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每个男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孙猴子

单身多久,人最终都要都妥协。许多人都会赶着在而立这个坎前,把俗世强调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规规矩矩去遵循了。

那些脱缰野马没事就撒欢儿跑的自由,从前是脑中干爽的回忆,而今逐渐往下沉,固化凝结,成了心中冰冷的梦。

古言: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把这话倒过来看,在地上过了近三十年的我们,对老天以及儿时接近天堂的梦想来讲,不过眨眼一瞬的功夫。那一瞬,灵魂脱身,在高空飘啊飘,俯瞰苦陷囹圄的肉体,在世间经历种种。

在佛的眼里,这是修行。

如那地上的千年,是猴子的两个五百年,一个五百年苦压在五指山下,受逆天惩戒,一个五百年,弹指一瞬的穿越,他认识了一妖一仙。

一个是旷世名著《西游记》里的猴子,一个是经典电影《大话西游》里的猴子,他们有共同的宿命,浓缩在世间万千男子的血液里。

猴子本无姓名,受菩提老祖收留点化,赐姓孙,但姓孙的他,却常以爷爷自居,把天搅乱,将海翻浑,从天庭杀到地狱,弄个不死不灭之身,尝尽刀斩雷劈电闪火烘,未掉半根猴毛。

那是他事业的顶峰期,混出个响亮的名号:齐天大圣。

直到被佛祖驯化,护唐僧西天取经的路上,猴子到哪都不忘提自己曾经的光辉事迹。哪知齐天大圣的名号却不曾震慑住那西去一路的妖怪,天杀的妖怪,他们光记住俺老孙曾干过弼马温这件掉粉的事了。

那便打,吃俺老孙一棒!

猴子不知,这世间,姓孙者何其多,在每个刀光剑影的职场商场上,他们极其熟稔地扮演着孙子的角色,人后背里,心底发出或羸弱而卑微或得意而狰狞的声响,如吼似泣,内容不一。他们和猴子的世界不一样,在他们的世界里,孙子整趴别人后又能叫爷了,而这个爷在更大的爷面前,还是孙子。

猴子名唤悟空,我认为他是真做到了悟空,倒不是取经一路上,能严守清规戒律,无色无荤,而在于做事坦荡,天地无惧。你便尊贵如玉皇大帝,我仍置你如常人,不拜不跪,该猴样还是猴样,尘世杂念在吾心间,不必泯消,化作两根热肠空悬,遇不平则鸣,遇不顺则忿,遇不公则争,遇邪恶抡棒招呼。如此,再无其他。

至斯,悟空之为悟空,倒也妥帖。偏刘镇伟不义,让猴子不明不白地走一遭红尘俗土的路,也尝尝人间至甜至甘却也至苦至痛的东西。

我们管那叫爱,爱情的爱。

如果是恶搞倒也罢了,笑笑无妨,偏偏这部定位闹剧的《大话西游》竟引得无数男女潸然泪下,反复咀嚼,奉为经典。

在那个还不懂爱的年纪,我们捧腹大笑地看着白晶晶非常戏剧化地对躲在猴洞里的孙悟空嚷道:”臭猴子,在我十八岁那年,你说过会来娶我,害我白白等了三年……”到我们历经风雨,自认看透迷离人世的今天,为情自尽的白晶晶,为爱舍命的紫霞仙子,仍能刺痛那颗麻木的心。这中间,从童年到青年,再逐渐朝着沧桑大叔的方向,我们渐行渐远,关于七色云彩以及盖世英雄的梦,早和青春捆成一团,淹没于岁月的汪洋中。

这世间谁也好,孙悟空也罢,至尊宝也罢,面对多舛人生时,大家同样的无助、茫然,然后在此间成长,被动地成长。

陆陆续续发现,有些哥们一两年前仍如顽童野娃,不谙世事,一天到晚游玩度日,再见时端已为人夫,为人父,面容祥和,波澜不惊。转换之快,一时竟令我无所适从。我不愿意用成熟来形容他们,尽管他们从容淡定的神情、野猪毛一样粗硬的胡渣子,让人找不到一丝破绽。

我知道,这条路大家都要走。先跨出那一步的,会以资深受害者的身份,告诉后来者莫轻易上贼船。

婚姻是男人的五指山。

尝过真正的五指山之苦的孙悟空,比任何人都知道自由的重要,即使转世成至尊宝,500年受困山底的后遗症仍在。这一世既是凡夫俗子,观音如来勿扰,我且好好当我山贼这份很有前途的职业吧!

谁不想悠哉乐哉地过日子,当一天强盗打一天劫,顺手泡些招之则来,挥之则去的良家妇女?这才是真男人的生活!

造化弄人,苍天不义,斧头帮帮主至尊宝玩得兴起的时候,有一个叫白晶晶的女人携杀气而来,奇妙的爱情就从桥头上的一点火开始……

后来我们知道,点火的是白晶晶,玩火的是至尊宝。

爱情这把火,遵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心狠手辣的十三娘是拾柴人,好色恶魔牛魔王是拾柴人,胆小怕事的二当家是拾柴人,乌龙倒霉的菩提老祖是拾柴人……这帮人,把这出戏剧冲突推到极致。

爱情,便是一起经历劫难。

那一劫里,白晶晶牺牲了,带着怨气。

这是至尊宝玩的第一把火。

爱情,也是一项修炼。但不是每一劫,都能有正果。当至尊宝成功穿越500年再找到白晶晶时,对他,那是久别重逢失而复得,对白晶晶,这来得莫名其妙,荒诞至极。

我一度揣测白晶晶刚开始答应至尊宝求婚的动机,男人一心想成亲的样子,难道真让女人这么难以抗拒吗?

或者,这个尚且天真的女子,只想看看成亲是什么样的,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她看到了一场关于爱的仪式,不是成亲,胜过成亲。而自己,却从女主角,霎时沦为路人。

白晶晶选择退出,或者从未打算选择这个山贼出身,确实荒唐可笑的男人。

因为一个爱情故事里,只能有一个女主角。

她叫紫霞仙子,在昏倒的至尊宝嘴里,出现了784次。

这个数字是型号和菩提老祖一模一样的山贼提供的,那时他正专注研究人与人之间的一些微妙的关系。

和来势汹汹的白晶晶不同,紫霞仙子的套路虽简单,却不粗暴:谁能拔得出我手中这把紫青宝剑,我就嫁给他!

明明是个逆天思凡的仙子,却对拔出宝剑的至尊宝说,是天安排的这段缘分。

至尊宝为了月光宝盒,撒了天下男人都会撒的谎,几乎不经斟酌,脱口就出:曾经有一份爱情,摆在我的面前……那一刻的他,化身情圣,被天下男人膜拜。

这对至尊宝,只是发挥较好的一个谎言,对紫霞仙子,则是刻骨铭心的一次表白。

打架当学孙大圣,泡妞当师至尊宝!

从此,他开始了第二次玩火。

刘镇伟为我们贡献了一个最令人憎恶的牛魔王版本,只因他把牛蹄伸向了女主角紫霞仙子。牛魔王是这出悲剧的罪魁祸首。

谎言说的多了,最终会变真。当至尊宝第二次说起那句后来在世间流传甚广的台词时,至尊宝已经成了孙悟空,而谎言已经成真。

爱情就是这样的,旁人看来总是荒诞不经。但它不偏不倚,降临在两个彼此在乎的灵魂上,悄无声息,人畜无害。

但,害的是当事人自己。

男人的悲剧在于把白璧无瑕的人生捅破成千疮百孔,女人的悲剧在于心甘情愿去填这些窟窿。

两个男人为一个女人大打出手,这种狗血剧情,被搬到了西游记里,硬生生套在孙悟空身上。

想我齐天大圣,西天取经十几年,除魔斩妖,都是为了保护师傅,这一次竟然是为了救一个女人!

或许,我其实是来救师傅的,只是顺手救个女人——这女人,至尊宝曾经对不起她。

对,是至尊宝对不起她,和我孙悟空没关系。

所以我可以很坦然地装作不熟,我可以一把推开她,我还可以叫她八婆……

本以为,救了她,便不再亏欠了。

一串手链出卖了孙悟空,那是紫霞仙子的手链铃铛,仙家正品,款式别致,带身上能辟邪。但辟不了魔,因为,牛魔王这种级别的魔头,需要手工清除,操作员还必须是孙悟空。

现实中,很难遇到紫霞仙子这样略带神经质又至情至性的女子

按正常逻辑,孙悟空和牛魔王打得天昏地暗,飞沙走石,大陆漂移的时候。紫霞应该过来帮架,可惜这个至情至性的女子,选择了当猪队友。一个能把临终告白讲得感动天地的猪队友。

香港人是多么会煽情。

白晶晶和紫霞的区别,不在一个是妖,一个是仙,而在于一个死得孤独忿冤,一个死得安详精彩。后者让人感觉更悲壮。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我知道有一天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男人专注于膜拜至尊宝的泡妞名言时,忽略了紫霞仙子这一句具备更高杀伤力的内心告白。

不知道紫霞心里的结局具体是什么。让孙悟空放弃取经,从此两人双宿双栖?或者夫唱妇随,跟着几个雄性动物组成西天旅游团?还是等他17年,取完经,封了佛,回来洞房?

这个80后文艺青年心中的女神,严重拉低了神仙们的智商平均值,但就冲她贵为仙子,美丽圣洁,却敢爱敢恨,至死不渝,男人再混蛋,也要为之感动。

但这样的感动,常常来得太晚。

“你再往前一步,我就把你给杀了!”如果当时真杀了他,听不到后面那些废话,这将是另一番人生。紫青宝剑是拿来砍人的,不是拿来相夫招亲的,千万别以为你寂寞发春之时,刚好闯进来的男人就是你的真命天子。

天那样安排,是为了捉弄你。

紫霞仙子死了,荧幕前所有男人应该和孙悟空一样痛,痛这死牛精叉下无情,下手过重,痛这猴子暴殄天物,浪费感情,痛这紫霞,这次第,香消玉殒,何等刻骨铭心。

老牛得除,天下太平,取经人继续上路。

一切照旧,使命不变。

编剧不甘心就此搁笔。落日西沉,一对男女莫名其妙地出现在某城门屋顶,男的长得和至尊宝一样,女的长得和紫霞仙子一样。一个报剑屹立,一个穷追不舍,剧情重演。

给他们安排一段缘分吧,不用等老天!编剧如是对悟空说。

站在屋顶相拥的两人,从楼下围观的人群中,发现一个独特的身影。

“那个人好怪!”

“我觉得他好像一条狗!”

那条狗曾经在某个仙女眼里,是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云彩,万众瞩目的盖世英雄。

他完成了一次成长,通过成全别人。

但我们,有的是机会,成全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