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神偷》:岁月偷不走的温情

在幻变的生命里,岁月,原是最大的小偷……”《岁月神偷》。

岁月偷走了我们小时候的梦想,带走我们生命的年华岁月,最后是生命面对死亡的苍白,纵使人生是无边的苦海。但,日子总是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人总要信。世上也真的会有双影霓虹。我执拗地用这温存的记忆和对明天的美好期待来直面青春成长的代价,也不愿浑浑噩噩地过一生。

或许,我没有生活在60年代色香港,但我依然通过《岁月神偷》这部电影,感受到了一些温情,勾起我对童年的回忆,也努力地珍惜那些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

1

老爸在街尾开了家罗记鞋店,专门给人做皮鞋。很木讷而又执拗,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

什么都不重要,最重要的就是保住个顶,这样可以避免日晒雨淋。

顾客买鞋想要3天取货,他生硬地拒绝,至少7天。从裁剪鞋样、牛皮到一针一线地缝制,最后到一锤子一榔头地钉鞋,是他对自己的工作的坚持,是他对诚信的坚守。在这个机械化生产快速到来的时代,好像这样勤勤恳恳地认真于手工还是败给了精致而高效的流水线产品。

台风来了,屋顶并没能挡住台风的肆虐和叫嚣,鞋子漫天乱飞,屋梁坍塌。

老爸知道,当初和大哥两兄弟在街头结尾,包办一头一脚,在当时是没有什么错,但是,如今,靠手艺,也保不住顶。或许,读书才是好的出路。

所以,他竭力省吃俭用,让进一上了英文中学,每月月初交好学费;所以,当看到进一挂了两科,才会这样声嘶力竭;所以,当大耳牛的小弟偷了一些小玩意,才会痛打他。

爱之深,责之切。

老爸所撑起的顶,无非就是想要让整个家,尤其是两个孩子能在他的庇护下,健康地成长,能有自己的一片天。

2

老妈(侠盗罗太太)善良而坚韧。负责卖鞋,嘴很厉害,松也合适紧也合适、不松不紧都合适,就这样把三双鞋给卖出去了。去电影院看电影,买票时的五大八小,硬塞给售票员5个大人的钱,以伶俐的言语斗胜。爸爸因进一考试不好生气而不想吃饭时,老妈的劝慰让老爸又平和地吃饭。

和老爸过着朴实的生活,却一起走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

或许是台风来了时,老爸和老妈一同咬牙抓住屋顶,一起拼命撑起整个家;或许,是老妈带着进一而大耳牛去北京看病和老爸在家门口告别时的回首凝望,轻轻挥手;或许,是老爸为老妈揉捏长了鸡眼的脚,递给老妈精心设计的花心镂空红色小皮鞋;或许,为了进一输血,老爸当掉婚戒,褪去十几年的婚戒,留在手指上的深深的印痕。

这一幕幕,老爸老妈之间的相濡以沫的爱情,让我不禁泪目。

老师曾调侃说,恋爱是共饮一江水(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结婚是共饮一瓢水。的确,恋爱中多的是浪漫,而婚姻是要一起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

只有相互扶持,才能走过风风雨雨。

老妈常放在嘴边的一句话是

人总要信。

总要去相信些什么。

台风过后,她给招牌刷着红漆,泪水肆意地从眼眶流出,她只是抿紧嘴唇,努力微笑,她知道进一的血癌好不了,但又期盼着奇迹会出现。

3

电影中的温情,也不仅仅是在一家之内。

大耳牛剪了难看的发型引来小伙伴的嘲弄,对着小弟做鬼脸,还直言不讳地说道“丑死了”,开始对骂和吵闹;在小巷前一起欢快地玩跳房子,喊上三五好友,共享听装可乐做的玩具,也能让小孩子高兴好一阵子。

在庭院里吃饭,左邻右舍有什么好菜便喊大耳牛去夹菜,还有的邻居会把自家的菜端到另一桌共享。庭院里,好几大家子,露天吃着饭,聊着天儿,很融洽,很温馨。去电影院看电影,帮衬着邻家孩子省掉电影票钱;邻居家的电话随便打不要钱。

回想起,在满是星空的夜晚,搬着大竹床在门前乘凉,听大人们讲龙神鬼怪的故事,那些姨婆婶娘们则是摇着蒲扇张家长李家短地咵天,我们这帮小鬼闲得无聊就玩起躲猫猫的游戏,冷不丁地吓哭胆小的女孩子。

只是,再也没有这样的夜晚。人去楼空。物非人非。只是怀念这样星星满天的夜晚和那些关于星宿的故事和那些陪伴我长大的你。

4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有时候是空间上的,难以逾越,有时候是阶级、阶层上的,很难去跨越。但是,只要,心与心之间没有距离,那这空间和阶层的距离都可以被战胜。

进一和芳菲,一个是草根男孩儿,一个是富家女。进一样样都好,战无不胜。他喜欢和芳菲讲热带鱼的故事,芳菲也很开心地听她分享。还有关于“双影霓虹”,她也愿意去相信。

直到进一去芳菲家,见到豪华的别墅,他要存好久的午饭钱来买热带鱼在芳菲家却是很多,兴奋地带来的红彩雀却由芳菲的一句新来的物种,需要隔离伤到了。

芳菲要移民去美国之时,和进一约定一定会回来见他,而进一也会再赢金牌等她回来。

只是,没想到,这一见,竟然是在进一得血癌时。芳菲带着新买的红彩雀回来时,那束黄玫瑰散落在地上,碎掉的玻璃杯也静静地躺在地上,血和水流淌在花瓣上,一同躺倒在地的还有进一,再也没有站起来。

谁说鱼的记忆只有三秒,谁说有的事会记一辈子,谁曾点过一首《I W anna Be Free》,谁最后谱写了一曲《Echoes Of  The Rainbow》。

5

那个最是无忧无虑,最肆无忌惮的大耳牛小弟,天真无邪,总是不让人省心的小弟,那个总喜欢戴着鱼缸在脑袋上,说长大后要当太空人的小弟,你是否还记得你的梦想。

成绩三科考了差,被老师喊到黑板前报时,被老师批评时,还能在一旁对着全班同学扭屁股,恰恰恰。对爸爸说了谎话被妈妈听见,妈妈吓唬说,“大话精,说谎话掉大牙”,立马会照镜子看看自己的牙,转而说四个大牙都在,不怕不怕的小弟。会跟哥哥因为红彩雀和一个冰棍而打起来,却在后一秒和哥哥进一再水池旁互浇水嬉戏;会有哥哥在晚饭后陪写作业,在北京的雪地里有哥哥陪打雪仗;哥哥病重的时候,依然教他如何跨栏。

打起来狗咬狗,好起来穿同一条裤子。这是老妈很温柔地看着兄弟倆的打闹~

哥哥不开心时,把自己认为最宝贝的东西给哥哥,特别是那一张张明星相,小弟说积满一百张可以换一个篮球,永远有效。哥哥认真地说,没有什么是永远有效的。小弟,斩钉截铁地说,背面写了“永远有效”,指给哥哥看,那种坚定,好像他是懂不了哥哥的话。毕竟他只有8岁。

就像他不懂得,奶奶说得 ,人总是要走的。

但是,只要他自己肯去相信,永远有效就好。

就像他愿意去相信奶奶说的“人总是要走的,你如果想要和亲人重逢,你就得把最心爱的东西,都存起来,然后全部扔进苦海,把苦海填满,就可以和亲人相见。”

岁月流逝,我们要过好每一天,珍惜身边人,愿岁月静好,现实安稳。

                         ——by 伍槿荣 写于2017.04.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