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小说有感

        我用两天时间读完了《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小说,鲜明的人物形象,引人入胜的情节,深刻的作品内涵,使我久久陶醉其中。

        这是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所著的一部长篇小说,是他的《汤姆·索亚历险记》小说的姊妹篇,其故事情节具有连贯性。小说字数27万,刻画人物30余个。小说描写主人公哈克贝利·费恩为追求自由,离家出家并帮助黑奴吉姆逃跑、俩人结伴沿密西西比河漂流的生活经历。塑造一个不愿受文明社会束缚、热爱大自然、聪明机灵、有同情心的美国少年形象。小说以深沉、辛辣的笔调讽刺美国社会的投机主义、拜金主义及混乱的社会秩序,揭露蓄奴制的罪恶。是十九世纪末美国社会的一幅生活风物图。

        人物形象塑造、故事情节方面。通过哈克贝利·费恩离家出走一事,表现他决心反叛社会规矩、回归大自然、向往自由的行为;通过哈克贝利·费恩帮助吉姆逃跑的行为,表现哈克贝利·费恩天然的同情心、吉姆讨要正当自由权益及他们同生死、共患难的可贵品格,进而谴责美国蓄奴制的罪恶;通过哈克贝利·费恩在杰克逊岛发现冒烟的灰烬并伺机找出答案、心里知道国王与公爵是骗子但不说出、偷走国王骗来的钱、营救吉姆等事件,表现哈克贝利·费恩的机警、聪明、稳重;通过船上的杀人案、沉船上的格斗、格兰纪福和谢伯逊两个家庭野蛮的械斗、舍本杀人等事件,揭露盛行的投机主义、掠夺横行及荒唐的私刑会;通过哈克贝利·费恩和吉姆次次历险后的相见、木排上吉姆的轮班守夜、吉姆照料受伤的哈克贝利·费恩等事件,表现吉姆的忠诚善良、关爱哈克,赞扬黑奴所具有的良好品质;通过哈克贝利·费恩给华森小姐写信并将信撕掉、回想他和吉姆的大河漂流生活情形,表现他内心矛盾的斗争与良心发现;通过国王与公爵俩人在村镇戏台的表演、卖掉吉姆、参加彼得威尔克斯葬礼的做作等行径,表现他们俩人的虚伪、贪婪、阴险、无耻的嘴脸,盛行的投机之风,映射歪曲的美国价值观;通过哈克贝利·费恩和汤姆·索亚在莎莉阿姨家用秘密巧妙办法帮吉姆逃跑一事,表现哈克贝利·费恩和汤姆·索亚的聪明、勇敢、幽默。鞭挞可恶的蓄奴制,赞扬人们追求自由、幸福的权利。

        环境方面。作者浓墨重彩的利用自然环境对故事情节、人物形象进行烘托。譬如:在月光里仰起身子躺着看天空,天色就老是显得非常深远;树林里太阳光透过树叶照得满地斑斑点点;有一对松鼠坐在树枝上,叽叽喳喳地冲着我挺亲热;暴风把叶子底下发白的那一面都吹得翻过来;我们在一条静静的大河上往下漂,躺在木排上仰着看星星,倒是有一股神妙的味道;作品对河中冲积洲边白杨树和柳树、河上大雾、河中大溜的细致描写;大河边的房屋都是用短柱子支起的,离地三四英尺高,这是为了河里涨水的时候不被水淹。密西西比河畔原始、优美的自然风光,对小说情节发展起到铺垫、渲染作用,进而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作者利用社会环境对故事情节进行衬托,对美国社会进行批判。十九世纪八十年代,美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日趋尖锐,财富集中到少数垄断资本家手中,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虚伪的教堂祷告、聚众讲道,普遍存在的的蓄奴制、私刑会,人们膨胀的私欲等。特别是对白人和黑人住所的不同描述,白人住的是一幢两合的大木头房子,黑人住的是小木头棚子。赤裸裸的阶级分化现象,触目惊心。

        艺术手法。作者用辛辣讽刺、幽默诙谐的手法对人物刻画,对时代讥讽。针砭时弊,准确深刻。采取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方法,铺陈、渲染情节的发展。运用外貌、语言、动作、说明、场景、设置悬念等手法描写人物,推动情节发展。运用比喻、夸张等修辞手法提高表达效果,增添趣味。作者把手中的笔当作一把锋利的解剖刀,对这具遍体毒瘤的尸体进行剖析,使它起死回生,但是,这种愿望是无法实现的。

        小说中的精美语言。譬如:日子过得挺痛快的,还不如就这么混下去好哪;你要是留神的话,上教堂的人差不多都是万不得已才去的,猪可就不一样;(哈克帮助吉姆逃走后内心的纠结)要是把事情做对反而要惹麻烦,把事情做错又毫不费劲,并且代价都是一样,那你干吗还要去学会把事情做对呢;所有的国王差不多都是无赖;从前我根本不知道衣服还能改变人的样子;想起了我们顺着大河漂流的情形:想起了白天,想起了夜里,想起了月亮底下,想起了大风大雨,还有他们一直往下漂,一面聊天、一面唱歌、一面大笑的情形;好吧,那么,下地狱就下地狱吧;咱们只好拿铁镐把他挖出来,心里就想着是使的刀子好了,只当是怎样,并不花什么本钱。语言幽默、嘲讽、含蓄、精辟,使读者读来意味深长。

        小说的不足之处。作者在作品中表现出严峻的批判态度,但是他没有掌握正确的阶级观点,没有办法调动被压迫的民众对资产阶级进行最有力的反击;对社会的主要矛盾认识不足;小说起到警示意识,但不能唤起民众思想的真正觉醒。

        作者对人物形象的刻画,是饱含深情的;密西西比河畔的自然美,是令人赞叹的;漂流中的冒险经历,是惊心动魄的;悬疑情节的环环相扣,是扣人心弦的。小说宣扬不分种族人人都享有自由权利的进步主张,是具有时代意义的。

        这部小说,不愧是一部好作品。在于它的人物鲜明、情节生动;在于它的惊险奇遇、悬念迭出;在于它的文风见地、意义深刻;在于它的作品启示、文学贡献。

        原创文章不易、笔耕辛苦,希望大家帮忙关注、支持。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