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必备小技能:思维导图

最早接触思维导图的概念是三年前,当时公司引入了一种新的项目管理制度-scrum,要求产品不用再写详细的需求文档,只是简单说下大体的功能,由测试把需求用思维导图的形式画成用例。

对于这种要求,一开始,我是很排斥的,我觉得那会浪费测试很多时间,而且pm不细化需求要pm做什么。虽然很不情愿,但是既然领导下达了命令,只能接受。

没想到这一画就是三年,而且换了新公司,领导没要求画思维导图,我都会主动去画。

自从开始画思维导图后,我对需求的了解更加透彻,而且还能从全局看测试用例设计的是否合理,标记哪些用例可以实现自动执行,哪些用例暂时只能人工执行。而且思维导图增删分支比excel和testlink更便利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思也。最近开始读思维导图相关的书,才发现自己的涉及面还是很窄,思维导图不仅可以应用到职场中,日常生活、学习都可以使用思维导图,并且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下面来介绍下思维导图可以应用在哪些方面

举例介绍使用思维导图的场景

1、应用在日常生活:制定家庭计划

场景一:

我和P先生如何因为没计划好而毁掉了出游计划。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打算周末带着孩子去郊游。我提出去奥森,P先生提出去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最终同意P先生的方案,通知全家第二天早上6点出门,因为八高特别堵,不早出门的话半天都在路上了。去玩的前提是需要别人来送个东西,结果晚上因为等别人送东西,一直到晚上11点才送来。P先生就开始埋怨,嫌我安排别人送东西的时间不合理,然后我们就吵了一架,搞到12点再睡,第二天势必不能早点起床了,结果哪里也没去成。

其实这种现象本可以大家一起画思维导图来讨论下的,这样就能从全局看到,如果去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需要等别人送的东西,那么晚上势必不能早睡,早起的可能性就会很小,那么去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是不太合理的出游计划,不如去离家更近的奥森,这样能玩的更尽兴点。

场景二

Q先生一家是如何运用思维导图讨论家庭会议的

休息日中午打算出去吃饭,去哪里吃呢?对此,全家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迟迟无法决定,于是有了下面的思维导图

吃饭安排

充其量不过是顿午饭,但是我们希望每次全家聚餐都能吃得开心,所以要征得全体成员的一致同意。考虑到条件涉及到好几个方面,我们就画了一幅俯瞰全局的思维导图,希望借此理清思路。

作出决定后,我们才发现这是一个明摆着的结论,可当初我们一心只想着吃自己喜欢的拉面,这种对事物的欲望使大脑停止了思考。

所以对一件事情持有不同看法的几个人在商讨时,思维导图能派上大用场。

2、应用在学习上:用思维导图构思写作内容

之前写作因为没有构思好“内容”和“写作顺序”,经常会写到一半卡壳,或者上下文承接的不好。但是如果把想到的东西都写下来,又会让读者难以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

用了思维导图,这种写作的烦恼也会迎刃而解。

构思文章的思维导图

比如最近在看思维导图相关的书籍,看完后打算写篇文章介绍给大家。那么首先要拿出一张A4纸开始画这篇文章的思维导图。先画中心思想,可以是题目《思维导图那点事》,然后分出几个主分支,根据主分支再继续延伸下去。画完后,通观全局,看是否有不合理之处需要修改。

3、应用在职场:轻松绘制产品需求细化

去年这个时候,我换了工作,进了一家新的公司。因为所在的项目不是新成立的,已经有相应的功能在线上运行,我需要用半个月的时间熟悉产品已有功能,这样才能去接新的功能。

说实话,当时真是挺头疼的,项目管理特别乱,文档不统一。我每像别人请教一个需求的时候,别人都会扔给我一堆wiki链接和曾经产品文档,连测试用例都没有!这样根本不能从全局去看这个产品,就觉得是个黑得不能再黑的盒子,看不到里面的结构。

于是我开始着手画思维导图,把文档和功能连接起来,先画部署环境,包括编程语言、sql、redis、内存存储、git目录管理,再画各个环节的接口,与其他环境交互的参数等等。最终搞清了项目所需要的全部知识,成功的接下项目的工作。曾经画的思维导图也被项目部留下来,便于以后来的新人查看。

因为涉及公司产品保密问题,就不在此贴图了。

建议职场的思维导图用工具来画,这样便于别人查看和修改。

思维导图的7条规则

既然思维导图能方便的运用在这么多场景,那么如何能够画出更高效的思维导图呢?这就需要懂一定的规则,虽然规则也是可以打破的,但是不懂规则的人弄错规则和在理解规则的基础上调整规则是完全不同的。

思维导图共有7条规则,把他们按照顺序排列,就会理解其中的意义:

1、选择合适的“纸张”

空白的A4纸或者导图工具都可以,前提是要空白,以免干扰自己的思维。

2、画“中心图像”

“中心图像”可以是主题或者表达主题的图画,根据个人喜好,画哪个都可以,但是“中心图像”不能画太长时间,否则会导致只关注画画了,忘记初衷是要做什么。

3、使用“颜色”

用伯赞的话来说“总之,要使用颜色”,使用不同的颜色,其实跟手账的方式差不多,能够勾起画思维导图的乐趣,并根据分类能够加深记忆。但是颜色也不能随便乱用,保持相同分支相同颜色即可,这样看起来才不会混乱。

4、延伸“线条(分支)”

首先需要用曲线来延伸分支,画出流畅的线条后,整个人心情也会很舒畅。

其次线条要能够区分出大中小,这项才能突显分支。

最后要保持线条和字数的平衡,试想如果线条太短,字数很多,会不会显得很挤呢?

5、在上面写下“语言(词语)”

用联想开拓思维,为每一个分支起一个标题,可以坚持一分支一词语的原则,保证每次看到的时候能够想到自己为什么会有这个分支,以及这个分支有什么意义。

6、“层次化”

比如”生物“这条分支下分出了“动物”和“植物”的分支。然后“动物”又想出了“猫”“狗”“马”“牛”“鸟”等具体动物的名字。

所以层次化指的是要对思维导图进行分层和排序,“生物”“动物”“猫”是分层,“动物”“植物”是每层的排序。

7、“TEFCAS“

第七条是尝试(Trial)行动(Event)反馈(Feedback)检查(Check)调整(Adjust)成功(Success)这七个动作组成。

思维导图有效吗?

很多人都有这个疑问,思维导图有效吗?

思维导图当然是有效的,不然也不会这么这么多人用它、喜欢它。但要小心的是不要把它当成一个万能的工具,过于高估它的价值。也不要形成依赖心理,任何问题都拿来用。

我觉得对待思维导图正确的做法是:适度地使用它,把它作为思维工具之一,而不是全部。从问题的本质、本原为起点和终点进行思考,思维可视化的形式应依不同问题的性质而自由变化和创造,不必拘泥于思维导图的结构和风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