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远行的人,都浪漫的要命。

最近读完的一本小书是陶立夏的《把你交给时间》,2016年出版的随笔,说是旅途日记也可以,说是游记,也可以。

知道陶立夏,是去年即将毕业的时候。

当时接毕业照赚了一点儿小钱,给自己添了一个“大件”——kindle。当时正拍着的一个朋友特别喜欢独木舟,碎碎念叨着各种她的故事,于是我的亚马逊账户买的第一本书就是独木舟的《我亦飘零久》。也是一本类似旅途情感日记的书,我看散文总是记不住内容的,反而对旅途中别人赠与她的那本在飞机上一次读完的《夜航西飞》产生了兴趣。

作者柏瑞尔·玛卡姆是英国女飞行员、冒险家和作家。在英属东非长大,为驯马师和育马师,曾训练出几只肯亚达比马赛冠军。后来转向航空,成为非洲第一位女性飞行师,向非洲大陆深处运送货物、乘客和邮件。1936年完成了从英格兰到布列塔尼岛的横越北大西洋的历史性东到西单机飞行创纪录。1942年出版着名回忆录《夜航西飞》。

这份简历瞬间就让我产生了想读读这个故事的欲望。

一气呵成的看完《夜航西飞》,为文中自然真挚的辞藻所倾倒,优美的文笔和特殊的经历确实让玛卡姆有资格成为一个有魅力的女人。合上书页的时候才发现译者:陶立夏。我一直知道的她是个作家,但从不知她竟然还是翻译家。

看过很多翻译版本的外国小说,所以我知道,书的内容多少还是带着译者的感情在里面,我很喜欢《夜航西飞》这种文体,趁热搜了陶立夏好几本书来看。

陶立夏的文字,像夏日午后的一杯加了两块冰的柠檬茶,读来时常让人心里平静,如傍晚江边散步,吹着徐徐的暖风,心无挂碍。

她现在的生活是许多人梦想的生活,包括我。

不停的旅行,看陌生的风景。在旅途中的囔囔自语,集结成册,稿费又能养活自己。短短的时间,她一跃成为我心中喜欢的作家之一。

我的喜欢有的时候很简单,一句话,一个词戳中我的某些情绪的时候,一瞬之间我就要爱上写出这句话这个词的人。

也许是太多的句子引起共鸣,也许对待感情宁愿错过也不要太快的认知,或者是读来温暖,却总莫名感觉到一种孤独让人心疼,又或者是想要探索世界的强烈欲望,我尚在憧憬,而她已经可以随心所欲说走就走的状态让我羡慕到嫉妒,

看完这本旅途日记,像自言自语,又像写给曾经恋人的一些絮语。她总是那么轻声细语,默默的、温柔的记录这个世界的一切。

只有当一个人孤独又灿烂的旅行过,面对下一段人生时,或者是做下一个选择才会有支撑自己面对所有结果的勇气。

我想,可能是我的内心还不够强大,所以做出一个选择所有人都在质疑时,时间一久,我也会慢慢变得质疑与不确定,不断的询问自己这样做是否正确,将来自己是否会后悔。

她在序言里说:“即便不被所有人理解,但我实在按自己想要的方式走下去。”读到这一句,我像是找到了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终于有一个人从森林深处的迷雾中走来,对我的选择表达了一种肯定,这一刻,我喜极而泣。

又觉得内心充满了想要表达的东西,却无法一一诉说出来,像是一个窄口阔肚的瓶子里装的玻璃珠子,只能一个字一个字的拼凑,却无法一次性倒出来。我心急、恼怒,可是无能为力,能做的只是等待。

但是她让我明白,这些都是人生必经的过程,我的人生还很长,不必着急,慢慢看,当习惯了思考的孤独,也许一切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再长再冷的冬天,你等一等,花就开了,春天如约再临。”

慢慢的,我开始找到生活的规律了,也许,我的花蕾就要开花了吧。

就算一切都不是我预想的那样,至少,我还拥有着无条件相信并且依靠着的爱呀,这是值得开心并且骄傲的事情,因为拥有爱才肆无忌惮无所畏惧吧。

虽然距离遥远,“生活山高水阔,我喜欢我们各自坚守,并各自自由。”

自由,我跑到这么老远的上海,追求的不就是所谓的自由?

我总是在思绪一瞬间闪过的碎片里,偶尔会怀念读书的日子,其实,只是羡慕那个时候不用想事的天真吧。一秒过后,我还是更爱现在我能选择和决定用什么方式的生活。毕竟再怀念也回不去了。

如书里所说,“我拥有的不多,但都是最好的。”

细碎的生活片段,也夹杂着一些读后感,“I will never return .I will never surrender.”(我永不还乡,我永不投降。)她在书中引用了纳博科夫对BBC的记者所说的话,多少带着自己的决心吧。

我啊,缺少这样的倔强,有的时候想家的情绪会突然崩溃在脑海中,让我有想不顾一切打包回家的冲动,离家一久,终于明白,友情的珍贵,亲情的无可取代,以及孤独的不可避免。

尽管看过太多风景,总还是有一些想不通的问题。

那天在去上班的路上,摩肩擦踵的地铁里艰难的读着,突然看到让她在寒冷的法罗群岛生出泪意的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安安稳稳地留在爱我们的人身边呢?”突然眼眶发红,人群之中就这么掉下泪来。

为什么……

为什么……

她没有答案,所以她选择继续流浪。

我也没有答案,所以我还想继续寻找答案。

其实,她早已有答案,“因为我想看看世界的壮阔和荒凉,然后埋头用精准的语句写生而为人的寡淡不堪。”又如:“我的人生中,有些东西来得早,比如自由,比如远方,比如孤独。有些又来得迟,比如爱情,比如安稳,比如胆怯。万幸是这样的顺序。我的这一生,大概只是此时此刻的愿望。”

还不是为着自由,一旦尝过自由的滋味,怎么可能轻易放手。

你自己不是说过吗,所有远行的人,都浪漫的要命。

来,让我们一起安静地看看,这个世界的光亮。

�({��*mж+�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