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客栈4

  第四回

  西阊门外少斌接掌无忧门

  金钱帮中张婷携重金来贺

  上回说到无忧门和白衣门决定在四月初一这天清早联手去寒山寺查探蒙古奸细的事情,等姑苏三杰睡下时已是寒山寺夜半鸣钟之时了。

  第二天一大早,姑苏三杰刚起来洗漱完毕,正在酒馆二楼围坐着吃着早茶。皮皮便上来请他们去后院,说是储成渊有重要的事情要宣布,三杰便急忙跟着皮皮来到后院。只见储成渊已经站在院子里的老枫树下等他们。三杰赶紧上前去请了安,在储成渊面前站定,等待他吩咐事情。

  储成渊看了看三杰郑重地道:“本座的无忧心法正练到关键时期,你们也知道,无忧心法是需要在清净之地无牵无挂地修炼才能达到忘我无忧的境界。所以我决定从掌门的位子上退下来,这一两年里都要静心练武,不想再被江湖俗事困扰。”

  他温和地看着三杰继续道:“因为过来这一年,少斌已经在替我打理无忧门的事物了,他做的很好!富贵和王沅杰也配合的很好,这是值得我欣慰的事情。”

  顿了顿他接着道:“所以我决定,三天后正式传位给少斌,希望富贵和王沅杰好好辅佐他,把无忧门继续发扬光大!”

  李少斌一听,正要推辞。储成渊已接着说:“今天一大早我就发了五份请帖出去,我要请姑苏附近的几家名门正派的掌门来见证这件事情,他们分别是姑苏的白衣门、灵岩寺、天平山庄、寒山寺和无锡的金钱帮。”

  

  李少斌道:“属下自知能力有限……”

  储成渊打断他的话道:“这件事已经定下来了,让富贵和王沅杰帮你掌管无忧门我很放心。那白衣门在江湖中名声响亮,处事也相当正派,她们的老门主曹兰香也是我多年的好朋友,所以你们多跟她们结交也不是坏事。”

  “只不过江湖传说她们主外的门主李雨情虽然是个性格豪爽的正义人,但是杀戮之心太重,武功也深不可测,你们要多留神一些。”

  “至于寒山寺,毕竟人家还是名震江湖的武林大派,我们隔他们又只有几里之遥,在奸细的事情未弄清楚之前,我们还是要尊重人家,还要和人家搞好关系。”

  “这次传位典礼切记不要铺张不可浪费,除了刚刚我说的五个门派外,不要请其他人参加。现在国难当头,一切应该以节省为主,不过附近的本门弟子都要通知来参加,好让他们知道以后的掌门不再是我,都要衷心拥戴李少斌,等传位结束后,我依然要回黄山去,皮皮留在这里,让她跟着你们历练历练。我去了以后天大的事情都不要再找我,该下山的时候我自然会下山。”

  于是三杰开始出去着手置办典礼事宜。储成渊忽然叫住李富贵道:“富贵啊!你脸色有点不正常,最近是不是受过伤?”

  “没有啊!”李富贵肯定地摇摇头答道。

  “我看你印堂晦涩,如不是受伤生病,从相学上来讲,应该主凶,所以你最近一段时间行事要多加小心,注意自身安全。”

  “谢老储关心,”

  李富贵有点受宠若惊地又问道:“原来老储对相学也有研究?”

  储成渊笑道:“研究不敢当,略懂皮毛而已,我看你思维敏捷,三杰里面属你最好动脑,所学也以你最为博杂,如果你有兴趣的话,我这里到是有一本介绍相学的小册子,你拿去看看,说不定以后会有用途。”

  说着,随手从怀里摸出一本羊皮小书递过来,李富贵受宠若惊地接过小书千恩万谢过之后也自出去办事了。

  三天后。

  天气晴朗。

  传位典礼会场布置在后院里那棵巨大的枫树下。会场的摆设当真应了储成渊那句话,一切从简。

  几张从酒楼抬下来的八仙桌摆成一排,十几张椅子整齐地放在桌子旁边,没有香案,没摆哪位大神的塑像,连历代祖师牌位都没有。

  无忧客栈一如既往的平静,没挂灯笼,简单摆了几桌酒席,客栈依然像往常一样开门做着生意。这里的人似乎只比平时多了一倍以上,陌生的脸孔虽然比平时多了一些,却一点也不显得混乱。

  仔细看时还会发觉酒楼和客房的屋顶各角都一动不动地伏着一个人,显然是无忧门怕有人破坏传位典礼而布置在上面放风的人。

  被邀请的门派代表相继带着贺礼到来。

  首先来的是白衣门门主,虽只略施粉黛却已惊艳全场的白衣神女姚菊。本来白衣门由姚菊主内李雨情主外,这次无忧门传位典礼应该由李雨情来的,但是李雨情去四百里以外的金陵(宋代一里大约相当于现在的416米)办事去了,所以就由姚菊来参加。李少斌亲自把她迎进后院落了座找了几个女弟子在一旁专门伺候着,自己也在一旁陪着吃酒闲聊。

  

  接着来的是寒山寺主持无果大师。

  肥胖的无果大师。

  如果是初次在这里见到他的人,基本上都已经被他的胖吓倒了。

  

  因为,他的胖已经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了,平时那些胖嘟嘟啊,胖乎乎啊,圆圆的身子之类的词语,用在他身上简直太小儿科。只见他那宽敞硕大的红色袈裟都只包住了他的半个肚子,左右两边的衣襟被两条布带系在一起才勉强使袈裟裹住三分之二的肚子。脖子上堆着一大圈肥肉,连下巴都已经没有了,他要左右看时都得连身子一起转动才看得见……

  李富贵和王沅杰接了他,正要将他带进后院时,却犯难了。原来,他那硕大的肚子根本进不了无忧客栈的门,幸亏他也知趣,王沅杰正要给他引路时,他已经发现客栈的门容不进他的身子了,想必他这个大肚子定是让他吃过不少“闭门斋”了。他连宣佛号,说还有事情要处理,送过贺礼就要走。

  跑腿的人连忙去后院给李少斌打了报告,李少斌心想:既然你肚子大,客栈无法留你,那么你要走就更好了。表面却急忙出去假意挽留了一番,最后留不住他,让他走了。

  接着是灵岩寺主持的师弟悟能大师和天平山庄的庄主范逍遥同时到来。

  这次却是储成渊亲自出来迎接的。

  你知道为何储成渊会亲自出来迎接他们吗?单说这悟能和尚也就罢了,这范逍遥却是两百年前闻名天下的大文豪范文正范仲淹的嫡传后代,范文正的后代虽然文风远远不及他,但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风亮节却世代传承了下来。所以,他们天平山天下第一庄的名号,近两百年来,一直在江湖中屹立不倒。

  当然,天平山庄的名声在储成渊眼里也是次要的,范逍遥和储成渊出道时间差不多,又同在姑苏落脚,几十年来私交定然不浅。

  且说这范逍遥的打扮和他文豪世家的身份却格格不入,因为文学世家的装束多少也应该带点书生气息的,他却被太阳晒得面色黝黑。戴着斗笠、披着蓑衣、穿着草鞋,卷起裤脚,腰带上还别着一把玄铁打成的大镰刀,显然那是他的兵器,身材三大五粗完全一副乡下农夫的行头。江湖传闻他应该还不到四十岁,可看起来却最低也不下五十岁了。

  那灵岩寺来的悟能大师相貌却刚好和寒山寺的无果和尚成了鲜明的对比,你道是怎样呢?原来那悟能和尚竟是个面若童颜,身材不足五尺的侏儒。一串长长的的佛珠挂在脖子上,下摆几乎长过了膝盖,手里柱着一根将近八尺长的浑铁打成的禅仗,少说也有五十来斤,他拿在手里却跟拿个鸡毛掸子一样轻松,他和范逍遥从木渎一路走来,那么矮的人那么短的腿,拿着那么重的禅杖,跟着范逍遥这个三大五粗的农家大汉竟然一点也不显得吃力。他没有披袈裟,穿的是小和尚的灰色僧袍,乍一看到也相当合身。

  储成渊引着他们进了后院,姑苏三杰和姚菊等相继过来拜见范逍遥,顺便向悟能大行了礼。

  最后到来的是无锡金钱帮少帮主张婷,带着十五名随从,一千两黄金的贺礼,共十六个人十六匹清一色毛发雪白的骏马,一路从无锡金钱帮总舵驰徹到无忧客栈酒楼前。

  这金钱帮果然不愧是金钱帮,排场豪气,出手阔气,十足的土豪大帮!

  姑苏三杰听说金钱帮少帮主带了一千两黄金来做贺礼,大感意外,急忙一齐出去迎接。

  只见这金钱帮少帮主张婷竟然只是个十七岁左右的少女,虽然穿的是一件淡黄色的男式书生袍,头发又束成男子的模样。一根束发的青丝带自耳旁垂下飘在胸前,右手摇着折扇,显得无比潇洒,一身男装却怎么也掩饰不住她本来那秀丽若轻云闭月、流风回雪、芙蓉出绿波、初阳升朝霞、超凡脱俗的女儿家容貌!

  先不说无忧客栈的房客和其他弟子们看见张婷的样子都痴迷啥样了。就连姑苏三杰这等在江湖里飘游浪荡见多识广的浪子都呆住了神。幸亏这时张婷他们骑来的一匹白马突然长嘶起来,才让姑苏三杰唤回了神没有失了礼数……

  巳时三刻,简单的传位仪式开始。

  四位武林见证人依次在枫树荫下的八仙桌旁就坐。无忧门负责接待的弟子早已摆上瓜果酒品,其他的弟子顺着八仙桌两边像在朝廷上朝的官员一样,左右一排一字排开,对着八仙桌的一块地方被空了出来,横竖算算,也该有四五十人。

  场外还有很多房客站在外围喧哗着看热闹。

  传位开始。

  首先是储成渊做了简单的讲话,无外乎是一些从此把无忧门门主之位传个李少斌,让在座的江湖朋友做个见证,让无忧门弟子一心一意帮扶李少斌把无忧门发扬光大之类的话。

  接着就让李少斌在他面前跪下接受掌门信物。李少斌跪下后把双手高高举过头顶,等待接受掌门信物。

  只见储成渊从怀里摸出一把刚好一尺长的黑色铁尺,放到李少斌双手上,正式宣布把门主之位让给李少斌。

  李少斌受了信物站起来,右手举起铁尺面对所有弟子。于是全帮弟子全部半跪,口中大呼“参见门主!”

  李少斌再对着所有弟子把无忧门的遵旨说了一遍:“侠义为先!匡扶正义!保疆复土!”众弟子也跟着念了一遍,只听得声势浩大、慷慨激昂,气势好不壮观!

  旁人却哪里知道,无忧门成立之初的遵旨只是要传承忘我无忧的隐士精神,却因为国家危难变成了现在这个壮士断腕舍身取义的爱国精神。

  接着是各地回来的弟子们开始向新门主讲述各自这一年来在江湖中所查实的一些叛国事件,处理过的一些欺行霸市偷鸡摸狗琐碎,江湖各门派动向……

  直到傍晚,弟子们述职完毕,李少斌又重新分配了各自新一年的行动目标,传位典礼才算结束。四位见证人分别祝贺了李少斌,被安排由储成渊和李少斌陪着去二楼重新开了酒席喝酒吃饭去了,其他弟子也就散在客栈各地聊天的聊天,搬桌椅的搬桌椅,各自忙活着等待众门人稍晚一点的开饭时间。

  晚饭后,应李少斌要求,要把目前所有无忧门弟子的姓名职位造册保存。

  

  原来,无忧门并非一个以传授本门武功为主的帮派,而大多都是由江湖豪杰带艺投师组成的。入门后由推荐人授于“无忧心法”,所以各人的推荐人也算是他的记名师父。这样意气相投聚集起来的帮会如果不造册也难免会鱼龙混杂。

  于是又摆开桌椅,点上灯笼,皮皮研墨,李富贵执笔,依职位顺序把所有的无忧门的弟子记录了下来。

  首先是无忧门门主李少斌

  其次是长老黄山神鹰储成渊

  然后是副门主王沅杰

  内务总管鄂州神童皮皮

  外物总管李富贵

  接着是无忧门左右使,他们是一对二十岁左右,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脸似敷粉的风流少年。

  右使是名满江湖、使一对判官笔外号“铁笔赛潘安”的刘东斌。

  左使是用快剑出了名的外号“江南快剑”的张徐。

  没想到这对少年公子在江湖中的名头,一点也不比姑苏三杰差,竟也加入了无忧门。

  原来他们各自十几岁起便行侠江湖,且侠名远播,两年前因为佩服黄山神鹰的武功和品德修养,加入了无忧门。

  看来无忧门真的是藏龙卧虎之地啊!

  其他有名的弟子分别是:滇西快刀姚盛、洛北神拳杨国帅、湘西铁掌刘新星、皖南怪杰刘宗源,中原神探李林帅、天山地网胡海州,女弟子有河东双燕姜萍和林璐璐。连客栈里那个店小二也是大名鼎鼎外号“梁山小及时雨”的游朝雨……

  录完名册,已是深夜。姚菊等人已经离开。储成渊也走了,自幼由储成渊带大的皮皮竟自哭了一场不在话下。

  当晚李少斌又安排了副门主王沅杰从明天起,带着刘东斌、姚盛、李林帅、林璐璐、刘宗源等人押送金钱帮送来的一千两黄金前往湖北,捐给在前线抗击蒙古哒子的前线军队做军饷,留下的着手准备四月初一和白衣门联手查探寒山寺的事情。

  

  预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忧门主黄山神鹰露面 白衣掌门神女姚菊现身 上回说到白衣门主李雨情出手救了姑苏三杰后,姑苏三杰热情邀请李雨情一起喝...
    李想无忧阅读 407评论 1 2
  • 第三回 太湖匪寨白衣二使斩妖魔 寒山寺内古僧神功惊四座 上回说到李富贵出来认白衣门左右二使为姐姐,皮皮却出来拉着取...
    李想无忧阅读 326评论 0 2
  • 第六回 姜萍醉后初会江南快剑 信使报白衣门襄阳失金 上回说到李少斌去白衣门兴师问罪,结果却被人家灌醉了送回来,不但...
    李想无忧阅读 319评论 0 4
  • 第五回 枫江楼前异丐出手化危机 金鸡湖畔仙子抚琴奏神曲 上回说到无忧门掌门传位结束当晚,李少斌安排王沅杰等人第二天...
    李想无忧阅读 34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