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美式橄榄球比赛就是这么简单

    想必很多小伙伴们对美式橄榄球的印象应该基本停留在“乱撞”这个感觉上,而且大多都非常不解美国人为什么会对这个运动如此痴迷,甚至把一年一度“超级碗”的重要性等同于我朝春晚。关于这项运动的历史啊背景啊等我就不多说了,说多了大家也烦,我就简单介绍下美式橄榄球的基本规则,让小伙伴们做到迅速看懂,然后请打开NFL中国官网(http://www.nflchina.com/),看一场比赛。 

    相信我,你和美式橄榄球的距离,只是一次热血喷张的碰撞!!!

    首先,我想说的是,任何一项风靡的运动,其规则都不会复杂,否则这项运动就无法流行起来,美式橄榄球也不例外。我甚至觉得美式橄榄球的规则可能比足球和篮球更简单! 感性地说来,足球就是把皮球踢进对方球门,篮球就是把皮球扔进对方篮筐,那橄榄球就是:把皮球抱着拿到对方底线,就这么简单!

    橄榄球的场地是这样的:


这个图中对我们最有意义的信息就是:球场两端的端区,实际上就是底线以外;只要你把皮球抱到对方的端区里,你们队就得分了。场地中间这些乱七八糟的刻度实际上都是为了方便看出来目前前进到哪个位置。

好,现在比赛开始。两拨人,从球场中某一位置起发球,进攻方的目标就是利用4次机会总共前进10码。我们看下边这个图,图中的黄线就是进攻方白方的目标线,也就是距离他们目前所处位置10码的位置;你看,此时,电视机下方的比分是0:0,比分最右侧的“1st&10”的意思就是:目前是第一次进攻,距离目标10码。

好,球一发出,我们就会看到前排这些壮汉玩命似地保护后边站着的四分卫,如下图:


这时四分卫会想尽一切办法,要么自己往前跑,要么把球扔给已经跑到前方的队友。不论是这两种方式中的哪一种,只要冲过了最开始那个目标黄线,就算进攻成功。 当然,是4次机会哦,哪怕一次往前挪一点,挪四次,挪过黄线就可以!比如下图,就是典型的跑动进攻,你看黄箭头指着的那个13号抱着球往前跑,对方都试图去拦截他,不让他往前跑;而他的队友又去抱住对方球员,挡出来一条路让13号球员往前跑。很简单粗暴吧,感觉很没技术含量吧,哈哈。有点像老鹰抓小鸡。


哦,对了,注意看上图中,电视机下方显示的进攻变为“2nd&7”,意思是第二次进攻,还差7码;说明第一次进攻只前进了3码,懂了吧。

所以,只要四次进攻机会后,能突破黄线,那么,你们就又可以有下一个“四次进攻机会”让你继续前进,道理还是相同,继续每次前进一点,每次前进一点;四次进攻机会后你又突破了10码,那再给你来个“四次进攻机会”。然后你就这样一点点接近对方的端区。要注意,我只说了你是在前进,可并没有说你能得分哦。你即便一直在前进,一直在靠近对方的端区,但只要没有把球抱进端区,或者你的队友没在端区内接住你的传球,你们就永远得不了分,之前费的那么多力气都白费了。

所以,看下图,这就是马上要得分了。电视下方显示“2nd&Goal”,意思就是这是第二次进攻机会,但由于距离端区连10码都不到了,所以只要往前一点就进入了端区,就得分了!所以是Goal。你看图中,白队的人都快站到底线边上了。


这时,只要白队推进到了端区,那么这就叫做“达阵”,得六分!如下图,哪怕白队的人抱着球触碰到箭头指的那两个柱子都算达阵!


好,现在说最后一个事,就是很多人都见过电视里美式橄榄球比赛中可以踢球,这又是什么情况呢?其理由很简单,如下图这种情况,已经第三次进攻机会了,还有8码!也就是说前两次进攻才前进了2码,看来凶多吉少啊,继续慢慢推进,可能导致四次进攻后,没有到达黄线,那就要交换球权了,由对方进攻,前边的努力都白费。


鉴于这种情况,白队发现,实际上这个地方距离端区的球门并不远,完全可以一脚踢进去,只不过踢进去的球只能得三分。但好赖比0分强,索性就踢呗,就像下图这样。实际上选择踢球是万不得已,实在是挤不到前边去了才这么做。


哦,关于踢球进门,美式橄榄球还有这么个小福利,就是,如果你们队达阵了,得了6分,为了奖励你,就再白白给你一次进攻机会,你可以选择踢球进门,但这次踢球只能得1分了。所以你会看到正式比赛中,每次达阵后,总会再踢那么一次,再多得一分。

OK,讲解完毕。

睡你麻痹,起来看NF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