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职场≠混日子:有没有掉进“打工思维”的坑里?答案在这里!

思维决定行为,有很多职场人士可能存在这样的职场认识:给多少钱,干多少活。老板加量不加价,光涨任务不涨工作,是压榨自己。心里有怨气,行为上就表现为 各种各样的消极怠工,领工资的时候,想的是工资什么时候到账,年底奖金有多少,明年会不会加薪,我出了多少力,拿了多少钱,哪怕多干一点活,都会觉得被公司占了个大便宜,总觉得老板在压榨剥削自己,一副“受害人小可怜”的心理。就这样,精于小算计,看不到职场 大天地,于是,混职场 变成了混日子,这其实就是典型的打工思维在起作用。

其实,很多工作,不是做不到,也不是做不好,更多的是受到“打工思维”的禁锢,不愿意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而已,工作进展不顺利的时候,更习惯第一反应是找借口,归因于外部客观因素,为自己没有办法找个借口而已;慢慢就养成了遇到问题就找退路的习惯。这也是不自觉地用典型的“打工思维”在麻醉自己。

混职场≠混日子:有没有掉进“打工思维”的坑里?答案在这里!

今天越安逸,明天越危险——混职场≠混日子:别让“打工思维”误了你!

一般而言,打工超过3年 ,80%的人都成了温水中的青蛙,封闭在自己习惯的职场舒适区中。慢慢地,打工久了,职业野心会消失,尊严也会被剥夺,最终,认认真真地消极,踏踏实实地职场混日子。最终结果就是,打工思维所带来的局限,也就成了很多职场人士的职场天花板。

打工思维不利于自身成长,浪费了自己最宝贵的资源——职场时间,越安于现状,越失去职场斗志,也就失去了自己的职场价值,不仅很难在现公司得到加薪升职的机遇,就算跳槽,也就没有了竞争力,更别说创业了。由此可见,“打工思维”,不仅可能毁了你的现在,还会慢慢毁掉你的未来!

如何才能避免走入“打工思维”的雷区呢?

职场优胜劣汰是铁律,“打工思维”一旦固化的确有点可怕,职场人生当警惕:一定要当心自己没有意识地掉进打工思维的坑了。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走入“打工思维”的雷区呢?

混职场≠混日子:有没有掉进“打工思维”的坑里?答案在这里!

下面就结合老万个人的24年打工经历和内心的职业认知,简单分享一下:

学过《管理学》的职场人士都知道,管理激励原理告诉我们:职场上,只有感觉到喜欢干、感觉到是为自己干,才会有谁不完的劲。这其实,就是我破解“打工思维”的职场秘籍。

1. 如何喜欢上自己不喜欢的工作?

坦白地讲,职场上哪有那么多喜欢有挣钱的工作。那么遇到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怎么办呢?要么忍着,要么离开。如果只是为了谋生而忍着,忍久了就一定会变成打工思维。而跳槽呢,跳来跳去,就一定挑到自己的喜欢的工作吗?也不见得。另外,职场成功是熬出来的,不是逃出来的。那么,怎么办呢?

我是这样办的:我以前也遇到过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但公司决定必须得执行,去一个部门上任。那时候年轻,当时心里也是很纠结,总感觉领导这样做,是不是要逼自己离职啊。但后来想,就算离职,这么走了算怎么回事,如果去下家面试,怎么回答?于是想,就算走,也干出点业绩来再走吧,否则面试官问简历,自己没法解释。

混职场≠混日子:有没有掉进“打工思维”的坑里?答案在这里!

就这样自己硬着头皮开始工作。接着问题又出来了,作为一个管理者,要通过员工做事。工作要做好,大家的积极性和干劲最重要。于是,为了激励调动大家积极性 ,我自己也和大家一起混在一线,看大家需要什么,我就激励什么。结果,在和 大家共事的过程中,我发现大家希望这个部门能干好,不被公司最后解散,因为有一些老员工对这个部门还是很有感情的,TA不需要激励,需要我带他们做好这个部门。

这一下,责任来了,发现了自己这份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价值,于是开始认真研究分析部门业务存在的问题,全面展开工作,不知不觉喜欢上了这个部门,喜欢上了这个团队,结果到了年底,部门焕然一新,团队还得到了公司最高荣誉--最佳团队奖。原来领导一直认为我有能力把这个部门做好,把团队带出来。因为领导知道我是一个把公司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的人。。。。。。

总结一下,从排斥-----责任-----喜欢-----大家一起努力和付出,我就是这样跳出打工思维,变不喜欢为喜欢,虽然说一开始有点自私被动的职业功利心,但结果还是跳出了打工思维,结果也还好。

职场上有句话,简单的动作重复地做,你就说专家;重复的动作快乐做,你就是赢家!职场上,我遇到不喜欢的工作是,总是用它打破“打工思维”,调动自己的积极潜能做事情。

2.如何才能觉得是为自己干?

再讲一个自己的职场故事:也是多年前,领导 交给一个部门,要新组建,还是技术服务类。当时有的部门协调还比较难,自己也是白天晚上的要加班加点,有一次忙到夜里,开车回家,还因为接领导电话,给人家追尾了。当时心里就有点火了,工作待遇一分钱也没加,新部门年终奖也谈不上,自己这是图啥啊?

后来 回到家,给我爱人抱怨,我爱人说,人家老板把这么重要的一个部门搭建交给你,是信任。我一下就清醒了,这个部门的投入预算就上百万,采购啥的都是我说了算,要是拿回扣也是可以的。老板信任自己,自己也不会这么干。就算子创业,不是也得 投钱自己干吗?自己不专业,老板还是用了,还给 开着工资,人家担着风险,这么一想赚大了,学到东西,积累职业亮点,老板信任,就当给 自己干了。。。。。。

后来的工作确实在挑战中度过的,很多同事都觉得难,但自己内心很快乐,总觉得是给自己干,结果也是圆梦地创建了部门,后面的运营也还不错。

总结一下,跳出自己的小圈子思维,站着更多的机会和价值角度去看待所做的事情,就会觉得是在为自己打工,为 自己干,这样很多打工的局限都会突破了,自己的职业价值和能力涨的是蹭蹭的。

混职场≠混日子:有没有掉进“打工思维”的坑里?答案在这里!以上是我的观点和职场心得,与大家分享,欢迎大家点评讨论,一起让打工的日子变成快乐的日子,快乐的日子变成成功的工作。

最后,特别说明的一点是,这里谈论打工思维,不是说打工不好,也不是完全否定打工思维,因为有时候打工思维的出现,坦白地说,也与老板思维等因素有关系。这里,我的初衷是想强调,打工也要专业化,就算为自己,打工也要打到极致,成为自己的打工皇帝也是牛逼的职场成功人士。其实,老万本人一直走的就是职业管理这条路。

(作者万振华:管理老兵,原创不易,且转且爱惜,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老万在这,谢谢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梁静茹唱:“爱你不是两三天/每天却想你很多遍。”写作也是这样,两三天能完成一篇文章,但绝对不会让你学会写作。在简...
    初初桑阅读 473评论 6 8
  • 我已经老了。 有一天,在一处公共场所的大厅里,有一个男人向我走来,他主动介绍自己,他对我说:我认识你,永远记得你。...
    凡尔娜阅读 2,267评论 12 36
  • 什么是代沟?用文字描述,代沟就是不同年龄段的人思考问题的角度不同,因而产生思想和行动上的差异。常话说,三年一...
    许永杰阅读 1,776评论 0 0
  • 仅作学习记录备忘。 大量的NSLog会拖慢程序的运行速度。 NSLog 的 Apple 文档里,第一句话就说:Lo...
    记忆岸阅读 5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