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杀走过的抑郁症女孩

2016年2月某一天的午夜,全家终于进入了睡眠状态陷入最深的寂静后,我悄悄从房间里溜出来,去厨房拿了一把菜刀,还记得那个时刻,外面的星光,明亮而透彻。

10点过的时候,跟父母大吵了一架,因为我手机掉了。

缩回到床上后,我靠在床头,默默地回忆了一遍我的前19年:什么时候患上的抑郁症,因为什么患上了抑郁症,我为了康复付出的努力,遇见过的人,经历过的事,好的,坏的,通通想了一遍。

就这样静静坐了很久。

“会后悔吗?”“不会。”

这就是我第一次真正的实施了的自杀。第一次是16岁,被当时在旁边陪我的姐姐拦了下来。

我曾以为自杀很痛苦,割腕尤为最甚。

没有想到的是,完全没有痛感。

从第一刀开始,就感觉不到痛,平时被纸片划伤都会有剧烈反应的皮肤,在那一刻,所有的痛感仿佛都被刀口吞没了一样。我只看见了刀在皮肤上的来回划动,感受到因流血过多的颤抖,身体逐渐苍白的反应和“蹦”的一声断掉的一根根手筋。

这是我离死亡最近的一刻,然后就半昏半困的睡了过去。

醒来的时候,是早上7点,父母这个时候还在睡觉。我看着流了一地的血,已经干涸结痂的手腕,默默地把地板和床头的血渍打扫干净——害怕被骂。

默默下楼,去找跟我居住在同一小区的好朋友,把手一直悄悄隐在后面,等到了她的卧室,我才笑着说,“我给你看个东西,不要被吓着,我需要宝贝你带我去医院。”说着微微抬手在她眼前晃了晃。她在短暂的愣过后,瞬间泪如泉涌,哭着骂我蠢,又边哭边拖着我去医院。

在医院检查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我真的划的很深——断了三根手筋,医生的反应告诉我,这是抱着必死的决心才会达到的程度。

这就是,我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杀。

而我,第一次用刀片自杀,是小学一年级,没有成功,因为刀太钝。

是什么,让一个刚上小学不久的女孩就下意识的想要自杀呢?这是我后来常常困惑的问题。

抑郁症,若不从根源上解决,无从康复。

一点点的事实重演,在脑海里一步步推演自己的成长轨迹,不断熟悉自己的生命路线,这就是我抑郁后的自救措施。

我妈,那时候是一个脾气相当暴躁,又心直口快的年轻女人,却赶上了一个极其敏感的女儿。

我读学前班幼儿园的时候,跟普通的小女孩一模一样,傻乐傻乐的,即使我妈管教严厉,教会我背诵诗词,认字,独立看书,但我仍然是快乐的,因为妈妈是爱我的,因为那时候有很多姐姐哥哥是爱我的,一个充满爱的极有安全感的世界。

我到了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妈把我送进了一个附近的小学,在那里,因为我开智开的早,老师极其的喜欢我,也有自己玩儿的非常要好的小伙伴,年幼的我,以为能一生一世的小伙伴。

但很快,我妈就听到了这个学校不够优秀的消息,她想让我转学,而我不想离开,我告诉了老师,老师用来开导我不转学的理论,我就用来开导我妈,希冀换来不转学的结局。

我妈因此大发雷霆。

那时候的她并没有告诉我为什么要转学,没有告诉我为什么必须离开这个环境,只是粗暴的向我宣布了这一事实,我没有选择。

这是年幼的我第一次面对分别,没有人引导我,有的,只是无所适从和惶惶不安,这是,我第一次,对这个世界产生了严重的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

后来,我在一些书上看到:儿童在面对人生中的第一次诸如搬家、转学之类的分别,家长需要尤其重视,这个时期需要对对孩子内心给予足够多的尊重、关注和爱,否则将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极其糟糕的影响。

这或许就是为数年之后的抑郁,埋下的种子。

转学后的我,再也没有发自内心的笑过。

生于70年代的大人们一般都很难想象,这些看起来普普通通的生活决定和改变会怎样影响一个孩子的性格。而且如果孩子为此而痛苦,并且向家长表达痛苦和求助的话,那么一般遭遇的并不是爱抚,而是嘲笑和责骂,这对孩子又是另一种意义的背叛和再度伤害。

所以我在没有得到想象中的关注后,自发性的选择了封闭自己。当然,当时的自己并没有发现自己有什么变化,只是感觉到内心多了一股惆怅和孤独的情绪,在随着成长变得越来越深,越来越深。

但周围人察觉得到。

当我小学5年级交到了我的第一个好朋友时,在之前一直跟我玩耍的小伙伴跟我好朋友说:“我才知道原来她也是会放声大笑的,也是会开心的,也是会话痨的。”

好朋友转述给我,我才回忆起本性的自己本就是这样活泼的。

很快,我升上了初中。很有缘分的,好朋友跟我一起读同一所初中同一个班。

跟好友相遇开始,一直到初一结束,是我读书时代最快乐的三年。

事情变化于我的母亲,她不喜欢我的好朋友,并竭力促使我俩分开,然后,中间过程不过尔尔,结局遂她心愿,真的分开了。

我这次连抗争都没有,只是日复一日的埋头于学习中,在周末的时候就独自一人出去溜达到晚上10.才回家,等待的当然是家里的狂风暴雨——在我家里,晚归是很严重的事。

但与他们想象的抗争,在外面像野孩子一样玩不一样,我只是,单纯的不想回家。

并全身心的封锁自己。

其实作为父母,最重要的功课就是如何去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

我爸爸妈妈都没有做到。他们很爱我,但伤我最深。

而我生命里很多第一次的重要体验,也因为他们,都被毁掉了。

我学不会如何去爱人,因为母亲用严格粗暴的手段帮我做决定,不试图真正的理解与尊重孩子内心的情感,身边也没有一个很好的家庭美满的榜样,只有争吵,责骂,不理解的夫妻生活。

因为没有被好好的爱过,所以,我不会去爱;因为没有值得学习的爱的榜样,所以,我无从去爱。

把我往患抑郁症向前推动好几步的有好多重原因,有时候,复杂到连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促成了抑郁的形成。

该是家里做生意的原因,导致经历好多一连串普通人家不会经历的糟糕波澜,还是第一次非常认真的喜欢一个人却永远得不到的不甘和自暴自弃,还是应该是,外界对自己的过高期待却无能无力的重重的挫败感。

我已无从知晓。

或许生命有时候就是如此,每一个选择其实都很重要,你选择跟怎样的人交往,就会经历怎样的友情,爱情,但他们都不是根本原因,最根本的,还是回到老话题,与父母的第一道关系建设如何。

亲子关系的健康与否,的确会对个人的一生产生深远影响,它会反映在各个方面,譬如爱人的方式,处事的细节。

但我想,最重要的,还是尊重,永远尊重对方的人格。

在我早些年不懂该如何去跟父母进行成熟有建设的谈话时,我通过叛逆,沉默来反抗。

我痛苦,因为想要得到爱却得不到而痛苦。

他们也痛苦,想要给我爱却屡次用爱伤害到我。

我还记得,在这些年里,与他们的相处的种种情绪,失望,努力沟通,失败后的挫败与背叛感,封闭自我,再努力,再失败。

我也记得那个从小孤独长大的小女孩,在跟姐姐赶作业的下午,突然抬起头,平静的跟姐姐说,姐姐,我想抱抱你,姐姐无措的说,好。小女孩依偎在姐姐怀里,由开始的平静到哽咽再到发出压抑的哭声,说,姐,我好害怕我患上抑郁症。

那时候,小女孩,才10岁左右。

一语成谶的五年。

自救了快20年的人生。

幸好,幸好一切都过去了呀。

在逃避了所有的责任后,在逃开了一切会伤害自己的可能后,在摧毁自己到再无可失去后,我终于,终于一点一点独自完成了人格的健康构建。

终于成为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快乐的小女孩,幸好才21岁,幸好,还来得及。

在康复后的这一年里,准确的说,还一直在修复自己的路上,但开始有勇气去承担一些东西,去面对属于我的责任,去解决我能够解决的麻烦,把我这一路曾接受到的温暖传递下去,把父母对我的爱,以我的方式去教他们,让他们学会好好爱我。

如果他们不会爱我,那就由我教他们好啦。

幸好一切都结束,幸好一切才开始,幸好,一切都来得及。来得及的好友,来得及的父母,来得及的善意。

人生还很长,无论发生什么,我不会再害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