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在这样的雨天想起你

昔日我非常喜欢雨天,年少时光心情怪诞,大雨如注的日子去雨中狂奔,谁的青春不张扬呢。而如今,经年岁月带不走的回忆与心酸,总让我在雨天想起一个人,一位已故的亲人,我的小姑。父亲兄弟姊妹七个,只和小姑最亲。

小姑从小就是懂事的女娃娃。据说儿时成绩很好,无奈父辈姊妹过多,经济拮据,小姑只有提前毕业帮衬家里。昔日的农村这样的例子很多,一直到我这一辈,也还有女娃娃考上重点高中放弃入学,给机会给哥哥和弟弟的。辍学回家的姑姑在家种地、劈材、养鸡、春天播种砍柴,夏天收稻谷,秋天摘野果,冬日补做衣物。

转眼妙龄寻得一个婆家,生了一个胖小子。勤劳肯干的姑姑却遭受人生剧变:老公和初恋殉情了!归家后不久又寻了一个婆家,这个婆家和我爸爸工作的地方是同一处。很凑巧的二姑家也有亲戚在此地,于是逢年过节和寒暑假,老表们就疯在一起,追追打打。时常玩到夕阳西沉,繁星点点。每每这个时候,害怕回去挨骂的小孩,纷纷找小姑说情,小姑在父辈排行不大,但是父辈们的心中分量不轻。只要能请动她出马,自然是可以少挨很多骂的零零总总很多类似的事,只要她一来晚辈们就非常高兴,可以无法无天可以不要干活。小姑不管是去人家家做客,还是自己家有客人来,总是忙进忙出,从没有没有空闲。可是姑父却很懒,家里的活固且是不会干的,种地也没有他人勤快,日子于是就过的并不那么顺遂,偶尔姑姑会去卖血贴补家用。

小姑很宠爱后辈,每一个和我同辈的人都受过她的宠爱。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便是:她和同村的几个妇女来我读高中的学校看我。那时我上高二,她来了给了我二十块钱,这二十块钱如今犹如一颗扎在心里的刺,只要一想起便心里疼痛。因为据说那是姑姑卖血的钱,虚荣的少年觉得有钱就是好,毫不犹豫的接下了钱,敷衍的应对着她叮嘱我的好好读书的话语,然后潇洒的把钱换成一堆无用的饰品。如果时间可以逆流,我会在那会儿和多她说点知心的话。

姑姑卖血贴补家用的情况,一直到我大学临近毕业。那几年中国的地产和路桥非常火,叔叔的事业好起来,就让姑姑一起去工地做饭打扫,工资甚至比在家种地要好,也不要去卖血亏损身体了,日子终于过开了。

几年的工地煮饭生涯,姑姑的厨艺突飞猛进,我们这些后辈更加爱去她家玩了。假日回家,往她家的后门穿过堂前,往西找到厨房,她准在厨房里洗洗擦擦。因为多日不在家,姑父把家已经整的不像样了,她一回来就要洗净。她在工地上干活,回来还要干活,可还是有人不满意。姑父一人在家,无人照顾,总想着要姑姑回家来,可是姑姑想多赚钱个表弟娶媳妇儿,农村娶媳妇儿都要在城里有房子的。表弟没有上学老早就工作了,要买房就要按揭可家里没有人有固定的收入,顾家的姑姑既扫地有煮饭一人接下份工,她勤劳爱干净做的事情像事情,加上叔叔的面子虽然辛苦回报也高,赚的钱比我还多。

房子也在城里买了,媳妇也有了,本是让人羡慕的等着抱孙子的生活,无奈人生就是充满捉弄。表弟情窦未开,娶了媳妇依然收不了心,成天东晃西混,老婆忍无可忍走了!

生活的变故,加之之前的酸楚以及姑姑莫名其妙的被姑父责怪,姑姑变得更加抑郁寡欢了。其实姑姑在工地的这几年姑父在家也没有闲着,和村里的寡妇传出了绯闻,姑姑心里很苦,只是因为儿子才勉强忍下。如今儿媳妇跑了,儿子又没有稳当的工作,整个人已经很疲惫了,父辈们纷纷担心她得抑郁。

去年的春天,天非常的怪异,时刻倒春寒经常下雨。终于被姑父弄回老家离开工地的姑姑,整日呆在家里无事可干,媳妇走了的表弟也在家,没有收入的三个大人计划开店的一家三口,经常起纠纷。然而究竟是因为什么纠纷竟然让我姑姑一命呜呼了呢,表弟和姑父直说不清楚;究竟是什么样的隐忍才会让我姑姑如此年轻就想不开,草草结束生命了呢;究竟是什么样的绝望,才敢拿起那农药倒进嘴里呢……

就是和今天一样的雨天,姑姑走了再也见不到了!父辈的人哭的肝肠寸断,我辈的人亦是不敢相信,眼泪流的再多也无法挽回这样的悲剧。她的一了白了留下了太多太多不值得,带走我太多太多的回忆,她来这世界上没有享过一天的福,把最无私的爱给家人给亲人,却独独不给自己。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真的希望自己可以回到高二的那天下午,她和村里人来看我的那一天.....

时间永逝往前,生活依然要继续。唯愿仁慈的地母给我最敬爱的姑姑永世安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 成可 我姑姑成翠双,是电影《高山下的花环》雷军长的原型原54军160师师长张志信的妻子。 她是父...
    闲看浮云阅读 1,033评论 0 0
  • 我奶奶有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六个孙子,没有一个孙女,用老人的话讲,都是赔钱货,当年爷爷奶奶为了四个孩子的婚事愁白了...
    散没阅读 378评论 0 2
  • 前言 在我感到无助的时候,那些勇敢前行的人用他们的光辉照亮了道路。一张白纸,谁都想用最喜爱的颜色去绘制美丽的图画,...
    火力了阅读 802评论 4 6
  • 路边阳光刺眼 你却还在坚持着 我想递你一只红色带刺玫瑰 愿你等到自己的梦中情人 沙洲夜色茫茫 赶路人为何如此匆匆 ...
    应叴阅读 288评论 4 7
  • 最近参与了一个微信活动页面开发,遇到各种问题,总结一下,主要涉及微信jssdk(难点在于微信签名,签名后才能使用j...
    爱扎马尾的小狮子阅读 6,403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