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的自己】‖十年磨一剑

【冬】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老铁,我们认识都已经十年了吧?”

“好像是啊,十七岁,那会我们还在上高中。”,我一时没反应过来,惊讶道:“不会吧,高中距离现在都已经十年了吗?”

“还记得当时我们说了什么吗?十年之后,我们要打拼出一番事业,挣很多很多钱,三十岁前要挣到100万。”朋友悻悻地说道。

“十七岁,年少轻狂。但是老铁,现在看起来有点可笑啊,大学毕业几年了,竟然连人生的方向都没有找到。”

“哈哈哈。”

“哈哈哈。”

我和老友举杯,把这生活的愁,在自嘲中,一饮而尽。

回忆把我拉到了十年前。

踌躇满志,意气风发,高傲自大,总觉得自己很优秀,满腹经纶出口成章,指点江山文字激昂,一副没有经过社会毒打的样子。

高考失利,复读,又没考好。社会老大哥说:“哼,小子,还狂吗?”

大学四年,总想着要混出点人模狗样证明自己很优秀,在学生工作中重拳出击,却在学习成绩上唯唯诺诺。大四还考了研,抱歉,研究生不要我这样眼高手低的人。

老天爷想要磨练一个人的时候,从来都不吝啬自己的眷顾,在关上一道门的同时还会顺手把窗户也堵死,用祸不单行来诠释它的关照。

比如,毕业的时候失个恋。对,也不让你找到合适的工作。

大学毕业之后,为了自己的考研梦,二战,未果,怀疑人生,一蹶不振。

社会老大哥又发话了:“小子,还狂吗?”

不对啊,追逐梦想有错吗?别人都能考上,凭什么我不可以,为什么?

把眼泪擦干,工作。生活得继续,追逐理想仍需努力。入职国企,工资高,待遇好,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让我逐渐找回了对生活的信心。

虽然这时候还不太明确我将来想做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但至少,这样子的我不是我喜欢的。我不想每天的工作就是看得到天花板的,成为一个经理,更大的经理,做更大的项目。

社会老大哥嘲讽道:“呵,你竟然还有梦想?”

入职半年,辞职,准备考研。朋友们都说我疯了,家人也反对。国企啊这可是,多少人挤破头都进不去。虽然很不舍,面对巨大的机会成本,我还是辞了。

我就是要给老大哥证明,我就是那块砖。

破釜沉舟,三战。我自己都不愿意面对的现实,就这么发生在我身上。从作息,学习方法,态度,一点点地纠正。那段时间我觉得能够给自律打9分,给学习打9.9分。满是伤痛的身体,却要苦苦支撑一个志存高远的脑袋瓜子。抱歉,神仙打架,凡人遭殃。

呵了个呵。

社会老大哥:“哈哈哈哈。”

我还能说什么呢?我还能怎么办呢?不知道,沉默。苦笑,冷笑,自嘲,辣鸡。再也不想看任何鸡汤,不想见到任何人,不想做任何事。

我给自己的人生画了个巨大的问号,我究竟在做什么,我究竟想做什么,我究竟还能做什么,为什么人生是这么安排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真的好累。哪有什么人生低谷,只有更低,没有最低。这时候我的颈椎和腰椎已经不能支撑我连续坐半个小时以上一动不动了。那能怎么办呢?扯什么理想,先活着吧你。想要活着,工作吧还是。

我常常骗自己说:“老天想要让你获得多大的福报,就会给你安排多大的挫折,不要放弃努力。”

【春】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比较幸运的是,凭借着本科数学的功底,和对考研数学的一些见解和总结,我入职了一家考研辅导机构。从数学助教开始做起,一点一点学习,一层一层考核,不断地写题、写教案、备课、练课,精炼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方式。逐渐地,我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和喜欢,能够帮助更多学生学好数学,成功考研上岸,我也逐渐找到了工作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

如果说以标点符号来注解人的一生,那么,很多人都是在急匆匆地写着逗号,在有限的生命里画了一堆好看或者难看的蝌蚪,最后以句号草草收尾。有些人会经常停下脚步思考人生,画个分号,告别过去的一段日子,开启新的阶段,偶尔呢,还会标注一个感叹号,代表着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还有一些人,从出生,就开始画省略号,把一生过成了每一天无限的重复;更有甚者,一直在画问号,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干哈?

嗯,对,我已经画了一连串的问号了。

为什么别人的人生能够波澜壮阔,内涵丰富,然而自己却波澜不起,平淡无奇呢?大概是他们有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他知道自己能在什么地方画上一个逗号,想在什么地方画上一个分号,会在什么地方画上一个问号,该在什么地方画上一个感叹号。

我也终于明白,人生最幸运的是,知道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和想要做什么样的事。如果你经常感到迷茫,不妨一个人静下心来,以十年、二十年为期,给以后的自己一个定位,你会以什么样的品质作为目标,会想拥有什么样的技能,会想从事哪些工作。

至于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大概“有情、有才、有趣”就是我追求的理想人格吧,这听起来好像很可笑,或者很简单,但是我认为难度很大,这需要渊博的学识,睿智的头脑,宽厚的性格。我不再过分追求那些叫做名利的东西,而是遵从心之所向,以将来的那个状态来指导现在的行为,以十年磨一剑的态度坚持学习。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就是我想做的事。

我想让考研数学这件事变得更简单,想要帮助更多学生考研上岸,我会坚持学习和研究,探索更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技巧。

我喜欢国学,我希望能够做一个国学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虽然人微言轻,哪怕只能影响到一个人,我也会坚持下去。

我喜欢中医,我希望能够用我自己的知识帮助更多的人保持身体健康,生理上和心理上,不断提升意识能量,开启灵性觉醒,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帮助更多的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喜欢炒股,我希望能够不断精进自己的方法和技术,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做单的成功率,增加挣钱的本领。

我喜欢读书和写作,我很享受那种,字词从我的笔尖下溜出,在我的键盘上跳动,注入了我的思想和气质之后,就变得灵动而优雅,能带给人启示和共鸣。我也希望将来能够把我的作品整理成册,送给自己当礼物,为自己的人生注解。

我还喜欢篮球、游泳、跆拳道、木艺、葫芦丝、书法……

人这一辈子,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为了更好地过完这一生,总得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有志趣才能有兴趣,有兴趣才能有乐趣,有乐趣才能有情趣,有情趣才能有才趣。有情有才,才能有趣。

【夏】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写道:

“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世界级大师的必要条件。”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

也就是说,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我们来算一笔账: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这样每周四十个小时,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但是,如果对于一件事情,每天付出三小时,这样每周二十个小时,那么10年时间,你也可以在这个领域有一定的声音。这就是工作和业余爱好这两种成为大师的可能。

一万小时定律

如果以十年为期,在二三十岁的年纪,人生还能做成好几件事,即使在业余方面。喜欢国学,十年后说不定可以在某个讲堂中阐经论道;喜欢写作,十年后说不定成为作家著作等身;喜欢唱歌,十年后说不定能在我是歌手的舞台大放异彩;喜欢书法,十年后说不定一幅字画价值百万。

那二十年呢?我们能做成几件事?

人们都羡慕那些成就非凡的弄潮儿,可是有没有想到,他们其实大多数也和我们一样是平常人,其所以能脱颖而出,就是因为他们有超人的耐心和毅力,肯花一万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来训练和学习积累,所以才能水滴石穿,完成生命中华丽的蜕变。

你每天的生活状态如何,决定了你一生的生活状态如何。想明白了想要做什么样的人,就立即着手去做,你也许只想拖一两天,但其实拖了一两个月,但真正的其实你拖了一两年。不,也许,这一辈子你就拖过去了。

人生如棋,我愿为卒,虽然走得慢,但谁见我后退过。

【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在这个世界上,不用努力就能得到的只有年龄。无论谁,都不会无缘无故地成功。

对于成功者来说,不管练习的过程枯燥与否,有趣与否,他们都必将付出远远超出常人的代价。心甘情愿花上一万个小时来打通任督二脉的人,大都不是寻常之辈。

还记得18年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吗?江湖人称扫地僧,雷海为。中专毕业,出去打工,在21岁的时候,偶然看到了侠客行这首诗,特别喜欢,就当场背下来了。后来雷海为经常去书店读诗、背诗,看完回去默写,忘了再回去翻。做过电工、洗车工、服务员、推销员、快递员、外卖小哥。变的是职业,不变的是生活的窘迫,和在零碎时间里,读诗、背诗的习惯。37岁的时候,第三季诗词大会,一举夺冠。雷海为为了完成他的蜕变,积蓄了16年的时间。

董卿评价他说:

他所有的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所有偷偷地躲在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夺冠那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现在我开始感谢命运的安排,历经多次挫折,磨平锐气,才能明白心之所向,再脚踏实地去做事。用一段时间去检验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是非常值得的。

有一次朋友跟我说,我怎么记得十年前你的脾气没这么好?

我想,这个问题社会老大哥能替我回答,是他练就了我,衷心感谢。

作为一个奉行儒家思想的士者来说,这大概也是我的性格目标吧: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经历过苦难折磨的人生,才能变得更有韧性,在一次次机缘巧合下,看了很多拯救自己的书,学到了很多知识,也终于体会到了社会老大哥教给的哲理:

那些燃烧你的孤独,终有一天会为你取暖。

愿能不负时光,自律前行,逐渐遇见二十年后自己想要的模样。

〖文宇彩梦〗征稿《20年后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