优美的千岛湖举行了发布了与乐视合作的锋尚2手机。这恩爱秀的恰是时候,估计老周又是一口老血,于是昨晚又在朋友圈开了一炮:

“我这个人从来不说大话空话不吹牛逼,我说了的事情一定会做,不惜代价,不计成本,宁可玉碎,同归于尽,所以我说了,谁拦我做手机我就干死谁,这不是威胁,更不是恐吓,我说了就会做到,至于有人扬言要弄死我,我一直等着呢,明天见!”

截至完稿,酷派还没有做出官方回应,不过酷派副董事长蒋超已经在微博上骂开了:

当然,周鸿祎和贾跃亭开战,要问谁躺着高兴,还是小米的雷军。为什么?周鸿祎曾经说过:“他(指贾跃亭)肯定不是我的敌人。我们两个都是新人,打成一团最高兴的不是雷军吗?”人家雷军就比老周会搞交际,圈内朋友遍天下,要不然也做不成小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历经近三个小时“脱口秀”后,有着“互联网行业斗士”之称的周鸿祎声音开始变得有些嘶哑,整个人略显疲态。奇虎360与...
    f11015f29d83阅读 250评论 0 2
  • 9月8日,360董事长周鸿祎向奇酷员工发内部信谈论与酷派的纷争,他表示:酷派引入我们的竞争者作为其第二大股东并与其...
    松鼠娱阅读 705评论 0 1
  • 《贺屈崇善老人寿越百岁》七律新韵十二齐 四世同堂已属奇 更兼百岁世间稀 寿高德望承根本 子肖孙贤效踵跻 名利淡泊崇...
    横空一鹤阅读 386评论 0 1
  • 一、行业资讯 12月2日起多彩贵州航空将新开贵阳-凯里-南昌航线 贵州航空公司将于12月2日起新增贵阳-凯里-南昌...
    听花虫阅读 305评论 0 1
  • 眼前的景物不断交叠,逐渐模糊,我大喘着粗气,只觉得好似压着什么千斤重担,使我的脚步渐渐放缓。难受的就像灵魂从身体里...
    宛丘宛丘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