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父母的管教超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识这样一个男孩,从学前班起每天放学当着所有接孩子的家长面打滚儿,哭闹,是他学前班生涯的必修课。面对此情此景,妈妈总是搂着抱着找欺负她家孩子的家长理论。

小学一年级在课堂钻桌子,操场上趴水里,那是家常便饭。当班主任老师管理约束的时候,妈妈又告诉孩子得赶紧转学,要不早晚得吃班主任的亏!

于是改个新的名字顺利进入了当地有名的学校的一个教育教学能力也比较突出的老师的班级。结果这孩子的表演越来越精彩。低年级打架,骂人,班级里的大男孩被他推的手臂骨折,家长无动于衷。在老师的教育下才勉为其难地去看望受伤的同学。拿着格尺在操场上把同学的脖子划破,同学家长好心提醒,结果那个孩子的妈妈抛下一句:“还不知道是谁弄的呢?”就扬长而去。每天告状的孩子。家长接连不断,而这个孩子的父母还依旧我行我素,甚至跟老师大吵一架,指责其他的孩子欺负自己家的孩子。

中年级的问题就更加突出。使用钢笔把前面同学的校服甩得全是墨水,家长一句轻描淡写的我们给赔偿,就遮掩过去孩子所有的错误。教室墙面的乱涂乱画,也因为爸爸出面的修理而不了了之。一旦与其违反班级纪律,只要老师询问原因,肯定会用伶牙俐齿把自己开脱的一干二净,每次故事的结果都是与他无关,他是受人冤枉。

而同他一个小区的住户更是叫苦不迭。休息的时候牵着一条恶狗,不是犬吠,就是他的脏话。从父母长辈到各个生殖器官全都张口就来同龄的孩子不是被打,就是被骂,对他基本上都是避之不及。晚间休息广场舞的队伍里他骑着滑板,更是横冲直撞,无所顾忌……

作为孩子最直接的监护人,家长对孩子的这些行为都是袒护,纵容的态度。从最初的做一名乐呵呵的旁观者到为孩子错误言行的辩护者,再到给孩子的祸端垫背的善后者。一次次用自己看似无辜的表演和对老师中肯建议的推诿而纵容着这个孩子没有原则,随心所欲的行事风格。

小学高年级的到来,接近青春期的孩子更加乖张,暴力。先是到三年级的小弟弟身边捣乱,接着被人家反抗之后,恼羞成怒。摁住那个孩子的脑袋就往坚硬的柏油操场上砸。结果小一点的孩子太阳穴皮肤破损,软组织挫伤。对方家长本是社会人士,看着受委屈的孩子,扬言要找家长理论,替家长教育教育这个孩子!后来被老师百般安抚,才息事宁人。

接着在周一的早上被别的班级的孩子喊出教室,用手机里提取的快餐店里的视频指证这个孩子在周日的时候从人家的包里拿走了不属于他的钱。开始还矢口否认,架不住真实的画面重现,最终承认了自己的所作所为。

再看见其家长,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竟然破天荒的随老师一样指出孩子的种种不是,第一次不再为自己的孩子辩解。甚至在说道痛心处还落下了眼泪。可是孩子已经长大了,已经习惯了为自己辩解,开脱。即使老师,家长轮番的教育,还是一副满不在乎,无辜的表情。没有办法,只能请出法律法规,告诉他这次的行为已经触到了社会的底限,是不可以触碰的。但是,令人遗憾的事,他依然一脸茫然,无动于衷!最后的结果还是家长出面赔礼道歉,把被孩子拿走,挥霍掉的欠款如数赔偿。临走说了一句再有下次,别来找我的狠话。那一刻,孩子的脸上浮现出轻蔑的神情,那一刻父母的管教已经过了对孩子的有效期!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古代的圣人早就指出了后天的教育,习惯养成的重要性。可是我们却常常忽略了自己作为孩子第一任,甚至是终身老师的责任。总是用溺爱,怕孩子吃亏的思想让孩子一再的触碰社会的原则,底限。总是用他还小大了就好来为孩子寻找更多的借口。甚至有些时候面对来自别人的批评,还理直气壮的强调“我的孩子,我做主”的歪理邪说。久而久之在孩子眼中父亲不再有父亲的威严,母亲不再有母亲的贤淑。犯错之后总有人为其撑腰,惹祸过后总有靠山为其遮掩,结果当孩子渐渐长大,当本我超越了规则,当法律被视为儿戏,那么父母教育的有效期也就失效,大错已经铸就!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愿所有的父母珍惜与孩子一同成长的日子,愿所有的父母教会孩子做人的原则,社会的规则!莫要让溺爱成了毁掉孩子的糖果,莫要父母的管教失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你有想爱的人嚒?”荔枝先生问我 我犹豫片刻 说“有” “有多想?” “很想 很想” 想爱的人 是深爱而不得的...
    哆啦小姐w阅读 210评论 1 1
  • 感恩炎热的天气,出去跑一圈出了很多汗,排毒又养颜。感恩小宝贝的陪伴,给我们的晨起锻炼增添了很多乐趣。感恩晨起锻炼的...
    rainlove2011阅读 116评论 0 0
  • 在鲜花盛开的季节,利用周末陪同家人前往赏花、踏青,或许能让您在繁忙之余把生活节奏放慢,敞开心扉享受春天的气息。 昨...
    穿过海的声音阅读 25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