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盛世,终于如你所愿

        ——从《长津湖》到《我和我的父辈》

难得的国庆假期,就自己一个人去看电影了。

10月5日,《长津湖》上映的第六天,我为二十多亿票房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建党一百周年的系列节目里,我知道了长津湖战役发生在抗美援朝时期,后来,看微博热搜,我也知道了电影里的历史会让人很震撼。

但是,直到昨天在电影院里看到完整的电影,我才知道,我了解的也不过如此。

虽然电影已经上映了七天,可是依旧有很多人还来不及去看。所以,为了不剧透,我能分享的只是看电影时的心情。

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哭的呢?应该是从伍千里把哥哥伍百里的骨灰带回家的那一刻,再后来就是毛岸英出场的时候,他才出来,我就因为提前知道了他的牺牲而哭到不行。再后来,除了在火车上、雪地里的逗趣以外,我基本就是一直在哭的状态。

战争打响的时候,心里紧张到不行,那种胸闷到极致的感受,上一次还是因为《南京大屠杀》。后来,随着张小山的离开、毛岸英的牺牲、雷爹的去世、雪山上的被冻僵的战士们,都让我越来越难过,哭泣从默默流泪到啜泣,再到后来就是哭到浑身颤抖。我想,我这样说,或许能让大家感受到那些悲壮的英雄们,带给我的震撼与感动。

后来,走出了电影院,目光所及是南屏街人来人往的热闹,仰头是蓝天白云的灿烂,突然就心生感触:我们这一代,终于不再需要生活在硝烟中。这时代,和平与繁荣终于如他们所愿。

今天,又一个人去看了《我和我的父辈》。之前的《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都被感动过,所以,这一次我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我没想到,我会在电影院里又一次哭湿了口罩。

《我和我的父辈》虽然票房不及《长津湖》,但是,在我看来,二者不可相提并论。如果说《长津湖》让我们看到的时候过往岁月的艰辛,历史的沉重。那么,《我和我的父辈》就如《长津湖》里火车开过长城时的日出一般,让人看到了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越来越幸福的希望。

图片cr:@电影长津湖

《我和我的父辈》一共是四个故事。第一个故事《乘风》,讲述的是冀中骑兵团的故事,它就像是微缩版的《长津湖》,让我们看到了硝烟纷飞的时代里,英雄们的无畏与英勇。为了呵护孩子,被炸没了双腿的大个儿,他那血淋淋的伤,真实到让人心痛。为了保护身后的百姓,让自己的孩子主动暴露无线电信号的时候,马团长的心里除了痛,也有着绝望里的一丝期待吧,期待大掌柜能够带回自己的孩子。只是,他的乘风没有再回来,但幸好,他终于手刃了凶手。后来,那个在船上出生的小孩子起名叫“乘风”,我想这就是希望的延续。战火燃烧的尽头,便是希望出生的地方。

第二个故事《诗》,讲述的是长征号的故事,故事里哥哥问爸爸是做什么的,爸爸说“写诗的”。故事的结局确实证明,爸爸妈妈都是写诗的,他们写的诗叫《无名》,内容叫“希望”。故事里的爸爸妈妈只是初期航天人的缩影,他们很多人都是默默无闻地奉献,然后又默默无闻地牺牲,能记住他们的,除了天上的星斗,就只有他们的家人。但是,他们从未放弃过,他们坚信从无到有的中国,终是会有富强的一天。爸爸妈妈在《诗》的最后说道:渺小的尘埃,是宇宙的开始;平凡的渺小,是伟大的开始;我的孩子,是让平凡的我想创造新世界的开始。伟大的航天人呀,我们的新世界就如你们所期待的那般美好。

第三个故事《鸭先知》,故事原型是中国的第一支广告。或许,在很多人的眼里,这个故事是比较轻松的吧,毕竟充满了欢笑,也没有生离和死别。但是,我还是哭了,尤其到了故事的最后,我也是一直在哭。因为我想到了我的爸爸,我的爸爸和故事里的爸爸一样,总有着盲目的自信,总有着打不散的力量。故事里他对儿子说,“爸爸相信你一定可以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就像我的爸爸,他也常常这样对我讲,我想,他也是为了让我相信自己吧。当然了,《鸭先知》里的妈妈也让我看到了我妈妈的影子,妈妈是家里最支持我爸的人,虽然经常说着我爸,但是,对我我妈而言,我爸爸只能被她和我说,别人不行!《鸭先知》带来的感动,微小而又生动。

最后一个故事《少年行》,连接了现在和未来,它带给我的泪点,除了故事最后,沈腾的自杀式救赎以外,更多的是这个故事在整个系列里的意义吧。故事从抗日讲到了2021以及还未到来的2050,或许是为了更好地让我们知道,正是那些负重前行的过往,不为人知的牺牲,以及风霜雨雪的洗礼,我们才能够站在父辈的肩膀上,去畅想未来,去开创时代,才能够在他们未见过的世界里,真挚感慨:这盛世,终于如你所愿。

虽然说了不剧透,但是感觉自己好像还是说了很多和电影相关的内容,不过,幸好没有超出目前网上所透露的。两部电影都是自己一个人去看的,哭到颤抖的时候,只能自己握着自己的手,费眼泪,也很费纸。和昨天不同的是,昨天哭到最后,差点站不起来走不出影厅,今天,虽然片尾曲的时候也在哭,但是,却是有着满满的力量与希望。我想,这两部电影,除了让我们铭记历史,更是让我们坚信未来的中国会更好,未来的我们会更幸福!

PS:

《我和我的父辈》的片尾曲是《如愿》,里面的几句歌词,串联起了两部电影给我带来的感受,po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你是岁月长河星火燃起的天空,我是仰望者就把你唱成歌……而我将爱你所爱的人间,愿你所愿的笑颜……而我将梦你所梦的团圆,愿你所愿的长远,走你所走的长路,这样的爱你啊,我也将见你未见的世界,写你未写的诗篇,天边的月,心中的念,你永在我身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虚构中篇小说) 我5岁的时候,姐姐9岁,弟弟3岁,而最小的妹妹还没出生呢。 5岁...
    光风丽日阅读 727评论 14 7
  •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 这盛世,如你所愿!《我和我的祖国》每一分每一秒每一个镜头都是经典。在没看之前我以为它也似其...
    白绮露阅读 725评论 2 5
  • 话说于谦的父亲王老爷子是个大善人,有钱,心善。他经常说:别的地方我管不了,我方圆十里之内都不能有穷人。于是他就把附...
    Riemann_Jin阅读 2,811评论 3 71
  • 辛丑年八月二十五日,今天是祖国母亲的第七十二岁生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我和我的父辈》和《长津湖》两部影视作...
    不知明月夜阅读 408评论 0 12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