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5%的人靠写作赚钱出名?看完我沉默了

这些年来,我一方面坚持自由撰稿,另一方面在千人网校里担任写作培训讲师,因此,我所接触的写作者可谓形形色色、林林种种。这些人当中,有些会给你满满的正能量,有些则像是一个充满抱怨的大气球,有些会给你惊喜和收获,有些则永远给你的是失望与悲观……

写作者,按理来说,应该是一群用文字温暖心灵并彼此慰藉的灵魂伴侣。实际上,能彼此温暖的人少之又少,“自古文人多相轻”倒是铁铮铮的事实。但不管如何,一路走来,我依然心怀感恩。我所能做的很有限,但我愿意将自己所亲历的一些真相,毫不犹豫地告诉那些正在通向写作这条道路的初学者。

100%的人死于没有动笔开始写

写作,写作,顾名思义最重要的就是“写”字。可是这样最简单的道理,却还是有些人不懂,或是懂了却没有做到。

许多学习写作的人一开始时都像是打了鸡血般信誓旦旦、言之凿凿,可结果呢,可悲的不是他一文不发,而是他一文未写。屠格涅夫笔下“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这样“罗亭式”的人物并不少见。

网校里曾经有一位学生,20多岁,大学毕业工作不久。当初兴高采烈地找到我跟我说要好好学习写作,我也是对她充满期待。可是后来她的表现实在是令人失望至极,起初是几乎每次上课都见她的QQ是隐身状态,也不知是没来还是故意隐身;课后的问答环节她从来不主动提问,好像是她都听懂了还是根本不知道问什么;然后最纠心的是她从来不交作业,即使我每次主动催她,她也是噼里啪啦找了一大堆的理由和借口。

尽管如此,我还是让她继续跟我学了一年。期间,我也数次找她了解情况,每次她都是一副愧疚的样子,并说一定改正。可是,一年过去了,我居然惊讶地发现,她连一篇文章也没有写。一个想学写作并想发表文章的人,学了一整年,居然连一篇文章都没有写,这实在令人感到无语。此后,我便失去了她的消息。

中小学生写作文也一样。我曾经带过一个小学生,孩子倒是挺聪明,就是对写作文有太大的抗拒。每次作文课也不认真听讲,经常讲话、做小动作影响前后桌的同学,这也就罢了。关键是一到写作文的时间,他就挠头抓耳,半天挤不出一个字来。

课堂上没写完作文,我只好让他带回家去写,下节课再带回来给我看。可结果一连三次,他带回作文本回家之后,下次就没有再把作文本带过来。有时候,他有带作文本来了,可又忘了带笔,别的同学好心借给他笔,他却迟迟没有写完。更可气的是,到后来,他终于没有忘记带笔和作文本了,可是写作文的时候迟迟不动笔,问他为何不写,他就说在思考,一直思考到下课了,他也没能写出一个字来。

正如一个人若想学游泳,如只是整天待在岸上学习如何如何游,而不亲自下水一游的话,那么这个人一辈子也学不会游泳。学习写作也是这样的,很多时候,不是你没救了,也不是别人不救你,而是你自己放弃治疗了。

99%的人死于没有做好“文外功夫”

有道是“磨刀不误砍柴功”。写作,看似一个很简单的过程,实际上蕴含着非常多的背后的努力。这些背后的努力,就是“文外功夫”,或者我们平时所说的“积累”。

关于“文外功夫”的具体内容,我曾经写过专门的文章来说明,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阅读参考一下。

其实呢,“文外功夫”也可以简单概括为“读、看、思、练”这四个字。这四个字做好了,到真正写作时便会觉得容易多了。

读,就是指阅读,阅读是积累写作素材的重要手段。看,是指平时对生活的细心观察,要时刻注意身边的一切变化,收集信息,积累素材。思,指对收集进大脑的信息要有一个“加工”的过程,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正确认知,悉心感悟。练,是指平时较为刻苦的写作训练。

正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平日只有做足这些“文外之功”,在关键时刻才能“厚积薄发”,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出来。

98%的人死于没有清晰定位

这里所说的写作定位,实际上简单来说,就是指写一篇文章之前,你要先搞清楚这篇文章的文体或体裁是什么?

我们大多数人所认为的体裁就是小说、散文、诗歌和戏剧(纯文学四大体裁),但其实,现在的写作,大多已非纯文学写作,所以,无论是给纸媒(报纸和杂志)还是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的投稿写作,都是各不相同的。

比如说,报纸副刊的文章多达二十几种,诸如段子、笔记、故事、美食、宠物、收藏、旅游、健康、理财、爱情、两性、亲子、职场、娱乐、时评等等。每一种文章的特点和写法都不相同,内容也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如果你不能清晰定位,便会发生牛头不对马嘴的现象。

又比如,杂志的定位主要体现在每一本杂志的文章风格上。即使是同样刊发纪实特刊,《知音》与《家庭》杂志的风格也截然不同,《知音》更是发明了与众不同的“知音体”。还有同样是文摘杂志的《读者》和《青年文摘》,前者风格偏于沉熟稳重大气,后者风格偏于青春活泼朝气。你只有熟悉了每一本杂志的风格,才能够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再比如说,现在非常火爆的新媒体文章,也有不同的类别,像心灵鸡汤类、书单影单类、人物故事类、干货技巧类等等,像一些书单影单、干货技巧类的文章,这在纯文学人的眼中哪能算是文章呢?可是新媒体就是喜欢。此外,新媒体的文章做足了标题功夫,有许多文章就是标题党,一个标题可以长达几十个字,这在传统媒体或纯文学写作领域里也是坚决不能容忍的,但在新媒体里却屡见不鲜,并且十分流行,传播率极广。

这些现象的产生,皆缘于写作定位的不同。因此,如果你写文章不能清晰地给文章定位,那么自然是写不好这一篇文章的。

97%的人死于没有良好的心态

写作其实也是一种修行,修行重在修心。心态好,则水到渠成;心态不好,那将万劫不复。一般来讲,写作者最容易产生以下几种不良心态:

轻视心:曹丕早说过“文人相轻,自古而然”,他还举了傅毅和班固的例子加以说明。轻视心在写作者取得一点小成绩之后是很容易产生的,总以为自己了不起,牛逼哄哄的,便开始目中无人起来。这样的心态,一方面是让越来越多人疏远,另一方面自己也会固步自封,再难有大的成就。

嫉妒心:文人善妒似乎也是天性。有人曾毫不客气地指出:文人成堆的地方,就是相互拆台的地方;文人成堆的地方,就是勾心斗角的地方;文人成堆的地方,就是是非不断的地方……一切皆因嫉妒而起,嫉妒心对于写作者而言,无疑是一包最毒的毒药,一定要远离。

虚荣心:虚荣心人人皆有,写作者更是如此。因追名逐利而最后丧失才华的人不在少数。写作者,一旦变得只为名利而写作,其写作之路便不能长远。相反的,在贫穷与孤独的坚守中,恰恰能更好地发挥作者的才华,从而写出许多可贵的经典的作品出来。

急躁心:急功近利、急于速成也是写作圈里的普遍现象。尤其是在当今信息高速发达的时代,一夜成名是很多写作者的心理。但“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很多人被所谓的“快速成功”的假象所迷惑,变得焦躁不安,反而越来越写不出好文章了。

不专心:这一点,越来越多的人体现在学习写作的不专心上。新媒体的发展,让微课成为一种流行形式,大大小小的写作微课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一方面看起来是好事,另一方面却让更多人无从选择或者盲目选择,导致最终一事无成。学写作,认定一个老师,专心跟他学,至少也要学有小成,再另谋高就吧。不然的话,你一会跟这个大伽,一会又跟那个网红,最终,丰满了他们的口袋,却干蹩了你的脑袋。

96%的人死于没有长期的坚持

关于写作要坚持的意义就勿庸置疑了。有很多大作家都曾经告诉年轻人们,写作需要一定的天赋。这话当然不假,然而,在我看来,坚持比天赋更重要。即使你很天赋,但如果你不能坚持写作,同样只能白白浪费自己的才华。

作家叶兆言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个文学爱好者如果不写到一百万字,根本不必去评价自己能不能走写作这条路,我说的是真心话。年轻人写文章很容易的,一个年轻人有才华都很正常,写作总归需要有点才华的,但这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能不能熬到一百万字,这说起来容易,但是不容易做啊!

叶兆言还做了一个有趣的比喻:写作就像是一场爱情马拉松,时间考验了我跟文学的爱情,因为很多人经历长时间的挫折,就心生退意,但我没有,我坚持下来了,我尝到了甜蜜!

只有5%的人才能在这个领域里成功

真相是残酷的,也是非常现实的。其实,不光是在写作,在其它领域也大抵如此,真正成功并享受巨大名利的人就只有那么区区的5%的人。

你能否成为那屈指可数的5%的人我不知道?但我想告诉你的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作者:危笑天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