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芃日记】2024-3-23.24.25

须有多寡,取其与眉相称。多者,宜清、宜疏、宜缩、宜参差不齐;少者,宜光、宜健、宜圆、宜有情照顾。卷如螺纹,聪明豁达;长如解索,风流荣显;劲如张戟,位高权重;亮若银条,早登廊庙,皆宦途大器。紫须剑眉,声音洪壮;蓬然虬乱,尝见耳后,配以神骨清奇,不千里封侯,亦十年拜相。他如“辅须先长终不利”、“人中不见一世穷”、“鼻毛接须多滞晦”、“短髭遮口饿终身”,此其显而可见者耳。
——《冰鉴》

3月23日,星期六。

晨读《李中莹婚姻心理课》,这周应该能读完这本书。目前看来,一个月读三本书比较现实,进度也不算慢。

练琴,继续巩固“松而不懈”的感觉,很感谢老师课上的“肢体教学”,她让我拿着她的胳膊看如何用胳膊自身的重量将力量落到手指上,而不是“砸”到琴键上,她又拿着我的胳膊让我放下来,我放下来的过程是有控制的,这也是不能放松的原因。

练字:读字、描字、临帖,同学转了一个短视频,里面的王老师的一段话让我对练字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练字从哪开始不重要,重要的也不是练哪种字,他是通过字在练人,练人的手,手上神经的敏感、肌肉的协调,练人的眼、尺度,练人的心性,提高审美。这就是所有的基本功了。”谨记在心。

追剧《与凤行》,又是一部三界剧,赵丽颖和林更新组CP也很好看。

这一天,很有无所事事的感觉。因为这种无所事事的感觉想起了美国文学史中的一位女作家,她叫梅·萨藤,享有“杰出的日记体作家”的美誉,她的日记系列有:《独居日记》、《海边小屋》、《过去的痛》、《梦里晴空》等。她说:

无所事事的日子多么重要!

就像今天,

我什么都没做,

可我感到心境优雅、柔和、灵便轻松。

这就是我今天的状态,嗯,还玩了很长时间的游戏:斗地主。

3月24日,星期天。

上午和心理倾听师班的同学对练,模拟倾听师和来访者,即使是同一个个案,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需求和工作思路,但无论是谁,都要以来访者为中心。

刚刚做完练习,儿子就进了家门。询问了一下他的工作情况和恋爱情况,拿出《李中莹婚姻心理课》指出其中的章节让他看一下,关于结婚对象的选择李老师在书中列具了七个条件,还是很值得参考的。

优秀——是为了吸引别人的。

性格——是为了长期相处的。

爱与爱的表达——是为了维持跟你的关系的。

能力——是为了有效生活的。

人品——是为了让人尊重、被人接受的。

财富——是为了让你生活更好的。

激情——是让你过后觉得空虚或失望的。

正如李老师说的“假如你结婚时准备和你的伴侣一起走一生,你需要考虑对十年后、二十年后的你来说,以上哪个条件对你最有影响。”儿子接过书,感叹“这当妈的,啥事都能想着”,然后问:“多长时间能确定恋爱关系呀?”我很清楚地意识到儿子想说什么:没有谁能给别人的生活一个答案。

儿子用柱侯酱炖了牛腩,加了白酒、西红柿,又加入了胡萝卜,烹调于他是件享受的事情,做出来的菜肴也相当好吃,每每这时候,我都对他多了些信心,知道把某些食材放在一起炖出鲜美的味道,如果用些心,多体悟一下,也能做好工作、谈好恋爱吧。

我想练琴的时候,儿子在他的房间发出了阵阵鼾声。人说:“儿大三分客”,有时候很不喜欢自己这些学来的界限感,有了这些界限感,有很多情绪都会克制,有很多话会在心底涌出的时候又默默咽了回去。

面对各种情感和情绪,有时候“活出自己”是个伪命题。

3月25日,星期一。

两周去医院问诊拿药又成了生活日常,出门发现还下着小雨,天气也比前两日冷了些。医院总是有很多人,本地的还好些,外地就医的人脸上更多了些愁容和焦虑。我一直以为的腰疼再次让医生确认不用拍片子看一看,就是原来病情的并发症,只需要把针剂改为两周一次慢慢就会有好转,也可以锻炼。

既然自己找不出原因就相信医生,不管怎么说皮肤和关节的症状都较原来有了很大的好转。

回到小区不着急回家,打着伞在小区的绿化带中穿行,池塘边的柳树已经开了花,低低地垂在池塘水面上。想想柳树早在先秦时期的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就已出现了,还记得《小雅·采薇》中的名句吗?“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院子里不知什么时候多了那么多连翘,到处一片黄灿灿的,甚是惹人眼。紫荆花一簇一簇地在光秃的枝干上开着,粉嫩的桃花很像抹了脂粉的孩子的脸,娇嫩又美丽。玉兰竟然有很多个颜色,白玉兰开的最盛,黄玉兰含苞待放,紫玉兰的花苞裹得紧紧的,很有质感。石楠窜出紫红带绿的嫩叶,冬青也冒出了一片小嫩芽,满树的樱桃李和樱花很相似,也是开得一片绚烂。

不用去公园,单单小区的这些花儿就够看一会的,想想下雨天出来的人少了些,就转身坐电梯外出做腿部艾灸了。

心理学说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小孩,只要我们保留着小孩的那份天真、无惧、好奇、勇敢、爱尝试、不气馁、不断创新求突破、无心机、真诚坦白、积极乐观、喜欢助人、愿意分享这些美好的特质,我们就会越活越有动力,这就是让我们内心不老的秘诀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须眉第五“须眉男子”。未有须眉不具可称男子者。“少年两道眉,临老一付须。”此言眉主早成,须主晚运也。然而紫面无须自...
    陈晓芃阅读 1,978评论 15 158
  • 得忍且忍,得耐且耐。不忍不耐,小事成大。相论逞英雄,家计渐渐退。贤妇令夫贵,恶妇令夫败。一人有庆,兆民咸赖。人老心...
    陈晓芃阅读 1,862评论 11 163
  • 前者恒态,又有时态。方有对谈;众方称言,此独冷笑。深险难近,不足️与论情。言不必当,极口称是;未交此人,故意诋毁。...
    陈晓芃阅读 2,039评论 18 160
  • 容贵“整”,“整”非整齐之谓。短不豕蹲,长不茅立,肥不熊餐,瘦不鹊寒,所谓“整”也。背宜圆厚,腹宜突坦,手宜温软,...
    陈晓芃阅读 2,157评论 12 167
  • 神骨第一语云:“脱谷为糠,其髓斯存”,神之谓也。“山骞不崩,唯石为镇”,骨之谓也。一身精神,具乎两目;一身骨相,具...
    陈晓芃阅读 1,900评论 12 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