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向止水老师表白

止水老师

生命真是个奇迹,在路上走着走着,就碰着了止水依依。她家里有六个教师,我家有5个。

她是内蒙古人,我是河北省人,相隔这么远,她们的生活状况却和我村的一模一样。她们碾场我们也是她那样碾场。她们推碾子拉磨我们也推碾拉磨。她刨药材我也刨药材。她耧树叶我也耧树叶。去地里收茬当柴烧,用火盆烤火等等都出奇地相同。

不同的是止水上了大学,成了“科班”,我是“草苔班”。同样写农村题材,她的散文阳光明媚,我写的都是苦难和泪水。她从劳动中发现了美,我写修梯田砸死人,摘花椒摔死人,搬运工是没尾巴的驴,煤窑工人露着黑肚皮,农民还好点,就是有一股汗腥气。

读了她的作品,我感觉自己的世界观有问题。昂扬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才是生活的主旋律。看待世界的眼光决定着作品的高度。

我写的东西不敢面世,她鼓励我,“我们写的东西首先是写给自己看的,给懂的人看的。”有了她这句话,我胆壮了。我是写给自己的,我愿看什么就写什么,我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我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复杂的事,我用2000字去表述,简单的事,写200字就收笔。

我对止水老师有着深深的念想,但不知道她怎么想的。直到有一天,天禹跟我谈了去北京开交流会的事,我才对止水老师理解得更深了一点。

她说:“李老师,之前还羡慕着你去苏州见了那么多文友,为你高兴。没想到你要来北京了,太好了。我手机号是135224……,来之前微信我哈,一定要见你。如果你闺女没时间,我去接你。我尽量安排时间哈。北京我比你熟悉,到时候请你吃饭。”我说:“奶闺女不知什么时间要生,都还末知,我没有去过北京。不知东南西北。即使知道,也想见见你,一想起遇到了和自己相同的人,心里一鼓一鼓地不平静。”她说:“你就把我也当你闺女就行,别客气,我有事我也和您不客气啦。”

止水老师是个真人,她会在文后留言里给我改错别字。当我要出版的书进行第三次审核时,我把电子文件也发给她了,也希望她像平时阅读一样,看到谋一篇,顺便发几个错别字过来。人多了凑一凑,尽可能不出现错别字。

没想到她拉开了大阵式,从头至尾全面审核。她可是个大忙人啊。她的工作是十分烦琐的,而且还带着孩子,她已经是有着孩子的母亲了。

她对书的编排提出了十分专业的建议:“将这本书的文章,分几大类,按块来放,比如教学生写作文类,学生作品等,放在一个大章节里。乡土文章,写在一个章节里。简友类的,专门列入一个板块.。”

好像还没人对我的文字,把握得这么到位,直击到了我的内心深处。她说:

只有细细的品读您的文章才能感受到您更多的内涵美,还有很多东西,比如农村教育现状的分析、农业生产的现状及尴尬,在那些文人,甚至包括我在内,当作是诗意生活的美好,却忽视生活的辛苦和不堪,体会不到个中更深刻的意义。

您写的东西涉及的内容很多,很散,表面看不成体系,但是真情实感,于无声处听惊雷,不仅仅是文章表面的东西,很多事情很有让世人看到知道的必要。这也是很多人喜欢您的作品的原因,是越来越多的,被社会某些部门和研究机构感兴趣的原因。

止水老师以前做过UI设计,也就是软件的界面,图标等,在开发人员做完后都要进行检查测试,看看颜色,尺寸等等是否有差错,需要写测试文档,和编辑审稿类似,给开发人员看要方便些。也养成了像素眼,也就是说差一个像素的问题都能看出来。她对我的全书作了审核,并制作了《愚公挖山不止修改建议docx》电子文件。

当我打开她发过来的电子文件,看到里面一个个红色的方框、箭头和修改说明时,我被感动得血液都要涌出来了。我想把这个文件,放到文章里作个纪念,可我没这个技术,我只能把这个文件发给好友和微信朋友群。

我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里,结识了止水老师,她使我感到生活是这么美好,她让我更加热爱文字,更加热爱生活。

止水老师多才多艺,我数不上来,此时,我又想起她的摄影专长。她拍的图片,我禁不住移花接木插到我的文字里。她说:“等以后有时间和机会了,一定去您那儿,体验一下我也喜欢的生活,比如刨药材,打黑枣,摘花椒。我一定要把这些好好拍下来。”我说:“你要来了该多好啊,和你一同上山,一同刨药材,一同打软枣。摘椒时,一边摘,一边说着话,别人羡慕地看着。我们内心里充实着。那是一幅怎样的图景呀!饥了渴了,在山上开始了野炊。哎呀,不敢想了,再想,快成一家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飞花落人终散, 思人思情痴竟尽。 痩黄本系情来生, 秋尽相去空留影。 我想这就是爱情的一生吧,其实爱也有生命,也...
    夜昙阅读 77评论 0 0
  • 《疑问》 我跨过众神的河岸 去寻找周天子的雪山 和祖国不灭的火焰 我穿过死亡之碑林 面对世世代代的亡灵 做出感叹:...
    迹之华阅读 297评论 0 1
  • 我是一粒微小的种子 小鸟把我带到你的阳台 在夹缝的泥土里悄然扎根 清风抚,雨露浇,阳光照 我默默发芽,奋力开花 只...
    陶筱桃阅读 202评论 0 1
  • 小时候,对于周末的印象就是周五上完最后一节课后,接下来连续两天大吃大喝疯玩;上大学后,周末不过是众多咸淡日子中的两...
    云鱼青芜阅读 2,122评论 0 0
  •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也到了上大学的年纪。原本的我是一个不喜欢学习的一个人,每天无论是上课还是怎么样,都喜欢抱着一个手...
    初秀逸阅读 8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