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一

猩球崛起三部曲是我很喜欢的系列电影,有人把它比肩教父三部曲,就我个人而言,它比教父还好!(应该是时代差异,不是正统观点)

可能第三部,情感戏和对白比较多,前半段对部分观众吸引力比较薄弱,尤其对于没有看过之前两部的人。这里也解释一下之前的来龙去脉,不然很多人对猩猩为何会说话,以及最后为何是猩猩胜利不解。本系列是人猿星球的前传,那部电影好像是1968年的,里面人是被奴役的,如同现在动物园的动物。所以结局是人类输了,至于结尾人类因基地炸药被炸引发的雪崩的套路,显而易见是刻意安排的,我对这点处理也不是很喜欢!


本系列引发讨论和延伸的话题很多,比如人性、信任、科技、未来、种族、思想、奴役、和平、家园、历史、战争、野心、报应、领导、管理、领养。。。这里重点讲一下凯撒个人的一生。

基因科学家威尔为了治疗人类神经萎缩类疾病研发了一种药品,可以治疗老年痴呆一类的病症,用alz-112在黑猩猩身上做实验时,发现可以大幅度提高其智力,症状眼睛变为绿色,智力达到人类水平。正准备推荐其给投资商,却因为不知母猩猩生下小猩猩,为了保护其子母性爆发大闹实验室被射杀。正应了那句“为女本弱,为母则刚”,现代科技也无法在战胜母性的光辉,不知得知真相的投资商作何感想。

其后研究所被迫对剩下所有黑猩猩进行了安乐死,研究项目被迫停止。为了救新生的小猩猩,威尔收养了他并起名凯撒(借用于罗马大帝之名,也暗示其后的反抗和统领猿类)。

人类原本就起源与猿类,力量和速度以及抗性都不如地球上很多生物。之所以发展到统治阶层,除了会使用工具还有就是思想。凯撒因为遗传其母的基因,从小就有很高的智商。当他第一次看到同样被圈住的宠物狗时,他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身份和来源。威尔也是心大,如同对待家人带他介绍了公司以及动物园伙伴,也为后来解救他们并解放猿类卖下伏笔。


威尔给老年痴呆症的父亲注射了同样的药品,恢复了大脑功能,但数年人体对这种病毒药品产生了抗体,病情恶化。威尔向上司展示药品成果,要求使用更猛烈的药alz-113进行实验,并在猩猩实验中取得成功,威尔将药品带回了家。在一次因为保护父亲的时候伤了人类,凯撒被送进了看护所。穿着T恤和牛仔的他受到了同类的排挤和人类的鄙夷(像不像孙悟空下山学艺后回到花果山对抗天庭的故事,大圣归来也发了同样的海报,为了支持猩猩)继而开始思考逃离。拥有高智慧的凯撒顺利逃离了看护所,因为从红毛猩猩知晓猿类愚笨且不团结,回到威尔的家后偷走了药品,带回看守所给其他黑猩猩使用,并开始领导他们。最终带领其他猩猩逃到红树林,凯撒也开始建立自己的家园。而此时已经证明这个药品对人类是一种致命的病毒,但是对猩猩无害而且能大幅提高其智慧,病毒已经开始传播,形势在逆转,一场不得不与人类对立的战争即将开始。


(提到这个不仅让人想到一些疫情,比如SARS病毒,很多解释是适用果子狸和猴类野生食物导致。很多同龄人太小对这个概念没有影响大概只记得放假。如果是秘密研究且无法治愈的病毒,人类的毁灭就不是电影了。此类电影生化危机系列较为出名。或者换个理解,如果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有了思想,开始不甘于被统治并学会对人类说谎。很多人都知道围棋大战人类输了,围棋里面就有失子诱惑对手。这不仅仅只是数据和算法的进步,而是思想的开始。突然意识到,按照这样的速度下去,猩球一都写不完,说好只写凯撒的,不由自主想到哪里是那里了。算了,还是分几篇写吧!)


凯撒第一次被关看守所时,很像第一次上幼儿园的人类。分别的时间越长,越舍不得离开。他画了自己的窗子,希望可以回家。当他被欺负被羞辱之后,第二次看望的威尔还是无法带他回家,他毁掉了画。很多人都会逗哭小孩子说你爸爸妈妈不要你了,凯撒就像有了意识开始自己反抗人类的统治,为了自己,也为了同类。所以当威尔用钱赎回时,凯撒自己拒绝了并在之后呐喊出了人类的“no”。小孩子一般会在两个情况下学会说话,一种是风平浪静的耳濡目染,一种是委屈的反抗。这也是凯撒近乎于人的开始,也是带领猿类争取自由的原因。他是天生的领导者,见识过人类的好坏,也渴望和平独立。但战争终究是不可避免的!这个世界之所以会战争不断,大多是种族意识形态的斗争。非我族者,其心必异。再加上总会有人制造一些事端。电影里面有很多纳粹的标志,希特勒是一位军事奇才也是心理学大师,通过演讲和种族情绪的煽动挑起了二战。人其实是很容易被洗脑和被环境同化的,不管什么时代利用这些矛盾都可以引发战争。统治者不同于精神领袖,他是一种信仰!猿类打不过人类是因为没有思想和武器,如果是同等情况下,战局的结果就不一定了!人类造就了凯撒,这一切也都是人类咎由自取。(下次再写第二部吧!感觉可以写篇论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