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如何理财?看完这本书就懂了》

彼得林奇4.jpg

1、阅读的重要性

“当我们踏入到一个陌生的领域,读书是跟这个领域成为朋友最好最快的方式。”
这段话引自三公子的公众号,也是我这段时间以来,最深切的感悟。

今年我考虑买商业保险,并学习投资理财,但身边能给我理性又专业的建议的朋友,太少。
退而求其次,哪怕能做一些理性地交流?这样的对象也很难找到。老公甚至听到我提“保险”和“理财”就色变,因为彼此的观念不同。(比如他认为给老人买保险,会触老人霉头。)
不得已,求助于阅读。

在大量的阅读知乎大V文章和相关书籍之后,我搞明白家庭保险的基本常识,给自己和老公购买了意外险和重疾险。
如果阅读这段文字的你也在考虑买商业保险,那么我有一些小小的建议。
首先,意外险,最好买一年期的消费型,以最小的保费翘起最大的杠杆。如果不知道从何下手,可以先了解支付宝平台推荐的意外保险,有一些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反正消费型一年一买,即使买得不是最适合的,明年大不了换一个。
其次,重疾险还是应该买终身的,因为随着年纪增大,身体疾病的几率增加,购买健康险的成本会越来越高。最好在年轻、健康的时候就购买相应保额的重疾险,不要拖到40岁以后。

然后我又陷入迷茫,接下来该如何开始投资理财?
在我每个月支付完大几千的房贷和大几千的各项生活支出后,结余下来的少量的闲钱,是否有资格来讨论“投资理财”?
当很多人依然把股票视为赌场时,我能不能投身股海,让时间的玫瑰给予丰厚的回报?

8月初,我读完了《彼得.林奇教我理财》这本书,找到了答案。所以我也把这本书推荐给你。

  1. 彼得.林奇其人

彼得.林奇是美国、乃至全球首屈一指的投资专家。他管理的麦哲伦基金,在十三年内,年平均复利报酬率高达29%,被誉为最富传奇的基金经理人。

“他对共同基金的贡献,就像是乔丹之于篮球,邓肯之于现代舞蹈。他不是人们日常认识中的那种脑满肥肠的商人,他把整个比赛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他让投资变成了一种艺术,而且紧紧地抓住全国每一个投资人和储蓄者的注意力。”(摘自搜狗百科)

1990年5月,就在最颠峰的时刻,林奇选择了退休。之后,他陪伴孩子,并写下了系列书籍《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战胜华尔街》、《彼得林奇教你理财》,向普罗大众阐释自己的投资理财心法。

彼得林奇三部曲是投资理财领域的经典著作。对于“经典”二字,我有一种敬仰,还有一种畏惧。所以这套书买来后,就一直搁在书架上,不敢轻易翻开,怕读不下去。
但 《彼得.林奇教我理财》 让我改变了“经典理财书籍晦涩难懂”的印象,整本书既没有刻板的专业术语,也没有深奥的理论知识,而是深入浅出、轻松有趣。
如同当初《明朝那些事儿》让我改变了“历史书籍枯燥乏味”的认知,彼得林奇也消除了我对投资理财经典书籍的敬畏。

彼得林奇任职基金经理期间,绝对是个工作狂,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阅”公司无数。所以他在书中花了3/4的篇幅,讲述了美国股市的前世今生和众多上市公司的故事。在这些描述中,你可以看到作为一个美国职业投资人,对资本市场的热爱和对国家机器的推崇。
这部分内容,作为天朝国度的理财小白,参考性阅读一下就可以。

另外1/4的篇幅,我认为是全书的重点。在这里,彼得林奇以浅显易懂、诙谐幽默的文字,陈述了他对股市投资的理解,并不厌其烦地给理财小白提出了很多可行性建议。
下面,是我根据书本整理出的一些重要观点,以供参考。

3、彼得.林奇教你理财

(1)什么时候开始理财?
越早越好!一旦让钱为你工作,它将成为你很好的朋友。

早到什么时候?最好还与父母同住时就开始攒钱投资,因为这个时期,你还没有孩子要抚养,你的父母还在抚养你。家里需要你负担的消费几乎没有。把自己的工作收入节省下来,积少成多,开始学习和实践理财,是对将来最好的投资。

如果手头钱不多呢?不必变成百万富翁的时候再来投资理财。即使还没有上班,闲钱很少,也可以尝试个股的模拟操盘,及早进行无风险训练。即使尝试失败,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毕竟失败是成功之母。有了这些投资经验,未来等手头有了资金,就不会错过股市盛宴。

我老公有个同学的成功经历,可以佐证彼得林奇的这个观点。他在大学里(90年代初期)就开始拿很少的钱在股市尝试投资,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之后,借了10万元正式投资。经历几轮牛熊后,资产呈几何级别的增长。
后来,同学辞去事业单位的工作,专心股市投资。我们朝九晚五一整年,都抵不过他每天轻轻一点鼠标。

(2)普通大众有哪些投资方式,孰优孰劣?

普通大众选择的投资大概可以分五种,彼得林奇在书中详细地比较了它们的优缺点。

第一种是储蓄账户、货币基金、国库券、定期存单。
它们的优点:本钱没有亏损的风险,有固定的利息,短期流动性很强。可以随时提取现金,支付生活支出。
最大的缺点:利息率低,常常跑不过通货膨胀,所以长期来说,这些都是失败的投资。
建议:这种投资可以作为家庭应急账户和日用开支账户,但不是投资理财的好方法。

第二种是私人收藏品投资。
优点:假如真正懂行,盈利的空间很大。
缺点:收藏品保管比较麻烦。
建议:千万不要靠买新车来投资,除了折旧,你要为它支付保险费、汽油费、保养费、维修费等等。“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比汽车更快吞噬你的银行存款。”

第三种是债券投资。
优点:和第一种投资产品相比,本金也相对稳定,但利息更高。
缺点:债券的存期较长,流动性小,收益常常跑不过通货膨胀。针对债券不同的发行主体,也要承受不同的风险。
建议:大公司和国家债券比较安全。

第四种是房产投资。
彼得林奇肯定买房是一项不错的投资。主人可以一边自住,一边等待房子升值;还可以利用杠杆,贷款买房。
他觉得能省钱买房子的人,通常更容易养成储蓄和投资的好习惯。

这与我国的房产投资观念不同。我们普遍认为,第一套房子是刚需,第二套才算投资,可以出租,也可以等待房子的升值。并且国人拥有住房才有安全感,所以省钱买房子是大部分人的首选。
当然,近20年里,一二线大城市的普通居民仅仅靠贷款买几套房,就积攒了数千万身家,根本不需要再学习其他投资理财之道,估计这是出乎彼得林奇意料的。

第五种是股票投资。
“股票是你除了房子以外最好的投资。你不用像养马或者养宠物一样去饲养一只股票,它也不会像汽车那样会发生故障,更不会像房子那样需要整修。”
彼得林奇对股票的热爱,溢于言表。他觉得只要有基本的数学常识,就可以在股市投资。当然有财务知识更好。

如果你懂得选择好公司,那么在合适的时机买入公司的股票,长期持有,等待公司的成长和股票的增值。
如果不懂如何选择公司,那么就购买指数基金,等于购买一篮子股票。同时做好资产配置,一部分可以投资大盘指数基金,一部分投资中小盘指数基金。然后长期持有,让时间玫瑰缓缓盛开。

综上所述,彼得林奇得出两个结论:
第一, 你应该选择投资股票;
第二, 第二,一旦买了,就要尽可能地长期持有。

4、在路上

今年,当我以“43岁高龄”决定学习投资理财以来,身边多少会听到一些嘲讽,他们并非恶意,但我独自在路上前行,内心孤独。
通过不断的阅读,我找到了继续前行的勇气。

彼得林奇也给我指明了方向,就是先拿少量的闲钱尝试股市投资,在收获一定的经验之后,手头资金也积累到一定的数额,那时候就可以勇敢地投身股市,享受资本的盛宴。
这一天,也许是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以后。但最起码我已经开始上路,而我14岁的女儿,也开始明白理财是学业之外的一门重要功课。我像她这么大的时候,中国的股市,才刚刚起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