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险是人类不断成长的基因 -------《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

《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是《汤姆·索亚历险记》的姊妹篇,是马克-吐温的重要作品之一。

如果说《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是冒险故事的话,那《汤姆·索亚历险记》只能算是捣蛋鬼日记。《汤姆·索亚历险记》结尾讲到,汤姆-索亚与哈克贝利-费恩两人平分了拣到的金币,成为了富翁。《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接着讲接下来的故事。

哈克贝利·费恩被寡妇收为义子,每天按有钱人的规矩生活,这让自由自在惯了的哈克贝利·费恩很是难受,他喜欢穿着破烂衣服钻草堆里睡觉,他不喜欢去上学。于是,他打算溜出去,享受他的自由时光。哪知,他那酒鬼父亲不知从哪里知道了他发财了的消息,消声匿迹了好长时间后,突然就出现在哈克贝利·费恩面前,要他给钱给他喝酒,否则就要打他。但担任哈克贝利·费恩临时监护人的负责保管金币的法官却不愿意将钱给这个酒鬼父亲,怕他挥霍一空了。拿不到钱的酒鬼父亲只好将哈克贝利·费恩强行带在自己身边,并将哈克贝利·费恩关在一个荒岛上。

哈克贝利·费恩想方设法从酒鬼父亲那里脱身逃了出去,在逃亡途中,遇到了寡妇妹妹家的黑奴吉姆,于是,两人一起踏上了逃亡之路。

他们找到了一个小划子,一个木排,躲在哈得逊荒岛上度过了几天时间,当得知有人要来搜捕黑奴吉姆时,两人连夜沿河往下流逃亡。

为了躲避对黑奴吉姆的搜捕,哈克贝利·费恩决定日宿夜行,白天躲在河道不易被人发现的灌木丛下,晚上行驶。但即便他们这样小心,有好几次还是差点被人抓住,幸好都逃脱了。有好几次差点被淹死了。后来,他们的木排上来了两个骗子,号称是“国王”与“公爵”,这两个骗子沿途行骗,骗了不少钱。后来,有一个人死了,有一大笔遗产。于是,这两个骗子故伎重施,假装是死者的兄弟,通过一些伎俩赢得了死者家属的信任,收获了一大笔金币,他们还不满足,想要将死者的所有不动产全部拍卖,来个一扫而光。这时,年少的哈克贝利·费恩起了恻隐之心,冒着生命危险,偷偷地将他们得来的金币藏在了死者的棺材里面,又偷偷地将真相告诉了死者年少的女儿,后来,终于将骗子的骗局戳穿,使骗子们没有得逞,反而让骗子将之前骗到的钱全部吞了出来。

哈克贝利·费恩与吉姆继续与两个骗子“国王”与“公爵”同行,由于手头没钱,这两个骗子竟将黑奴吉姆给出卖了。为了救回黑奴吉姆,哈克贝利·费恩费了很多功夫,才终于查到了黑奴吉姆被卖的买家,巧的是,这家人正好是哈克贝利·费恩的好友汤姆·索亚的小姨家,误打误撞的哈克贝利·费恩于是假装自己就是汤姆·索亚,混进了汤姆·索亚小姨家,而恰在这时,真正的汤姆·索亚也到了,原来,汤姆·索亚是来小姨家度假的,于是,汤姆·索亚就只好假装自己是弟弟锡德。得知真相的汤姆·索亚决定与哈克贝利·费恩一起,将黑奴吉姆拯救出来,还他自由人的身份。在实话拯救计划时,汤姆·索亚被人击中了小腿,在医生救治后,得到了逃脱后的黑奴吉姆的精心照顾,吉姆的行为让医生大受感动。后来,汤姆·索亚的大姨,波莉阿姨来了,汤姆·索亚不得不说出了真相,原来,黑奴吉姆的主人沃森小姐已经去世,她已在遗嘱中注明,同意恢复黑奴吉姆的自由身,而哈克贝利·费恩的父亲也已经去世,他存在法官撒切尔先生那里的6000金币安然无恙。汤姆·索亚的小姨得知真相后,打算收养哈克贝利·费恩,这让不喜欢受“教养”约束的哈克贝利·费恩头大不已。于是,只好继续出走。


读完全书,有如下几点感想:

一、人性的光辉。

哈克贝利·费恩如此年少的少年,在自己逃亡的途中,还懂得去拯救他人,敢于跟邪恶势力作斗争,这是很难得的,估计大部分的人都只会自扫门前雪,根本不会管他人的瓦上霜。但是,哈克贝利·费恩没有这样做,他想方设想地帮助黑奴吉姆成为自由人,虽然这与他当时所受的教育与信仰不符,但他坚持从人性出发,确实显现出了人性的光辉。

当两个骗子想将死者威尔逊的遗产全部骗光时,哈克贝利·费恩内心的人性光辉战胜了他内心的恐惧,采取行动将两个骗子骗取的金币转移到棺材内,同时将真相告诉了死者的女儿,最终戳穿了两个骗子的骗局,使孤儿寡母的遗产得以保全,救了一大家子人的性命。

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虽说哈克贝利·费恩没有接受多少正规教育,但我要说,“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二、生活是最好的老师。

生活是艰难的,如何生存下来?一直是人类面对的一个大难题,生存考验着人类的智慧。很多人,平时看生活得还不错,但当他处于一个陌生的环境,需要独自生存的时候,极有可能就生存不下去。不是这不会,就是那不会。而哈克贝利·费恩是生存高手,是生活的好学生,他学会了如何生存下去,如何在野外生存下去。

虽然生活很艰难,但哈克贝利·费恩一直充满希望。就像他不喜欢读书,但当寡妇送他去上学时,他也能习惯这种生活,甚至慢慢开始喜欢上了读书;他习惯于穿破烂衣服,不喜欢被拘束,但当寡妇给他新衣服穿,住新房,盖新被子,他也能逐渐习惯。后来,他老爸将他关在岛上时,他也能习惯这种穿破烂衣服,睡破烂床铺的生活;寡妇让他做个文明人,不要讲脏话,虽然很难受,但他也能忍受住,当他跟他老爸在一起,他老爸不允许他当文明人时,他也能习惯讲回脏话。无论贫穷,还是富贵,他都能适应。关键是,相对于富贵的生活,他更喜欢贫穷的岁月。这就更难得了。很多人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三、冒险是人类的成长基因

冒险,一直是美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建国才不到300年,就成为世界最强大的国家,这其中离不开冒险精神的巨大功劳。正是因为美国人敢于冒险、敢于探索,才使美国不断赶超其他国家,最终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人类社会的成长进步史,就是一部冒险史,只有不断地挑战未知领域,人类社会才能不断成长,人类才能变得越来越强大。因循守旧、龟缩不前,就只能是落后于人,终将被社会发展的巨轮所碾压。

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域吧,从安乐窝跳出来吧,让我们来一场人生的大冒险,成就一段精彩纷呈的人生之旅。

始终记住,既然有幸成为人,我们就都没有打算活着回去,那么,有什么好畏惧的呢?大胆地去冒险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哈克贝利费恩历险记》是讲的在这之后的故事。哈克在这本书的开头终于还是把他的巨额财产送出去了,他送给了一位德高...
    邂逅哆啦A梦阅读 2,683评论 0 0
  • 这位马老头儿叫马克·吐温,我想,依他的性格,是不会反对我这样称呼他的。因为我不是他《三个讨厌的女人》之一。这与我未...
    亚理思多得阅读 312评论 2 4
  • 卖空和裸卖空 巴菲特:做空本身与善恶无关。股票的空头采取各种举措打压股价。空头里有做好事的,也有做坏事的。多头也一...
    新兴市场的小逻辑阅读 1,904评论 0 0
  • 寻找适合自己的信息 现在是信息和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只要我们有时间去观看查阅,总会有数不清的新生事物、科技出现,我们...
    张德祥阅读 231评论 0 1
  • 听记笔记要耳灵手快,思维还要跟的上,这确实考验人的实力。画完比副思维导图,最大的感受就是幸福其实很简单,每个人所认...
    TOP张银阅读 25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