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速成有多快?长期有多长?当你下定决心做某件事情,又摇摆不定甚至放弃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000.多余的话


看到这个标题,你的第一感觉这是一篇什么样的文章?

01.这是教你如何缩短长期学习,达到走捷径快速成功的方法?

02.哪有狗屁的速成,孔乙己这傻逼又想用鸡汤来害我了?

其实,这两种理解都不对。别着急,请静下心来慢慢逐字阅读。

如果你是第一种希望学到走捷径快速成功,可能你会误入到一个贪功冒进并且危险的激进阶段;如果你是第二种觉得鸡汤又来害你,想必你以前肯定吃过别人的“毒鸡汤”的亏吧,如果真是这样,也只能怪自己分辨能力弱,没认清楚什么是“毒”,和鸡汤没关系的。

针对第二种人,我更想说的是:

人呐,出身屌丝一点没关系(因为你再介意也改变不了啊,何不装的大度一点呢?),最怕的其实是不求上进、逃避现实、自甘平凡。好不容易有人将自己的奋斗经历写给你看,还心里愤怒——这个傻逼,又想用鸡汤来害我了。

001.“速成不可能”

不管在哪个领域,学习也好,工作也罢,长辈们的建议总是“戒骄戒躁”。虽然把“戒骄”放在前面,但“戒骄”其实是有了一定成绩之后的事情。对大多数人来说,首先要“戒 躁”,才有机会“戒骄”。期望速成的根源是浮躁。

你们可能有人之前买过各种教人速成的教材,后来发现然并卵,所以一旦听到速成,心理立即出现排斥和逆反心理。

首先,如何理解速成?速成=快速成功吗?这是常识问题,肯定不可能。

速成不可能,但是快速入门绝对有可能。

快速入门不仅有可能,而且绝对有必要。

这样,你完全认同的吧。

我是做电商的,先举一个我当年开淘宝店的例子吧。

2010年6月15日,当时我在一家单位刚做了半年的网店客服,感觉每天像个机器人一样重复的回答一些相同的问题,很是枯燥,就索性辞职自己出来开网店了。

做童装生意,宝宝服饰,杭州四季青拿货,供货商提供拿货产品的图片,我负责进货、上架、售前和售后。当时心中就一个信念:

不刷单,不走捷径,踏踏实实,别着急,慢慢做,长期坚持下去,生意会好起来的?(是不是感觉很鸡汤、正能量满满,有木有?)一个人夏季在闷热的合租的小房间里,凭着所谓的“一腔热情”,傻傻的等待生意好起来。

最终,我的店铺开了5个月,因入不敷出而倒闭告终了,留下了一堆的库存货。

店铺运营是一个大系统工程,涉及到行业知识和趋势分析,店铺定位、选品、拍照、页面设计、价格策略、推广策略、服务、销售、售后、老顾客维护等等多个方面,这远非一个人能完成的,尤其对于一个入门概念都没有的新手。

这次失败的经历对我来说,可以复盘的内容太多太多,今天我只谈一个特别小的点:因为笃信所谓的“成功没有速成、都是熬出来的;不刷单、不走捷径”,乃至丢掉了所有的学习的机会和上进心。

慢慢,有多慢?有快速入门做起来的方式吗?

长期,有多长?我真的可以做到长期坚持吗?

002.如何才能快速入门呢?

1.接纳自己,心态放平

刚开始的时候,平静地接受自己的笨拙。理解自己的不足,放慢速度,耐心观察,尝试去寻找突破口。

2.主动思考,反复琢磨

不要等着别人去教你,凡是主动思考,换位思考,找到事情的核心突破口。进一步制定自己的解决方案,并且,边执行边总结,反复改进……

3.适当求助,高人指点

在主动思考的前提下,遇到问题不要张口就问,要自己先分析,去搜索寻找解决办法。当我们搜索寻找到的答案不匹配要求、心中有疑问的时候或者想验证自己方案正确性的时候,可以向身边认识的高手寻求帮助。高人指点、贵人相助是一条快速入门的方法,记住:路还是要自己走,饭还是要自己吃。

4.忘记快速,保持执行力

注意力集中,当你专注的时候,时间是飞速流逝的。过分的追求快速,会让你心态失衡。。

当我们进入一个新行业或者获取一项新技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摸索清楚必要的知识有哪里,掌握他们,快速入门。最少必要知识装进自己大脑的操作系统里,这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是唯一快速入门的路径。

大多数的人,进入一个新行业或者做一件新事情,都会过分自信:你居然以为,你一上来就能做的很好?其实,绝对不可能。

谁能一上来就做得很好呢?就好像我们走路一样。人类天生就有走路的基因,即使用不着什么学步车,早晚能够走路的 —— 刚出生的婴儿,只不过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等到自己的腿力健壮到富余地支撑自己体重,并且可以保持平衡而已…… 然后呢?起步过程中,蹒跚、跌撞、然后就正常了 —— 正常到此后一生不出太大意外的话就可以一直“无意识地行走”……

面对陌生领域的时候,我们其实就是蹒跚学步的孩子。不是吗?

003.长期有多长?

你之前有深入考虑过这个问题吗?一个谁都会说的话:

“要做好一件事情,找对方法,长期努力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的。”

那么,长期有多长呢?

答案很简单,你之前也一定有意识到这些。

1.你越弱,你的长期就越长

2017年6月23日,北京市高考分数公布,北京二中的熊轩昂同学以690分的成绩获得文科最高分。近日,一段熊轩昂接受采访的视频引爆微博,再一次引发了网友对阶层固化的关注和讨论。

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你像我这种,属于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衣食无忧,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而且还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以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到这种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所完全享受不到的,这种东西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是能比他们走很多捷径。

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通俗来讲,就是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

知识不一定能够改变命运,但是你没有知识是一定改变不了命运的。

我父母是外交官,怎么讲呢,从小就给我营造一种很好的家庭氛围,包括对我学习习惯、性格上的培养,都是潜移默化的。

因为我每一步的基础都打得比较牢靠,所以最后自然就水到渠成。

2009年天涯论坛的一篇爆文“我奋斗了18年才和你一起喝咖啡”,也有阐述了这种类似观点的。过去三十年高速增长的中国,带来了巨大的贫富阶层的差距,并且这个差价还在越来越大,既得利益群体会通过资本和财富的复利,进行市场掠夺。想想最近2年的房价,你或许已经感受到了阶层壁垒。你越弱,你的长期就越长。

2.你可以通过提高能力使用策略来缩短长期的长度

这个是我们可以去做,也是唯一应该立即马上去做的事情。昨天我推送了一篇001穿越时空的对话:孔乙己,你拥有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建议没读过的去阅读一下)我们应该把自己最宝贵的注意力投入到对自己能力的提高上,通过方法和策略,才有机会把自己的“长期”缩短。起点低不要紧,但是,别再怪鸡汤会害你了,这个世界大多数人还是需要鸡汤的。

1.以前家里穷,不能拼爹,只能拼命;

2.后来有点钱了,发现有些人明明可以拼爹,却在拼命;

3.再后来,发现很多有钱人,拼着爹的同时还在拼命;

我TMD的还好意思停下了抱怨吗?

3.你越年轻,就觉得时间就越长

一个微妙的现象,你感觉到了吗?时间是在加速度的。

尽管在一般的环境中,时间的运动是匀速的,但实际上,就人的主观感受来说,时间的运动肯定是加速前进的。

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都会觉得时间过得越来越快?

来看看心理学家的解释:

对一个5岁的孩子来讲,未来的1年相当于他已经度过的人生的¹⁄₅,即20%;而对一个50岁的成年人来讲,未来的1年只相当于他已经度过的人生的¹⁄₅₀,即2%。

10倍的感觉差异,仔细回忆一下你的过去,你应该会深有体会吧。

所以,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们会觉得时间运动得越来越快。

是不是这样呢?就个人感觉而言,时间真的在加速度。

更重要的是,人在小时候没什么事情可做,就愈发感觉时间过得慢;随着年龄增加,要做的事情越来越多,当然就愈发感觉时间过得飞快,稍纵即逝。由此看来,小孩子的感觉自然是“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总过得太慢”,而“人生犹如白驹过隙,瞬间而已”大都是老年人的慨叹,也是他们的真实的切身感受。

004.当你下定决心做某件事情,又摇摆不定甚至放弃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或者,我换一种问法:学习成长过程中,最痛苦的根源是什么?

你有深入思考过这个问题吗?

尝试着把你思考过的答案罗列出来。答案的清单,越详细越好。

想必我们每个人对这个问题的答案都是五花八门吧。学海无苦作舟?苦哈哈的闷头学习,怎么可能会坚持得住?做事情也是一样的道理啊,试着去归纳整理一下看看。

我认为最重要是一项:有没有正向反馈。

就列举我正在做自媒体号:DSR孔乙己 的例子,我写作的目的是:通过写作赚钱并打造个人品牌。

我现在正在做的事情,给大家一个分享:

1.集中注意力,每天保持足够的阅读量。

古语“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破万卷易,如有神难啊。这里的“神”指的肯定不是神仙,是文章新观点、新见解、你给订阅者带来的信息增量。比如本文中,从提问“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都会觉得时间过得越来越快?”引出心理学家的解释,以及得出“个人感觉而言,时间在加速度”的结论。这就是我觉得这篇文章的知识增量。

2.内容的价值大于一切,随时随随处的收集素材。

从小事看大局,考虑文章选题的思路:怎样才能写出有血有肉的原创文章、标题如何书写、逻辑架构怎么梳理、观点论述如何递进、文字内容如何在严谨和有趣之间平衡、句子如何组织、排版怎么更易阅读、怎么才能改掉说教变成陪练。每一项内容,都是一个大学问,也正是我正在思考和梳理的内容。

孔乙己在鲁迅笔下是一个“精神上迂腐不堪,麻木不仁;生活上四体不勤,穷困潦倒”的人。穿越到现代之后,这个新时代的孔乙己,会变成一个怎样有趣的人呢?对这个社会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呢?DSR孔乙己 这个账号的输出内容,怎么才能不辜负你们订阅者的注意力呢?如何持续的输出优质的内容,这就是我每天思考的问题。

3.思考如何让孔乙己变成一个自媒体IP品牌?

什么是IP?广义上理解就是影响力,法律意义上来说就是知识产权。

什么是自媒体IP品牌?

有人知道你

知道我你是干什么的

认可你在某些方面的专业度

信任我

依赖你

这是一条非常艰难的路,如果你有兴趣,可以跟我一起,开始练习写作。

4.考虑如何通过写作,赚到体面的钱。

前面三条只是铺垫,第四条才是我想回答的问题答案:正向反馈!

坦率的讲,每天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努力的分享高品质的作品输出,除了提升自己写作能力外,更希望自己的写作内容可以给到读文章的你们一点启发,同时,希望得到你们的认可、鼓励、赞赏。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吸引到更多跟我一样的人,我们虽然地处南北,从未谋面,但我们通过文字相遇,我们知道这是自己人,我们跟他们不一样。

好的知识和技能是值得付费的、值得赞赏的。

如果你觉得我的文字对你有一点启发或者帮助的话,请随意赞赏。您的支持将是对我写作认可度最大的正向反馈,将鼓励我继续创作。

赞赏不在乎多少,这是态度的表达。

一分:代表对我一心一意;

一毛:代表对我十分的爱;

一块:代表我们共同成长;

任意:代表了我们未来的无限可能……

除了最正能量的赞赏,还有别的正向反馈方式吗?有。点赞、转发、留言、推荐给群里志同道合的好友关注等等,这些都是对我最打的正向反馈。

回到正题:

当你下定决心做某件事情,又摇摆不定甚至放弃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学习成长过程中,最痛苦的根源是什么?

因为你没有得到正向反馈。

什么是正向反馈?

所谓的正反馈效应就是某人做了符合他人价值观,让他人感到高兴的、兴奋的事情,并受到夸奖、鼓励,进而做事人就会继续努力的把这件事情做好,而且会越做越好。或者说,一件事情的发生、发展受到了另一件事情的刺激,促进了其正向发展。

答案引自百度百科。

让你每天坚持长跑的,不是嫌弃自己太胖的减肥目标,而是人体因运动让你体会到神清气爽的愉悦,同时又能带来健康的身体。是愉悦的心情、健康的身体在引领你每天坚持跑步,而不是苦哈哈的减肥目标。

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你想到了哪些呢?

总结一下:

我们坚信:速成不可能,但快速入门绝对有可能,找到快速入门的方法十分有必要;

我们了解:你越弱,你的长期就越长,但我们可以提高自己能力使用策略来缩短长期的长度;

我们懂得:让你进步的,从来不是苦哈哈的闷头学习,而且从做事中得到的正向反馈在激励我们愿意更加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81评论 1 29
  • 序言 前一段时间,在读《文心》一书,断断续续,磕磕绊绊,心一直不是很平静。无端生出层层乌云,内心深处产生出一种深深...
    任小艺阅读 703评论 0 4
  • 每日都在不断的阅读,看不同的文章、信息和评论。但你时常阅读这些你获得了什么?有了什么收获呢? 朋友常对我说的一句话...
    樂活阅读 1,218评论 0 1
  • 这些年来,我一方面坚持自由撰稿,另一方面在千人网校里担任写作培训讲师,因此,我所接触的写作者可谓形形色色、林林种种...
    危笑天阅读 2,563评论 27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