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能量【2】:日更断了,我便不会再日更了......

说起日更,还得从去年11月末说起,当时无意打开被“尘封”的简书APP,看到里面有个一直在举办的“日更活动”,出于好奇心理地就点进去看,然后发现“好处”倒还真不少啊,一是说能让写作者重拾写作的激情之笔二是说日更到一定的天数官方会给予一定的奖励跟头衔,如“日更20天的写作者可以点亮‘日更达人’的标签”,尽管是最普通的达人标签,但是还是让很多写作者为之疯狂心生向往,希望靠写作坚持下来得到这一“光环”荣耀加身;再如“日更到45天便可获得由简书官方随机送出的小礼物一份”,说真的,相比什么达人标签,这个奖励对我来说,诱惑力更大,毕竟还是送些可以看得到的东西比较实在些。

而之后我也确实在它的“诱惑鼓励”之下,好不容易坚持日更到45天时,收到对方发出一条邀请——叫我填写详细的收货信息,而我当时满怀激动的心情填写个老家的地址,因为一想到马上就要过年了,想着可以在老家那边收获官方送出的这份礼物,却没想到等来一场空欢喜,它与我擦肩而过,年后才发货的它姗姗来迟,等到我上来工作了好几天,它才悠哉悠哉地被送往我曾经填写的收货地址,而我曾经激动澎湃的心早已经冷却成冰,不再对它抱以太高的期待之情。

东西我是叫我妈妈帮我签收的,随后也叫她拆完包裹拍一张照片发我,尽管在签收之前已经猜到礼物百分之八十简书官方会送出一本书,但真到签收看到后,才不得不真心地感谢那边工作人员的这份认真跟用心,以及对每一位写作者送出的真挚诚意,只不过身为当事的我这边闹了个小插曲,无法亲自签收感受到罢了!

简书官方送出的礼物

为什么说日更断了,我便不再继续日更了?说来还是与自己的性格有关,是人三分懒,在有些时候,我都根本无心创作新作品,非要强逼自己写出点东西来,那只会是“辣眼睛”的存在,好看的作品得是经过浅雕细琢,改了又改,才不是今天胡写乱写一通,什么都不加以修饰就发表出来脏了别人的双目,在我看来,这样的“创作”日更还不如不更!

再者,就是日更的作品要求极大了限制了我想“创作”的自由,本来喜欢随便写点小句小诗的我,却不得向“每天日更的文章需要达到100字以上”这点要求妥协,经常是比较简短的三两句或两三行小诗,非要凑个100字,使它完成日更挑战的任务。当我发现这样的事干了不只一次两次,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又跳进了一个“写作深坑”,好不容易重拾的写作梦想,曾经坚信能一直写下去的动力,这还没个几天就又被现实给摧残打击得不成人样,激情被带走,精力被掏空,之后懒得去用心创作!

最后就是,日更出来的作品就像“通关打游戏做的每天任务”一样,非常死板且机械化,它很容易让写作者停留在一种“固定模式”的写作思维,就好比脑电波发射出一种指令:“日更写作,你今天得是要写够一篇满100字以上的文章”,然后接收到指令,写作者就得去完成它,才可以算完成“今日写作任务”。要知道,创作的源泉来于灵感,有些写作者可以一天创作出很多作品,当然也有一些作品一天都逼不出一个字来,而日更计划对于那些缺乏灵感的写作者,无疑是一道夺命符,天天在他们脑海里浮现,让他们放弃了进行创作前的思考,而一直饱受其干扰,写作思绪被影响暂且不说,还时常被搞得心烦意乱,无心再继续创作,继而会懒于创作,最后完全放弃写作。

就拿我本人亲身经历来说,原本追求自由写作变成了为任务而做任务的写作,写出来后的文章基本一次过,都懒得再去回顾,要不是好奇想看看坚持到45天后官方会送出什么奖品,估计还会像之前那般三天一小更五天一大更。我做过新媒体小编,每天有时要写上十几篇不同领域的文章,从早写到晚,将一整天饱满的激情跟精力全都投入到创作的过程中去,但是到最后,我收获到的却是满身的疲惫不堪,跟脑海里经常蹦出的可怕念头——就此跟“写作”彻底说拜拜。

写作这回事,有时还得看心情,我就不喜欢被各种条条框框给拘束着创作,而是向往着自由写作的那种,随时随地写点什么也好,不一定非要每天都强迫自己输出点什么东西,那样作茧自缚的创作生活,过起来实在是太没意思了!

日更写作,其实就像一场机械式的“马拉松长跑”,而能一直坚持到最后的那部分人,不管过程中是痛并快乐着的享受也好,还是被官方任务弄得烦心透也罢,我都希望每一位创作者能认真且用心地对待“写作”这一场长跑的旅行,且衷心祝福每一个写作者一直创作下去,兴许在多年之后,回看起自己曾经书写过的文章,仍是能想起当时的热血疏狂!


我是简书作者鱼泡泡儿,期待与你的每一次相遇,来一场灵魂撞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创业要遵循基本的原则和基本人性。 2.在什么重要的问题上,你与其他人有不同的看法。 3.水平或广泛进步是复制,...
    小龙游四海阅读 875评论 0 1
  • 生命真是个奇迹,在路上走着走着,就碰着了止水依依。她家里有六个教师,我家有5个。 她是内蒙古人,我是河北省人,相隔...
    李彦国阅读 904评论 16 12
  • 先把这两个女儿培养好儿子的事情我,需要全力以赴,所以这个寒假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陪读。 在陪读的基础上,首先要把两...
    lygly9阅读 285评论 0 0
  • 不记得来了简书多久了,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写了一篇22万字的小说,虽然写的不是很理想,可是,我尽力了。 本来想着要写点...
    叶落石塚阅读 30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