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陪伴孩子学好英语

今天和同事聊起孩子的事情。我最近真的特别苦恼。女儿的英语成绩实在是太差了,最难受的是,她失去了兴趣,失去了信心,失去了动力。忍不住在办公室和同事聊起这个我的疑难杂症,我心中的重压。

晚秋和肖肖跟我支了几招,我觉得还是挺实用的。

第一招,多鼓励孩子,理解幺儿,明明经常在补课,在学习,在努力,收效甚微,她便觉得没有了成就感,学习没有干劲,感觉焉了,没有信心,没有兴趣了,何况还不喜欢那个魏老师,情绪上也有影响。思想上要开导,引导,让孩子明白英语哪里都要考的,数学物理再好,英语不过关,也考不了理想的学校。对孩子要分外的耐心,平和而坚定,正面教育。同时,要理解,不要孩子产生厌学情绪。其实现在真的来得及,如果到了高中,就真的来不及了。现在初二,一切还可以慢慢改变。

第二招,每天必须必须必须听写单词,而且是反反复复,翻来覆去地听写,不要停,听写单词和短语绝对不能停。老师布置的背诵和朗读,以及听读默写的作业应该保质保量地完成,不能懈怠,要坚持。我觉得自己要使用《掌控习惯》里的办法,无论孩子多么抵触,多么不愿意,还是她有再多的借口,都不能心软,真的必须听写。

唉,也许是过去自己是成绩好的娃,成绩得来不费功夫,现今才这样放松懈怠,不知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恶果。所以,一直对孩子放任自流。有动力的时候认真辅导,没有动力,没有耐心的时候放飞自我,不管孩子。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是少了一个词语“坚持”,所以,现在的我是饱尝恶果,一直还在培养孩子的习惯。也许陈某人和刘勇(大姨爹)、刘小红正是知道没有读到书的害处,没有考起大学的害处,越是对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行为习惯教育更是重视,所以他们的孩子比我的孩子相反成绩更好的多。我就是没有引起重视。

听写不能停,必须坚持。像《掌控习惯》那样,没有做一些,今天10个,明天10个,后天15个,坚持微习惯,是不是给点奖励和甜头,让她有愉快的体验。开启两分钟调频,每天吃完饭打开英语书,打开听写本就开始,如同我跟学生听写汉字词语一样,每天10分钟20个词语就积累了。“天才在于积累,聪明在于勤奋。”事实可以证明。

第三点,陪伴,和孩子一同学习,一同成长。和孩子一起思考,一起朗读,一起做题。看看学霸妈妈陈瑜珊就是这样做的,她对待滕玥涵,滕子涵的劲儿,我真的和她一比较,才知道学霸妈妈是这样。难怪现在孩子的学习不够好,我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我何曾和孩子一起背诵地理历史,和孩子一起思考数学英语题目。上次和陈瑜珊交流关于单词的问题,她非常疑惑地说,“干嘛要出钱去请人督促背单词,你自己跟她听写不就成了吗?”结果我孩子的问题就在单词上,所以,这就怪我,怪我这个妈妈不是合格的妈妈,是我的不负责。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你看看现在的宋欣忆对孩子的认真态度,看看李晚秋对孩子的认真态度,难怪晚秋的孩子自觉性强,那么认真,那么肯钻研,都是与过去她的培养和陪伴分不开的。

我从现在做起,但愿一切还不为晚。所谓,开始的时间越早越好,如果开始得不够好,最好的时间就是现在。从现在做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涵: 每次看到你,我总是在想:是什么让你这小小的身躯里充满了无坚不摧的力量呢?你就像石缝里的一粒种子,那种要发芽...
    玫兰妮阅读 985评论 0 1
  • 管理者来说,负面员工是让人头疼的一群人。他们经常散播负面情绪,拉低整个团队的士气,做事永远不积极主动,懒惰成性,团...
    文刀人云阅读 617评论 0 0
  • 如果可以,我但愿听不到悲伤的歌曲 缓慢凝重的旋律拉扯着人的心绪 如果可以,我但愿看不懂诗词中的情意 字里行间蔓延的...
    锦书性空山阅读 161评论 0 1
  • 人不能总闲着,闲着容易胡思乱想,瞎犯愁,没病都能愁出病来… 有时,我呆坐着那儿,回忆着以往的生活… 那时,我还住在...
    暖人村阅读 288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