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章 谁是《帮你办》的“帮你办”

“恩美!恩美!恩美!”

恩美刚从电梯出来,走到走廊,就听见对面老胡在喊自己。

“恩美,你终于来啦,我等你等的好辛苦!”老胡扑了上来,准备给恩美一个拥抱。

“你又要换班是不是?”恩美马上闪躲一旁,故意让老胡来一个趔趄。

“最聪明莫过于恩美。”老胡赶紧溜须拍马,跟在恩美后面边走边说。

“我可不给你换班了,上次帮你换班,拍了个交通事故,让我现在还没缓过劲来呢。”

“那不是赶上了么,我预言啊,今天甭管咱谁值班,都是太平的一晚。”

“哈哈哈哈,你还真好意思说,告诉你,我不换。”

“恩美,恩美,姑奶奶!今天真的得帮我一把,我今天表弟结婚啊,我得过去给他们拍片。”

“是你抗摄像机,还是摄像机抗你啊?”恩美故意看了看他那165的身高。

“嘲笑我是不是,专业机我抗不了,还抗不了业余的?再说了,我免费给他们拍,还给他们剪,还不用送红包了呢。”

“你省红包了,那我呢?”恩美知道老胡是铁公鸡,故意这么说。

“请你吃喜糖,给你多拿点他们的喜糖,沾沾喜气,你就是下一个。”老胡说。

“我谢谢你呀!”恩美哈哈大笑。

“恩美,求求你,就这一次,好不好?”看到恩美笑了,老胡知道有戏。

“这样,我呢,就答应帮你再值一次。”

恩美松口,老胡恨不得上去马上跪舔。

“不过话说回来,要是遇到什么事故,我打电话给你,你直接从酒席上过去啊。”

老胡楞了一下,马上说:“恩美,你知道为什么嫁不出去么?”

“为什么?”

“因为你太聪明。”

“少来,再说我——”

“哈哈哈哈。”老胡笑着赶紧跑开,“就这么说定了啊!”

话说回来,值班最幸福的事,是在办公室坐到夜里12点,平安无事;最难受的事,是回家之后睡到夜里3点,突然有状况发生,必须赶到现场;最让人咬牙切齿的事,是熬到夜里11点50,幸福就在眼前的时候,值班热线响了。

薯片、美剧,是恩美值夜班的两大护法,从下午6点到晚上12点,就得靠它俩。打开沙滩椅,当作沙发,半躺下,顺便再扯上毛毯,恩美打开iPad,开始看美剧。《实习医生格蕾》是恩美最爱看的美剧之一。

“今天你们值班啊,”制片人走了进来。她有个习惯,下班前喜欢巡视各个办公室,40岁才第一次当领导的她,总是喜欢到处宣誓自己的维权。

看到了恩美在看《格蕾》,她说:“又在看这个啊,这个电视剧你也看了十多年了吧,人家格蕾都仨孩子了,你还没嫁出去。”

“谢谢!”对于这种话,恩美早已经懒得解释和反击,用一个“谢谢”是最快结束这种话题的方式。

刚说完,手机信息跳了进来,还是那位充满艺术气息的急诊大夫发来的:今晚我在家值班。

看到这条信息,恩美意会了。和急诊大夫相处的这段时间,两人恨不得时时都粘在一起。值班,就是一个春药气息极浓的暗示短信。恩美想了想,还是放下手机,没有回。同事老唐走了进来,手里还烤串、鸭脖:“吃夜宵,吃夜宵了。”

“还是老唐懂得享受。”恩美转头夸他。

“没办法啊,总得自己先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别人啊。”

“这逻辑对。”恩美赞叹。

前脚制片人刚走,后脚责编老张又进来了。恩美顺手从桌上拿起一串烤串,递给了他。

“谢谢,别吃了,恩美,热线,东湖水云间小区居民说家里漏水。”

“东湖?他给物业打电话,可能5分钟就解决问题了;他给电视台打电话,我们开过去都要两小时。”老钱说。

“比拍尸体强,走吧。”恩美把铁丝上的最后一串肉咬了下来,转身拿包出发。

“恩美,你现在想真开。”老钱紧随其后。

晚上8点,采访车从台里开出,果不其然,开到水云间小区,10点。恩美按照热线提供的地址找到那户居民家,敲开门,看到一屋子的人都坐在那里。

“喏,喏,喏,电视台来了,电视台来了。”中间一名膀大腰圆的男子看到恩美,马上站起来,叫恩美、老钱走进来。

“您好,您好,”恩美打招呼,“是您给我们打电话说家里漏水的吧?”

“是,是。”膀大腰圆点头。

“漏水的地方在哪里?”

“喏,你看,我的厕所顶棚,都湿成这个样子了,都是楼上漏下来的啊!”膀大腰圆指着上面,恩美走过去一看,确实,厕所天花板上全是一片水渍,几块盖板已经被拆开,恩美顺着他指着的方向,果然看到上面在滴水。

“那您有没有和楼上沟通过为什么会漏呢?”

“沟通过,他们不理啊!他就在这里!”膀大腰圆手指沙发一角的瘦高个男子。

“我们不是不理,我们已经修过一次了。”瘦高个说。

“你们那叫修吗?修的话为什么还漏呢?我在下面上厕所,都要打着伞。尿还没滴下来呢,上面水先滴起来了。”膀大腰圆不服气。

“我们怎么不叫修,物业负责给修的呀,出了问题你得找物业,不能找我了。”瘦高个手一指,指向沙发上的制服小伙。

膀大腰圆、瘦高男子、制服小伙,开始就头顶这块水渍互相解释、互相指责。三个人

越靠越近,就差鼻子碰鼻子了。

“别别别,”恩美赶紧把三人拉开,“你们这是要壁咚么,要是的话,我就不拉你们了,而且还得祝你们百年好合。别吵了,吵又不能解决问题,对吧。”

恩美走到制服小伙身边,举起话筒问:“您是物业吧?”

“是的。”制服男子点点头。

“不管咱们之前为什么没修成,明天再试试,怎么样?”恩美问。

“好的,我们明天一定要修好。”物业答应了。

恩美转身,对楼上、楼下两位邻居说:“这样,咱们各退一步,楼上这位,今晚你们家的人呢,洗过的就算了,没洗的,凑合一晚,明天等修好再洗,行么?”

楼上点点头,恩美转身看楼下,楼下也点点头,算是答应了。

“不瞒你说,他们要是再这样扯皮下去,我都想退房子了,让开发商赔钱。我也想好了,要是他们不赔,我还叫你们来。”楼下说。

“感谢信任、感谢信任,这不是还不到那一步呢么,即使到了那一步,建议您先找律师。”恩美说。

“好好好,谢谢,谢谢你们过来。”膀大腰圆、瘦高个子、制服小伙把恩美和老钱送到电梯口。

“大家都回去吧,都这么晚了,赶紧回去休息吧。”恩美向他们说再见,挥手告别。

进了采访车,恩美一下就放松在副驾驶上。司机是徐师傅,见恩美坐进来,问:“怎么样?”

“暂时先调解按下了。”恩美答。

“就知道你可以,出了名的快刀斩乱麻。”徐师傅说。

“千万别,我可不想当调解主任,大家体谅多点,麻烦少点,心平气和顺点,多好。”

“要都你这样想,世界上就一片太平了。”徐师傅回答。

“唉。对了徐师傅,回去的路上您把我放在樟榕公寓就行。”

“好的。”

很快,徐师傅把车停在樟榕公寓门口,恩美跳下车,直奔电梯。

一边按门铃,一边想象着急诊大夫惊喜的样子,对,之前的短信,她就是故意不回。

门没开,恩美继续敲门,不一会儿,门打开了,跟电视剧一样,裸着上身的急诊大夫站在门后,脸上写满尴尬。

恩美笑着说:“Surprise(惊喜)!”

听到这一句,急诊大夫依然没反应,他僵在那里,手扶住门槛,并没有邀请恩美进来的意思。

看到对方一动不动,但是,瞬间,她就明白了,里面有人。于是,笑脸立刻消失,眼神立刻冰冷,她转身就走。

看到恩美要走,急诊大夫立刻从门里冲了出来,大步快走,一把抓住恩美,想要解释。

“对不起恩美,我以为……你没回微信,我以为……”急诊大夫吞吞吐吐。

恩美不说话,一把甩开他的手。

“你别生气,恩美,你别生气。”急诊大夫紧紧跟在后面,想继续辩解。

听到这话,恩美瞬间站住,转过身,面对面的看着急诊大夫,一字一句的说:“我气的不是你跟别人在一起,我气的是自己怎么那么没有鉴别能力,怎么看上了一个只会偷吃、不会擦嘴的男人。”

这下,轮到急诊大夫楞了,当下三秒,愣是没反应过来,目送着恩美跑出视野。

午夜12点,街上已经基本上空无一人。夜风一吹,恩美已经完全冷静下来,她深深吸了一口气,决定赶紧回家睡一觉,因为不管多坏,明天还是一个新的开始。

很快,出租车把她送到小区楼下。走出电梯,掏出钥匙,踏进家门,把灯打开,恩美瞬间惊呆了:整个床单湿的一塌糊涂,往头顶一看,天花板滴滴答答,正往下落水。恩美心情顿时失落到谷底,她马上抓起包,冲出房门,来到楼上,猛敲房门。马上,房门立刻被打开了。

“你找谁?”房后探出个头,很警觉的问。

“我是楼下的,你家漏水了知道么?”恩美没好气的说。

“哟,哟,真对不起,我们正打扫呢。”

看对方道了歉,恩美也不好说什么,她掏出钥匙,递给对方。

“这是我家钥匙,你们收拾完之后,顺带着再把我家收拾干净。”说完转身就走,这下,换对方愕然了。

走出小区的恩美,又伸手来了一辆出租车,20分钟后,开到一处小区。恩美轻车熟路的步入小区,进入居民楼,咚咚敲门。

门打开,恩美顺手推开进去。

“凌晨1点,你是来吃夜宵么?”门户的大维望着走进来的恩美,好气的问。

“我拍片回来了。”恩美把包一扔,转身又把自己摔到在房间中的大床上。

“什么大片,让大编导如此奔波?”大维看到恩美外套也不脱就躺在自己的床上,大皱眉头,顺手又把恩美的鞋脱了去。

“抗洪。”恩美望着天花板说。

“什么意思?”大维并肩躺下,望着恩美。

“抗洪,就是楼上有一户人家,家里漏水,殃及到了楼下,楼下不乐意了,于是打电话让我们去解决。”

“哈哈哈哈,真是大片。那你拍完不回家,到我这里来是做什么?”

“拍完抗洪片,我回家,发现楼上住户漏水,殃及到了我家,我不乐意了,于是打车到你这里来了。”

“哈哈哈哈,”大维狂笑,“看看你这媒体人当的哦,能帮人家解决了问题,结果自家问题居然解决不了了,哈哈哈哈。”大维笑个不停。

“大维哥,我真累了。”恩美面无表情。

“怎么了,又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啦?”大维调侃说。

“哈哈哈哈。”恩美大笑,这就是大维的高情商,遇到再大的心病,他总是能一句风趣的话带过。

“分手了?”大维太了解恩美了。

恩美沉默,没有说话,大维自然也知道答案了,但他没追根究底,因为这么多年,两人的习惯就是:你不多说,我不多问。

“我觉得每天都浪费在这一桩桩吵架、纠纷中,简直是对时间的亵渎。”恩美说。

“我知道,一份工作做了十多年,真爱也能磨成绣花针。所以呢,不想干就别干了。”大维很了解恩美,她不想干的事,即使能完成,但也不会带来快乐。

“可是,我怎么能不工作呢,工作就是我的价值体现啊。”恩美感叹。

“啧啧,天哪,简恩美,工作是工作,你是你,你把工作看的这么重于泰山,那你把生活看的是多么轻于鸿毛!”

“哈哈!”恩美大笑,“我也有生活。”恩美狡辩。

“你那叫生活么?你有多久没听歌了,你有多久没看电影了,你有多久没有好好吃一顿饭了,你有多久没有旅游了?24小时候里,你分给办公室多长时间,你分给自己多长时间,你分给男朋友多长时间?”

听到大维这么说,恩美哑口无言。

“人生这么短,你可以消费时间,但不能让事情消耗你,对吧。”

“可是,我却害怕离开。”

“怕什么?”

“自己除了写稿子,什么都不会。出去之后,靠什么,吃什么。”恩美眼光泛空,“我觉得自己是35岁的年龄,反而是15岁的心理。”

大维伸出胳膊,抱住恩美的肩膀:“有一个词叫鼓足勇气,所以呢,勇气是需要鼓一下才有的,别着急。”话锋一转,他看着恩美说:“但是呢,做人呢最重要的事情是开心,饿不饿,我去给你煮完面。”

“哈哈哈哈。”恩美放声大笑,不管碰到什么,情商高的大维总是她的心灵导师。

一觉醒来,大维早已上班,留下早饭和便条:Touch the land not only you

want to, but also you belong to(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更要去属于自己的地方)。

恩美放下便条,笑了笑。走到客厅,开始环顾大维的家。心思细腻并且缜密的大维,将自己的房间打扫的像样板房一样干净利落。认识大维的,知道他是拿剪刀做时尚的,不认识大维的,还以为他是拿手术刀当医生的。恩美被他客厅的墙吸引了,整整一面墙,全是CD,按照英文字母顺序,整整齐齐的排列着。恩美从W开头的那一栏,抽出一张CD,一看,是Westlife(西城男孩)。这是她大学时代最喜欢的乐队,不上课的下午,她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躺在床上,听着Westlife。恩美把唱片放进CD机,Westlife的歌声传了出来,正是她当年最喜欢的歌曲之一My Love,《我的爱》:

So i say a little prayer

轻轻的我祈祷

And hope my dreams will take me there

希望梦想能带我去我想要的地方

Where the skies are blue to see you once again, my love

那个天空湛蓝能看到你的地方

Overseas and coast to coast

越过大海与海岸

To find a place I love the most

找到我最爱的终点

Where the fields are green to see you once again, my love

找到那片一望无垠的绿地而且有你的地方

阳光从窗户照射进来,恩美坐在地上,许久不曾有的平静,在内心舒展开来。Touch the land

not only you want to, but also you belong to。握着大维留给她的便条,她明白这是给她的建议。她眯起眼睛,望着窗外,顿时觉得无比轻松。站起来,吃完早饭,迅速出了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