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芃日记】2024-3-1.2.3

容贵“整”,“整”非整齐之谓。短不豕蹲,长不茅立,肥不熊餐,瘦不鹊寒,所谓“整”也。背宜圆厚,腹宜突坦,手宜温软,曲若弯弓,足宜丰满,下宜藏蛋,所谓“整”也。五短多贵,两大不扬,负重高官,鼠行好利,此为定格。他如手长于身,身过于体,配以佳骨,定主封侯;罗纹满身,胸有秀骨,配以妙神,不拜相即鼎甲矣。
——《冰鉴》

3月1日,星期五。

今天老年大学开学,心里有些小兴奋。这应该是我的一个优点,总是对一些事物和人抱有热情。上午是书法课,下午是声乐课,周五是我课程最多的一天。

两位老师都是90后的年轻人,书法老师是位柔弱但不娇小的小美女,声乐老师是位胖胖的很有衣品的大帅哥,他们两个和我们这些阿姨叔叔们相处甚欢,亦师亦友亦晚辈。书法老师上课的特点是一个“求”字,“大家要认真做作业呀,我们下节课要评比,你们要对得起我这个有良心的老师呀!”看文字不觉得什么,但你听着她细细弱弱的声音就觉得像小孩子要糖吃的感觉。声乐老师主打一个“赞”字,不管是发声练习还是学唱歌曲,你总能听到他反复地说“不错”“可以啊”“很好很好”,妥妥的暖男形象,很会共情,我经常拍他的穿搭发给儿子让他学习,让他抛掉自己的思想包袱,有肚子和胖一点和有没有衣品没有太大关系。有时候,即使我静静地看着他们的时候,我的嘴角也会不自主地上扬,露出微笑来。

从这节书法课开始,要学习王羲之的兰亭序。王羲之是东晋时期著名的书法家,有“书圣”之称,官至右军将军,人称“王右军”“其书法兼善隶、草、楷、行各体,精研体势,心摹手追、广采众长,备精诸体,自成一家”。

《兰亭序》全文28行共324字,被米芾称为“天下行书第一”,老师边讲边娇嗔着:“哎呀,我也不愿意写它呀,太不好写了,但学校就这么规定的,我们就得按计划学呀”,但她教学时又很认真,先给我们范写,然后我们练习时她会在全班巡视,指导练习。这节课只学“永和九年”四个字,班长边写边抱怨这么简单的字就是写不好,但我很喜欢《兰亭序》,不仅字写得遒媚飘逸,笔画之间的萦带,纤细轻盈,笔断而意连,而且通篇就是一篇如水般流畅的散文,写起来又多了一些乐趣,内心期望着练完这些字也能把这篇文章烂熟于心。

声乐课一开场老师就来了一大段长长的问候和交流,然后是发声练习,复习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学习新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也许是新学期的开始,又是三月的开始,我又调整了学习的方法和时长,每天努力把所有课程的学习内容都好好地练习掌握。

3月2日,星期六。

从我内心来说,我最重视的课程应该是钢琴课,最初声乐课也好还是流行音乐演唱课也好,都是源于钢琴课才报名的,钢琴曲练起来很枯燥,想着学习歌曲以后自己可以边弹边唱增加一些乐趣。

今天一天拿出了4个小时练习钢琴,下周四就要上钢琴课了,把上学期学的五首练习曲反复练习了十几遍,把网上的即兴伴奏课跟进了一下,总算赶上了网课的进度。

同事打来电话,说这学期无法和我一起上花鸟画课了,真是心有灵犀,我也把花鸟画课退了。刚退休的很多人像我一样,一下子从紧张忙碌的工作中退出来,总觉得时间多得不做点什么都对不起自己,老年大学每门课程的学费还不够一顿饭钱,又可以在陌生的团体中认识到新的朋友,就会报很多课。没有作业还好,有作业的又不甘心不做作业,想了又想,忍痛割爱只能舍弃了花鸟画。这样每周三可以空出来休整一下或做点其他的事情。

“永和九年”这四个字练了很多遍,笔画和笔画之间的连带总是写不好,我又开始嫌弃自己的毛笔了,或许是用得久了没有尖了,于是又网购了两只“游龙”,内心很清楚还是自己用的功夫不到。

练习蔡琴版的《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在全民k歌上录制了几遍,终于有一遍评分较高的发到“我的作品”里。

3月3日,星期日。

《西湖游览志》云:“三月三日男女皆戴荠菜花。谚云:三春戴荠花,桃李羞繁华。”这种江南的习俗曾被周作人写进自己的散文《故乡的野菜》中,现在也正是吃荠菜的好时节。买了些新鲜的荠菜,还是忽略了择荠菜的麻烦程度,这次买的荠菜根部都带着些土,择的时候弄的指甲里满是,想想这些土也是算到斤两里的,这荠菜的成本瞬间又增加了许多。荠菜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说其味甘温涩,五毒,利肝气,和中,杀诸毒。荠菜糊古称“百岁羹”,常食既防病又延年。我最喜欢吃的是荠菜饺子,将切碎的荠菜和肉馅调匀,因为荠菜吸油,又多加了些香油进去,待饺子吃到嘴里,前前后后也要忙上一个多小时,于是吃饺子时更是多了些满足感。

看看简书的排行榜,自己的2月份最后两天的【晓芃日记】还在榜上,为了避免两篇文章上榜,只好把写好的这三天的日记放在私密文章里。高权重的超赞偶尔也会出现送简友进小黑屋的恶果,只有经历了持有超高权重的钻贝时,才发现即使不写文章只点赞文章,每日的收益甚至会高于又点赞又写文章的收益。

“自我设限就像一根长长的锁链,让人甘愿背负着过去由经验而来的枷锁生活,不断扼杀自己的潜力和欲望。”在一本书上看过一个驯象人的故事,一头成年的大象被一条细锁链锁着,而一头小象则被一条又粗又长的铁链锁着。当有人问驯象人成年的大象只被一条细锁链拴着,不怕它挣脱锁链跑吗?训象人的回答让我震惊了许久:“不怕,因为我锁住了它的灵魂。”

朋友,有没有一条无形的链条也锁住了你的灵魂?

盛产诗人的唐代,韩偓的《三月》这样写道:“四时最好是三月,一去不回唯少年。”人生是如此的短暂,三月已经开启,万事可期,“愿你收获的不止是春天,更有最喜欢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平不语,水平不流。一家有女百家求,一马不行百马忧。有花方酌酒,无月不登楼。三杯通大道,一醉解千愁。深山毕竟藏猛虎...
    陈晓芃阅读 1,809评论 7 153
  • 点石化为金,人心犹未足。信了肚,卖了屋。他人观花,不涉你目。他人碌碌,不涉你足。谁人不爱子孙贤,谁人不爱千钟粟。莫...
    陈晓芃阅读 2,630评论 17 211
  • 士者国之宝,儒为席上珍。若要断酒法,醒眼看醉人。求人须求大丈夫,济人须济急时无。渴时一滴如甘露,醉后添杯不如无。—...
    陈晓芃阅读 2,002评论 17 150
  • 时来风送滕王阁,运去雷轰荐福碑。入门休问荣枯事,观看容颜便得知。官清书吏瘦,神灵庙祝肥。——《增广贤文》 11月2...
    陈晓芃阅读 2,088评论 15 171
  • 杀人一万,自损三千。伤人一语,利如刀割。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再少年。未晚先投宿,鸡鸣早看天。将相胸前堪走马,公...
    陈晓芃阅读 2,537评论 15 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