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入职沪江的九天

前辈说,不能把第一份实习太过理想化。那这第一篇简书就随性写写这一周来的感受吧。

emmm投江快乐~


我是一个有点有仪式感的人,关于沪江的纪念日,目前为止4.13、5.13、7.5,一共有三个:今天是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种子计划上海场路演已经92天,面试以及完成关于互加的第一张思维导图62天,入职沪江9天。


种子计划的小伙伴终于集齐了,今天也即将开始我们第一次的玩耍,再加上几天的相处,很喜欢这个团队(虽然被叫做阿姨……怨念o(一︿一+)o)真的觉得团队很优秀,特别是在入职第二天的晨会以及后面会上大家的自我介绍,感觉自己的认知在不断被刷新,每位小伙伴都让我印象深刻~有自己做社团的瑜,在互联网创业团队运营经验丰富的嘉琪,志愿者经历丰富的欣瑶,输出效率极高的丝丝,抓住机会为自己创造机会的雨琦,在做数据支持的靠谱的佳雨和晓峰,技术支持春春,突破自我发票圈的晨晨,耐心评审员肖峰,还有得了很难获得的奖学金的心怡,为四个省份做过线上支教的果冻,毕业就入职的群生,君君说的”勇气只是一个开始”,Annie姐提到的”走出第一步”,还有咖喱俨然团队扛把子的风范,最主要的还是虹姐的介绍,让我接触到教育依托互联网还可以这么搞,神奇。

妈妈是第一批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会组织家长课堂,亲子活动。我从五年级就开始带小朋友做活动,看家长和孩子的互动,看专业人士进行的分享和指导,这快十年的教育相关经历,我觉得自己已经对教育行业有很多的了解。但走近互加计划才发现,这是我第一次知道:素质类培训还可以在线上做;支教不只有经历舟车劳顿进入大山深处;偏远地区还有那么多渴望成长和改变的孩子,有那么多默默坚守并愿意不断提升乡村教师……那么透过互+建立的这种生态,这些来自爱心企业,政府部门的链接,正在积蓄起巨大的力量。


在这个团队里每一天,都在接触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每一天都是一次认知大升级。

对互加计划,从最初的远观,网上资料的收集浏览,为了面试查找一组组数据,翻一篇篇推送,这些是客观的,理智的。到终于加入这个团队,看到青椒们收听直播课并互动以及打卡,小狮子计划的三千多份申请表老师们的教学经历与他们背后的故事,有些教师文字中真情的流露,真的让我久久不能平静,这些细微之处的变化,让我知道在遥远的地方还有那么多令人敬重的乡村教师在默默的坚守着,为了给学生带来更好的教育在不断充电学习,在社群中交流成长,即使他所在的教学点只有十几位甚至三五位学生,也越来越觉得互加正在做的是一件真的真的很有意义的事情。最近看各种版本的互加计划的宣传片,每次看到都是久久的深深的感动。


周五总结会,Q到了我,我讲出了自己的迷茫,虹姐说很真实,还有小伙伴表示理解,乱入一句,其实我是真的佩服并欣赏那些有毕生追求或是勇敢创业的人。之前转发种子计划的一篇文章的票圈里我这样写道: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再不是那个坚定的说自己要做主持人做记者做营销策划的孩子了,我纠结每一个选择,我不清晰未来的路通向何方,每走一步都像是在穿过迷雾。

但我知道自己一直在路上努力着,跌跌撞撞的前行着;每一个选择都忠于自己的心,即使知道它不是带来最大利益的或是最好的;每一个关头都绝不放弃,即使知道是煎熬的苦难的;迷茫的远方不是逃避眼前的借口,而且在努力中渐渐清晰前路。乌云会走开,迷雾会散的呀~

这也是我现在的状态,不好去评判好与坏,但我在这样前行着。


总结会上,虹姐引导团队思考四个问题,清晰了我们的价值主张,我对互加计划也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总结会上,咖喱学长分享说,三年前的他,觉得自己什么都可以做,天大地大我最大的那种,但随着工作的进行,渐渐发现能力好像不够了,遇到了难以解决的困惑,各种瓶颈、挑战也接踵而至。这大概都是因为视野的提升,渐渐知世间之无涯,芸芸众生的渺小。走出自己的小世界,才能拥抱更大的空间,更广阔的的世界。

总结会上,咖喱学长还提到一个问题:互联网是真实的吗?

我想从两点来说:真实,真情。

我们正在解决的问题是真实存在的:乡村教育资源匮乏,乡村教师能力参差不齐,软件跟不上硬件设备,教育不公平;我们的初心是真实的,不收取教师、学生任何的好处,只是希望能见证他们的成长蜕变。

我们的过程是真实的,每一篇美篇简书打卡、每一次直播、每一个区县,都有我们的跟进。无论是否去到那里,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是保持密切关注的。

我们的结果是真实的,每个区域的每个数据,都有后台的统计,这是理性的;还有老师学生们的作品与分享,那些真情的流露,土味情话土味喜报土味感谢信,这些都是真实呈现的结果,在互加团队的努力下,通过过程和结果的全方位呈现,这些几年前大家不相信、看不到的东西,终于让更多的人看到并相信,并愿意全身心投入。

这更是是我们在用真情做的事业:这样一份工作,时间上看,几乎全年无休;精力上看,熬夜修仙普遍的很;压力上看,日常面对困难与挑战,能支持着做下来这样一件事:一年、两年、三年……是情怀,是爱!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而其中,有你我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个没有什么远大追求的孩子,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有什么改变世界的伟大力量,但一切的伟大都是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我可能已经走出了第一步。

那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也会进行更多更深入的思考,“所想即所得”,想想自己希望在这里收获到什么,吸引力法则才会把我带向那个结果;终于搬过来和大家一起碎觉,不用每天通勤三四个小时了,也希望自己能更加投入和努力,希望自己的IP不只只是“面试秒过”、“98年的”、“思维导图”……也想去见到自己更大的可能性。

一起加油芽~诗酒趁年华


爱你们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