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26|有爱可纪,谢谢你还记得我

小楷:至简从心

1.

最近一直在翻《诗经》的一些篇章,关于久远年代,先周民族的一些诗,《大雅》里有五篇,历来被认为是周民族的史诗。

这五篇是《生民》《公刘》《绵》《皇矣》《大明》。

《生民》:叙述的是周始祖后稷的诞生,发明农业,定居邰地以及开创祭礼的事迹。

《公刘》:叙述周部落首领公刘率领周人自迁移至地,初步定居并发展农业,为周代的开国历史。

《绵》叙述古公亶父率领周人自豳地迁往岐山之南的周原,营建政治机构,创业兴国,以及文王昌的开国历史。

《皇矣》:歌颂周文王之祖太王,其伯台伯,其父王季之德,以及叙述周文王伐密伐崇,克敌制胜的武功。

《大明》:叙述周文王,武王从开国到灭商的历史。

在整理这五篇诗作的读音和释义,以及翻阅各种资料的时候,常常会思考一个问题,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我们的祖先,我们这一个民族的祖先,究竟有多么久远的历史,历经过多少灾难和屈辱,有多少的宝藏和文物散失在外。……

如今的世界仿佛一个地球村,我们几乎可以自由地迅速地走向世界的各个角落,那么我们是否会思考,作为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我们,除了正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之外,还需要做些什么,怎么做……

2.

关于这五首诗篇,一直迟迟未动笔,实在因为不知如何表达内心想说的。想说的太多,落笔成文却不着边际,且空泛无力,几次搁笔停滞,如鲠在喉。

忽然热泪,是在观赏皮克斯的动画新片《寻梦环游记》之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影片开头,人们准备亡灵节的画面热闹又温暖,仿佛是要庆祝盛大的节日,铺满大街小巷鲜艳的万寿菊,还有广场上的节目表演,倒像是小时候过年的那种气氛,热闹又欢快。

原来,墨西哥的亡灵节是全家团聚、庆祝生命、悼念逝去亲友的节日,必备的祭祀物品之一就是万寿菊。他们认为万寿菊强烈的香味、鲜美的颜色能指引逝者的灵魂回到家里。

电影里,墨西哥人过亡灵节的方式是积极和欢乐的。死亡对于生者来说是活下来的一场狂欢。“能活着已是爱”,这是我在观影时再次想起的一句话。很久之前看到这句话时就感触很深,这是对活着的人最简单也最深刻的鼓舞与提醒。

影片里,小男孩米格,在他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意外来到了死后世界。当他看到猪皮哥的“终极死亡”后,恍然大悟,原来家人那么重视对先人的缅怀,在亡灵节这一天,会将逝者的照片供奉在神龛上,准备好先人曾经最喜欢的食物,地上铺满万寿菊花瓣,以迎接他们的到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记住他们,是为了不会忘却的纪念。

这一幕让我想起小时候的清明节,大人们带我们去墓地扫墓,送花撒花,摆酒撒酒,跪地磕头,小孩子只是照做,不明所以,没有悲伤,更别说喜悦。笑是不能笑的,有时候还傻傻地板着脸,好奇却不敢问,没有人能够回答人死了会去哪里。

还好,在女儿正值好奇的年龄段,我和她一起学习了死亡和纪念的功课。电影前半段热闹吵杂,后半段我是笑着流着眼泪看的。

米格带领观者慢慢领悟到,人们对死亡不再恐惧,真正的恐惧是从亲人的忘却中来。因为亡灵之所以还存在,是他们一直存在于在世的亲朋好友的记忆中,只有当这些记忆都消失了,一切才会真正的消失。那才是真正的死亡,是“终极死亡”。

正因为有爱和纪念,感恩和传承,小到一个家族才得以延续,大到一个民族才得以兴旺。

由此,我想我有点明白,为何《诗经·周颂》里有那么多的篇章是祭祀先王,诚惶诚恐地向先祖神灵祈求福佑。有先人的开创基业,才有后辈的安居乐业。有祖先们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才有绵延的子孙,广阔的土地和江山。

3.

矫情如我,此刻想起诗人艾青在1938年写的一首诗《我爱这土地》: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曾经,语文老师特别为我们朗读过这首诗,她是含着泪读的,读完后说了一句话:孩子们,要好好读书,别辜负了父母的期望。

文字会让你落泪,读这样的诗句会让你心有所动,忽然泪盈于睫。不是年纪见长愈坚强,而是越长大心会变得柔软善感,越懂得一切的一切都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观影回来,再翻《诗经》,读着这些佶屈聱牙的字句,一遍一遍过后,会感受到一种令人动容的情意和美感。

其实这些文字并没有消失,文字里的诗意也未曾泯灭,诗句里的情愫便是你我的情愫,只是大都未有清醒的觉知。现世的我们只顾向前,淡漠了最初的本源。感动的是每当特别的日子,总会有人记得,有人提起,不要忘记我们脚下的沃土,以及久远的历史,“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4.

因为《寻梦环游记》这部电影,这几天看到很多文章里有说到,我们这个民族文化里害怕谈论死亡,或许是,因为从小到大的教育里,大人们也对死亡这个话题讳莫如深。每年的清明节基本是阴雨连绵,中元节下元节之类的缅怀祈福节日也很少人知道,冬月里是感恩的季节,我们也无从知晓。城市里的我们感受到的气氛,是西方的感恩节,万圣节,圣诞节。

是我们向外看得太多,忘记了回家的路。

所幸,观影回来,我还有书愿意去翻阅,找寻我们这个民族文化里对于死亡探讨的意义。其实这个问题之前很多人也在提问,我始终不知如何回应,觉得这个问题复杂又深刻,我等资质粗浅始终无法给出答案。

在最近的日子里,读《诗经》和《论语》的过程中,有种体会,其实先哲们并不是回避害怕讨论死亡这个话题,是没有必要,更无需讨论。

《论语》里,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敢问死。子曰:“未知生,焉知死?”

好好活着做人做事就好了。“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做人做事达到这样的修养境界,才不枉一生,死去何所道?不过是“托体同山阿”罢了。

缅怀祖先,“祭神如神在。”每一个人,无论多么渺小,也都有一个来处。那里是回不去的家园,是忘不了的故国,是切不断的历史,是抹不掉的文化。

这样的文化里,怎么会害怕死亡,人这一辈子都是向死而生,哪有例外。只是如今的我们忙忙碌碌,熙来攘往的,一时迷了路,忘记了祖先的教诲。

所以祭奠的心是要有的,为了更好的传承,请以虔诚的心重拾一本经典即可。向前走了那么远,归来的路可曾记得,为了更好的出发,请静下心来读一本经典就好。

记得,这是爱的最大意义。爱,是记得。爱是永不止息。


365天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28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920评论 0 18
  • 最近看了一部电影《成为简·奥斯汀》,感触颇深。这是一个怎样的女子,让我看完影片顿时心生敬意。 随着简·奥斯汀神秘面...
    海心海言阅读 366评论 3 4
  • 空间背景图教程: 现在的宝宝是不是特别想有一个专属的背景图,背景图教程做出来的图是可以当壁纸,qq主题,空间背景图...
    张卿语阅读 210评论 0 0
  • 去年此时初到京,秋风寒冬中穿行。今日凉风猛袭身,一腔思绪涌心头。
    一帆_iOS程序员阅读 348评论 0 2
  • 1.你知道自己的未来是什么样子的吗? 千金散去还复来,是因为,120%,相信自己今后能够赚到更多的钱。 而这120...
    AdenHereToWrite阅读 4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