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背影

母亲的背影

——谨以本文代中秋、国庆祝福

沈峰

(2016年9月13日首发于 言达律师沈峰微信公众号,2017年4月6日转载至简书)


我母亲的背影


姐姐用手机发来一张母亲的背影照片,我鼻子有点酸。

母亲已近77岁高龄,却仍然在为全家人的“平安餐桌工程”服务,并且,是我创业过程中的忠实粉丝。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别人家选择了团聚,而我们家却选择了短暂的别离,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母亲去我的姐姐家休养、游玩些时日。

看到这张背影,我有些责怪我的姐姐:“为什么要让老妈拿那么多的东西?”

姐姐说:“我在吃早点呢,就一小会儿而已,你心疼为什么不来送送我们,哼!”

听了姐姐的话,我的确有些自责。

是呀!从小到大,一直是母亲在看着我的背影。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来武汉工作,刚搬到一起住了,又去北京工作了三年,一年又一年,不知不觉中,母亲的背驼了,步入了老年,而我也老大不小了。

然而,在母亲眼里,我永远是个长不大的孩子,今天要叮嘱这个,明天要唠叨那个。这不,我刚打个电话过去问候一下,她又在电话的那头说:“今天的开水烧好了……莫忘记了带钥匙……”

是的,有母亲在家,我们出门不用带钥匙,因为家的大门总是温暖地开着。

写到这儿,我的眼泪有点要盈眶了。

母亲是刚强的。从来都是家里的主心骨,不论大事小事,母亲的话总被事实证明是对的。

母亲是勤劳的。除了在家当“火头军”,我女儿的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基本上是母亲在接送。

母亲是聪慧的。她做的菜好吃得不得了,家里就是地道的黄陂菜馆,老、中、青、幼几代人都被她“养育”着,乐不可支地当着“米虫”,每年春节时母亲做的那个黄陂肉糕、肉圆、粉蒸肉,那个叫美味……

母亲是节俭的。我以副团级从部队转业时,放弃了国家安置,因此每月有一笔自主择业金,我把它交给母亲来掌管,用于全家人的生活开支。令我没想到的是,每过一段时间,母亲总能拿出一笔“神奇”的存款来交给我。

母亲是无私的。曾经是民办教师的她,为了我和姐姐的学习,放弃了自己热爱的教师职业,随父亲的铁路工作,成了一名“五七工”、“家属工”,一边持家,一边当起我和姐姐的小学家教,我们两个的学习成绩一起在班上名列前茅,最重要的原因,是母亲让我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母亲给全家人带来了幸福感!但她从不邀功。

母亲是正直的。自从我做了律师,母亲就从没有停止过对我的叮咛:“别个的钱不能白拿,办得了的事就办,办不了的事莫接别个的钱!”。朴实的语言,那简直就是《律师法》中的干货。

我宁愿每天都做长不大的小孩,也希望我的母亲每天都能健康长寿。

亲爱的母亲,妈妈,我们都爱您!

中秋、国庆快到了,祝母亲,祝父母:平安、健康、快乐!

——谨以本文代中秋、国庆祝福

祝朋友们及家人:

中秋、国庆双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的背影虽然瘦弱而矮小,却赋予我坚强和力量,助我前行和成长! 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晴 相聚的...
    月舞倾城阅读 729评论 79 69
  • ——读《我与地坛》 我在看史铁生的《我与地坛》,书还没有看完,让我隐隐疼痛的是他的母...
    一缕阳光yg阅读 1,592评论 50 46
  • 母亲的背影(王德虎) 身在异乡,每当身体不适一个人躺在床上时,脑海里总是闪烁着母亲的背影…… 我九岁那年,玩耍脚跌...
    墨轩听雨阅读 453评论 3 6
  • 关于对母亲的书写,不算多。她日渐缩小的身驱,老年斑和皱纹如何开始紧紧的与她的皮肤团结在一起,她历经苍桑的样子,她那...
    孟德云阅读 307评论 0 0
  • 仲夏的夜,萤火虫的舞 依偎着坐在藤椅里母亲的腿边 嗅着她身上淡淡的奶味和汗味 睡着了,很长的梦 梦里母亲丰盈的背影...
    叫我梅芳就好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