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强势的妻子他该何去何从—一例婚恋情感咨询的案例督导

(案例来源:图南心动力社群,千聊直播间,督导:图南老师)

一、案例详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求助者 男 39岁,企业职工(办公室文员)

求助问题:感觉抑郁,需要改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求助者2005年结婚,入赘形式,婚后生了一个女儿,现在10周岁。

2009年开始,夫妻关系发生变化,变化的开始是求助者的丈母娘和老丈人开始嘀咕别人家赚的钱多,自己家里没有一个会赚钱的,当时求助者只有2300元的工资,妻子开始抱怨求助者没本事,做什么都不如别人。

2010年,考虑到妻子有服装加工的技术,尝试自己做服装加工生意,从丈母娘那里借了1万元钱,加上自己的钱开始操作。但是在做生意的过程中一直得不到妻子的有效帮助。

每次出现问题向妻子求助时,妻子总是说“你自己的事情你自己解决,自己想办法”

不帮助求助者的另一个理由是,妻子自己也在家找了5-6个人做服装加工。

在2010年年底,求助者生意失败,赔了4万多。从此以后,妻子更加认为求助者就是一个无能的人,什么都不会。

说急了不仅仅会骂,还会打,求助者当时因为生意失败,本身有些抑郁,加上妻子的打骂,情绪非常的低落。最严重时,用自己的脑袋撞墙,直到让自己感觉到疼痛难忍才罢休。

有一次面对妻子的鄙视和打骂,求助者无奈,用砖头砸自己的脑袋,然后装疯(装作惊恐发作的样子)。

用这样的方式来摆脱妻子。时间有5分钟左右。然后假装昏睡,假装自己醒来之后什么都不知道。

从那以后妻子开始有些改变,还会骂,但是不会打了。那次装疯,求助者的孩子和丈母娘也在场。

2011年3月份找到一份外企的工作,工资4000元,夫妻2010年贷款买房,生意的失败加剧了家庭矛盾的激化。

2011年开始妻子开始和求助者虽然睡在一张床上,但是妻子坚持分头睡,性生活越来越少,最近变得更少,一个月都没有一次。

2015年,房贷还清之后,妻子开始学炒股,他表示支持,但是2015年下半年,他的父亲遇到严重的车祸,急需14万的费用。

他哥哥拿出一部分钱,求助者想把身上仅有的3万元拿出来给父亲垫付医药费等,等交通事故处理好之后,再拿回来。

但是妻子认为他是入赘的,死活不同意,一定要将3万元拿去做理财投资,最后他没有办法,将2万元给了妻子做理财,1万元现金,1万元信用卡,从朋友那借的1万, 共3万元交给父亲。

他妻子对孩子的教育也是打骂为主,最严重的是7-8岁时,每周至少打两次,他后来接触到心理学的知识,阻止妻子打骂孩子,和孩子的关系有所缓和。

但是他和妻子对待孩子的行为还是不一样,他比较温和,很少发脾气,妻子会管制孩子,有时候会冷落孩子。

良性陪伴也有,但不是很多。所以孩子和求他比较亲,孩子的奶奶对孩子包办。另外,他开始学习心理学后,妻子说丈夫有精神病,他否定,其妻子反驳,没有精神病的人是不会学心理学的。

因此孩子现在和他也不太说心里话了。还有他妻子想要控制他工资,遭到拒绝后,关系变得冷漠。

家庭中出现问题后,都是指责的语气,刚结婚的时候,他很少用指责的语气说话,但是自从他生意失败之后,逐渐开始使用自责的语气,在整个家庭里能听到最多的就是相互指责。

他目前的情况:因为学心理学,花了很多钱,妻子比较生气,他也出现了几年前生意失败时的抑郁,焦虑情绪。但是没有之前严重。不会去撞墙等激烈的表现。

妻子原生家庭

1,妻子小时候的事情几乎都记不得,也不知道自己小时候有没有被母亲打过,只记得母亲脾气很暴躁,对父亲不好,语言暴力特别严重。母亲看不起父亲,认为父亲是个差劲的人,不会赚钱,脑子不灵活,笨。

2,妻子的母亲比较固执,听不进别人的意见,一意孤行,有时候不信任别人。她自己的妯娌间冲突比较严重,对妯娌不赡养老人意见非常大,发展到被其妯娌打伤住进医院,直到两个老人都已经去世了矛盾依然还在。

3,妻子的父母早年开始就已经分床睡了。

求助者原生家庭

1,很小的时候,虽然被母亲打比较多,但是没有留下太大的伤害,但是初中开始,家里发生了变故包括他的奶奶,外公外婆3位老人同一年死亡(住在一起),父母同时失去工作。

1994年到2005年过的比较辛苦,全家赚来的钱大部分用于还债。他高中大学常常食不果腹,接受别人的救济。

2,他小时候很独立,6周岁开始和哥哥一起洗衣做饭,割草喂猪,干农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咨询师分析:

1,他在幼年接受的是打骂教育,虽然没有留下伤害,但是安全感还是缺乏的。因为求助者说他不是很自信,有些自卑。另外面对妻子的踢打不还手,任由妻子侵犯,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来是有些问题的。

2,代际遗传问题,妻子的父母早年开始就分床睡觉,这给妻子一个信号就是,处理夫妻关系就是应该这样。           

他父亲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从来不会打自己的妻子,所以他认为打妻子是不对的,这也是他不还手的原因。

3,亲子关系的问题其实是受到夫妻关系的影响。夫妻关系好了,亲子关系自然会好起来。我的咨询计划:

第一次咨询:收集基本资料,疏导情绪,教会求助者放松的方法。           

第二次咨询:陪同求助者分析事情背后深层次的原因           

第三次咨询:求助者和其父母的关系修复(客体关系)         

第四次,第五次咨询:夫妻关系的修复(客体关系)       

第六次咨询:家庭关系修复(让孩子参与进来,萨提亚家庭治疗,角色扮演)             

第七次咨询:未来规划(催眠时间线)       

第八次咨询:总结+未来规划(催眠时间线)

需要督导的问题:

1,我认为核心问题是夫妻双方安全感不足,妻子想要控制丈夫获得安全感的问题。请问是否把握的准确。             

2,咨询计划的设置是否合理。             

3,未来规划准备用催眠技术来做,两次是否可以,是否有效?

三、图南老师提问:

这个案例看起来很复杂,有夫妻关系的暴力问题,有回避型讨好人格问题,有原生家庭问题,有亲子教育问题,有代际遗传问题,这样的互动模式,会不会影响下一代的问题。

1、来访者学习心理学是为了自医还是想改善夫妻关系,他有没有学以致用在夫妻关系中?是否有改善?

2、你是否在咨询关系中产生移情,是不是触及到你自己的生活一些愉快或者不愉快的事情?你如何对待来访者和他妻子?

3、最关键的一个问题,来访者妻子拒绝进入咨询,你该如何进行下去?

咨询师答:

1、当初来访者学习心理学,是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开始看的是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也用在孩子身上,得到了明显改善,但用在妻子方面,没有得到更好的解决,有段时间有效,过段时间又打回原型,求助者觉得孩子是最重要的,现在把和孩子的问题处理好。

2、投射的问题,感觉是有的,我也有不太中立的一点,包括语音和文字描述都偏向了求助者,他和我的原生家庭、现在的家庭问题确实有些类似。

3、求助者觉得妻子有些偏执性人格,可能不会来参与,我想用催眠对话场景和他和妻子意向对话,或者用空椅子,不确定效果怎样?

四、图南老师督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保持中立的态度,才能保证咨询公平,如果有移情时,要有意识到这点及时纠正,在这个案例里,咨询师完全偏向了来访者。

听他像个怨夫一样倾诉,同情他帮助他,作为一个男性的咨询师,在当今的男权社会,听到这个家庭暴力,都会下意识想到是男对女暴力,当听到女对男暴力,而且还这么频繁时,都会多少对他产生这样的同情。

进入咨询,妻子都没参与,只听他一面之词,是不够客观的,后期他妻子肯定是要加入到咨询中来,如果一开始,咨询师就先入为主的和来访者结成同盟,如果妻子敏感,她是能感觉到咨询师的倾向,她就会感到受伤害,避开咨询,咨询关系又会陷入被动。

2、很多人走进咨询行业领域,很多都是为了解决自医,孩子,夫妻关系等问题,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后,才想要做一个咨询师从事这一行。

就像我的一个求助者,她在我这里做长程精神分析达一年,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一个问题出来,她都能分析出问题背后的原因。

有一天她问我她以后适合做什么,我说她完全可以去做一个咨询师,很多入行者都是由求助者变助人者。

这个案例的求助者,有没有从学心理学中受益呢?针对孩子的关系,他用了一些技术手段是有受益的,但针对夫妻关系,却没有改善,说明他学的还不够深入,或者说真正的改变还没有发生,内在稳定的人格还没有形成,通过长程的心理咨询是可以健全内在的稳定人格。

3、妻子不肯加入咨询的可能性大,做为偏执性人格,她本身比较痛恨丈夫花了这么多钱去学心理学,现在又要她加入进来,承认她自己有病,她怎么可能接受。

就像很多案例,孩子不愿意参与进来,父母急的要命,或者是家人不肯参与进来,家庭的问题必须家庭自己解决,咨询师也是没有办法帮到的,只能从以下方法做切入点:

从孩子的角度做切入点,针对孩子的一些行为,和她探讨一下孩子,然后告诉她:"孩子的行为可能和我们的相处方式有关系,我有做不对的地方,你有些地方可能也要做出调整,我找了个比较好的咨询师,去请教下他"。

每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为孩子愿意去做很多改变。

千万不能说:"老婆,我觉得我们都有病,都有问题,我们去看看心理医生吧"。

这个案例核心问题关键:

4、这是一个控制欲特别强的女人想通过家暴控制男人,而男人又是一个讨好型的人格,这两种人格的在一起,怎么改善夫妻关系?

五、图南老师思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个人的原生家庭过多或少都有问题,都是女强男弱,她母亲就是一个控制欲特强的人,妈妈控制女儿,父亲肯定也是很疼爱女儿,同样她也想控制老公和孩子,内心又非常缺乏安全感。

她原生家庭也不是很幸福的,要不然父母也不会那么早分居,父亲不善于表达,内心也肯定积累了很多负能量,这个家庭长期冷战,除了指责就是冷漠,她特别渴望能拥有一段稳定的感情。

但是她又没有从父母那里学习该如何经营婚姻。

她就认为管住男人的行为和钱,他不服就揍他,控制男人的生活,以为这样就可以拥有稳定的关系,安全感不能从父母那里获得,要么找个人格特别健全的男人来崇拜获得,如果他不是这样的人,把他改造变成这样的人,能控制他了,她的安全也就有了,这是她的天然认知,这是种严重的病态。

我们看到这个案例,对来访者都有一个感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他怎么能这么窝囊呢,入赘也就算了,还像个小媳妇一样谨小慎微做人,做啥啥不行,总是在失败中。

他特别想成功做成一件事情来证明自己,一个没自信的人,做什么事都是没底气,人际关系是不自信的,身边都是负面的支持和评价,失败是一定的。

他的原生家庭,也让他养成了逆来顺受的性格,面对他老婆家暴时,他选择做一只鸵鸟躲起来,他想起他的原生家庭,相比之下感觉是无所谓或者他是从中受益的。

比如受益,小时候被打完了会很疼,但过后可能母亲会给一个甜枣呢,被妻子打过后会哄哄他,给他亲密接触等。

没准他还乐于去享受现在的状态,他现在受的这些罪,和他在原生家庭吃的苦相比,觉得是问题不大的,是不愿意去反抗的。

换做一个出生在健全和谐家庭的男人,都是忍受不了这样的行为,要不选择离婚,要么选择开打(当然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求助者也是缺乏安全感的,在这样的亲密关系中,看似不和谐,其实他们都符合彼此的需要,妻子满足了自己控制欲的需要,丈夫满意了受虐的需要,畸形的关系才能稳定下来这么多年。夫妻关系修复三要素(性,信任、圈子),三要素缺一不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性不和谐,出轨是最轻的,要么分手,经常吵的夫妻吵完却有性生活,反而离不开,表面上相敬如宾的,从来不打架吵嘴,才更容易离婚,身体上排斥彼此,早晚会分道扬镳。夫妻关系上的修复,首先是身体上去接纳彼此。

2、信任,这个案例老婆对老公是不信任的,当他拿钱去投资的时候,她是不看好的,他对妻子的信任,也是没有看到的。

3、共同的圈子,有信任安全感的基础,

第1次,做摄入性访谈,告诉他最核心问题是两个人都缺乏安全感,妻子希望通过控制来获得安全感,他通过受虐来获得安全感,这是一段痛苦又难分开的感情,下面谈谈怎么改变呢?

第2到4次、安全感缺乏是由原生家庭造成的,需要和原生家庭建立链接,和父母去做客体关系修复(参照客体关系修复)和分离,可以是形式上的修复,他有力量感了,人格变得健全起来,才有力量和妻子控制型的人格做对抗,需要做2到3次咨询。

第5次、需要搬出去单独住,必须有自己的生活,告诉她丈夫是需要和她生活一辈子的人,必须尊重他,搬出去了,也不会像这样有恃无恐家暴她老公。

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你就是60岁也是长不大的孩子,在父母面前你的行为一定是退行的。

第6到9次、针对女方的问题,需要把孩子参与进来,否则妻子以为是只针对她的问题,和妻子和她父母做客体修复和分离,需要做到二到三次。

第10次、做家庭治疗,去获得岳父的支持,毕竟是两代同病相怜的男人联盟,岳父参与进来了,带动岳母和孩子一起加入咨询中,

家是讲爱,不是讲道理的地方,很多人只是出于对人性的无知,但咨询师没有权利去对别人的生活评头论足,只能做的是把人性里藏在深处的爱挖掘出来,找到各自身上的温暖去袒露自己,彼此取暖,帮助来访者。

顺利的话需要10到15次咨询,不顺利的话时间得拉长到半年甚至一年,

六、答疑时间:

1、妻子瞧不起丈夫,是和原生家庭有关对吗?那如何改善,做客体关系修复对吗?

答:是的,因为妻子的互动模式就是这样的,要从浅意识层面提到意识层面,可以告诉她她的孩子以后可能也会代际遗传,很多人可能不会为父母,老公去改变,但很多都愿意为孩子去改变。

问:假如妻子找了个很有能力很成功的丈夫,她还会瞧不起丈夫吗?她以前也遇到了个年薪20万的男朋友,但为何选择了2000元的现任?

答:找个成功的男人不会瞧不起,但依然会用指责批评的互动模式,倒不是内心有多讨厌他,这就是她的问题,现任的她可以入赘,又好被她控制。

问:如果短期内无法和父母分开,可以采取什么方式来改善夫妻关系呢?

答:可以共同去做一件大事,一致对外,有共同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