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第一讲道理心理合理(上)--2018-10-28

今天是研修班第一次地面课,老师三个小时的课,我用了三个小时的时间整理了他一个小时的授课内容,但是对于老师在讲道理心理合理这部分内容的时候为啥会穿插很多其他知识点,给人形散的错觉,我现在还不能理出头绪,希望先通过几个知识点的并联、整理,体会其中的奥秘,最终形成第一讲的知识内容大串联。

一、心理咨询师是协助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助人自助的。

1、咨询师的心理学头脑要具备两个特征:类比和象征。心理学的东西很多无法量化,千万不可较真,对于讲不清楚的就打比方、讲案例,也就是类比。诗经在内容上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采用的手法是赋、比、兴。“硕鼠硕鼠,无食我黍”典型类比;“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含蓄、兴的手法。一个故事熟练之后可以反复应用,咕咚的故事从不同的视角可以看到不同的故事。

太空中飘扬的那块红布让中国人热泪盈眶,红布就是象征,国旗的象征,腾飞的象征;梦就是象征,我看某人不顺眼,不敢主动攻击他,晚上做梦看到一条狗,并把它打死了。

攻击分为主动攻击和被动攻击(没反应漠视你更让人生气)。应对攻击的健康方式是向外攻击(回击)或者象征化(写上他名字诅咒,小人扎针)。比如,我打你了,你打不过我,就一边骂着一边跑,然后回家把我名字写球上,拍球。如果不采取这两种方式,向内攻击,就病了、抑郁了。

2、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三个:

1、 迁移: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对解决新问题的影响。正迁移(学会骑自行车有利于学摩托车、毛驴过河驮盐趴下变轻)和负迁移(学会骑自行车不利于学三轮车、毛驴过河驮棉花趴下变重)。

2、 原型启发:从现实生活的事例中受到启发,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或者方法。瓦特发明蒸汽机,鲁班发明锯,阿基米德发现浮力定律。

3、 思维定势:从事某种活动前的心理准备状态,会对后边所从事的活动产生影响,这种心理准备状态叫定势。一个1,两个1,三个1是111,四个一呢。 

最怕的是思维定势,那样思维固化,学的所有东西都一样了,比如笔不是只能用来写字,还可以打仗、攻击、挠痒痒,用他已有的东西去开发更多的资源,这才是助人自助。抛却吾家无尽藏(zang),沿街托钵效贫儿。每一个人都是巨大的资源,就像改革开放前后的中国,学会开发已有资源。

二、道理和心理

1、关于道理:教育是正向的说教,我们每天说的话、看的书都是道理,它的受众是心理健康的群体。只有心理健康的人才能听懂道理,并且他们知道了能做到;心理不健康的人哪怕是听懂了、知道了,但还是做不到,知道做不到的人是心理不健康的人,或者说是心理健康水平比较低的人。

2、关于心理:道理和心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好是反的。有两种规律,一个是固有规律,一个是客观规律。衣服是蓝色的,这是客观的,但是蓝色不是布固有的,因为颜色是对光的反射,这个蓝色在大脑,这个布固有是没有颜色的,但是客观上您看到的是蓝色的。我们看到的世界五光十色实际上是错觉,颜色不是客观存在的,是我们的大脑创造出来的。客观规律靠观察,我们用眼睛看,锻炼我们的眼睛,使我们的眼睛越来越发达,我们用眼睛可能一千米以外就看不见了,需要借助望远镜可以看到一万米,再看不见可以借助天文望远镜能看到十万米远,用天眼呢可以看到的更远。这种用主体来看客体就是观察,要能区别主体和客体。对固有客观规律的观察就形成了道理,它符合逻辑,反应的是客观;对固有规律的体验就形成了心理,非逻辑,反应的是主观。

3、道理和心理是相反的

相反

减少增多就是日常我们运用的加减法。心理却是反着的。

越减越多例子:我对你很生气,我骂你,我越骂越气;跟老公数落孩子,最初是不哭的,说着说着哭起来了,越哭越厉害(把气给别人但是自己的气并没有减少而是增多);爱是一种心理现象,我把爱给了别人,但是我自己的爱并没有减少而是增多(越献越减越多),所有的心理健康都说要奉献,能爱能工作就叫心理健康。

减多增少例子:咱两关系不好,我越躲着你(减少跟你的关系),咱俩的关系越不好(关系不好就增加),我见面就跟你打招呼(增加跟你的关系),咱两的关系越来越好(关系不好就减少);困难像弹簧,你弱(减少跟它面对机会)他就强(困难增多),你强(增加跟它面对的机会)它就弱(困难减少)。文学的表述是:真的勇士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一些吧。让人直面。心理健康的人越挫越勇,心理不健康的人越挫越熊。

只有差异才是信息。如果说困难像弹簧你弱他就强,这是大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把它分解开归纳出增少减多的共性就产生了差异,差异才是信息。没有差异就没有信息。

4、运用增少减多原理,先知止

知道了心理的减多增少,在面对心理问题时才知道应该采取直面而不是逃避的方式,要改变,止是前提,所以老师又讲了止的重要性:所有有心理问题的人是逃避的结果,所有心理问题的解决是直面。直面就是“止”。止是前提,止就是不再逃避,止就是接受,一旦接受就是改变,没有接受就没有改变。面对着应激源,先止住不再逃避,行为主义进行脱敏训练。咕咚来了的故事(睡觉的兔子听见咕咚声吓得边喊边跑,也就是在逃避咕咚,如果一直跑下去会把自己累死。忽然狮子说咱先看看咕咚长什么样子吧,这时候动物们都先止住了,只有止住了才能回头)。止是心理咨询最重要的技术,就是让求助者接受他的症状,让他不再和自己的症状搏斗,告诉他:症状是你搏斗的结果,强迫是因为你在和强迫搏斗,抑郁是因为你在和抑郁搏斗,肚子疼是因为你在和肚子疼搏斗。你在搏斗,症状在冲突,冲突产生了心理问题。许多心理问题不存在了不是因为解决了,是因为接受了,俗话说“虱子多了不咬人了”。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要想“得”必须“止”。为什么做了很多心理咨询无效,因为你一直试图改变他,在他还没有止没有接受的情况下必定无效,没有接受没有改变,能止就是改变。

以上是我根据自己的理解整理的第一部分知识串,明天将进行第二部分内容的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