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哭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

多美超级爱哭,可能和我平时的鼓励有关吧。

比如她闹脾气大哭起来,我会说:“妈妈看到你很生气,你想哭就哭吧,妈妈陪着你。”

“多美有情绪了需要发泄,哭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妈妈陪着多美。”

在我的鼓励和肯定下,多美经常会一边哇哇哭一边断断续续地说:“妈,妈,我,哭一会儿,就好了~呜呜~”

这个爱哭的小孩并不影响我的情绪或生活,多美爸爸也在我的影响下越来越能够接纳孩子哭闹。孩子爱哭,在我家是非常合理且正常的事情,但直到有一天,多美的太姥姥到我们家小住。

太姥姥反馈说:“这孩子!她妈不在家,什么事都可乖可听话了,她妈一到家就开始磨她妈,动不动就哭。”

太姥姥这一反馈,我打心底里喜乐——多好呀!在安全有爱的环境里尽情释放、舒展自己;在有规矩和不确定的环境里保持清晰的思维,小心地遵守环境规则,让自己免于受到没必要的伤害。

但又过了一天,多美奶奶忧心忡忡地跟我说:“以后别老让孩子哭了,对你不好。”

我疑惑,对我不好?我挺好的啊!

我知道是太姥姥跟奶奶说的,就去找太姥姥求证:“姥姥,孩子哭,对我有啥不好呀?”

太姥姥小声说:“哭不好,哭谁磨谁命啊。我们原来有家亲戚,她家孩子就像多美这么大时,总爱哭,一天到晚哭,给她妈哭得病了,年纪轻轻就没了!你可不能老让孩子哭,对你不好,听见没?”

哦,我恍然大悟,很多家庭忌讳孩子哭,或许是无意识中将哭与不吉联系在了一起。

挺吓人呢!

在没听到这个说法之前,多美奶奶虽然也未能完全接纳孩子哭闹,但能做到尽量不管不问,不让自己受影响。自从知道这个说法后,她变得非常焦虑,总担心我被多美哭“嗝屁”了。所以多美一哭起来,奶奶就开始心神不宁,有时候血压还会升高,平白为自己增添了很多烦恼。

孩子哭闹,有的父母接受不了,情绪就很容易被点燃,要是见识再多点,听到了更多对哭的曲解,会让人进一步沉溺在焦虑之中,情绪长期得不到有效疏导后,身体生病也是必然,假若父母能明白真相——哭只是一个小小的情绪表现,哭不代表孩子父母没有做好,不代表孩子故意和父母作对,也不代表任何不好的事情的话,自会是另一番场景了。

哭不能把任何人哭“坏”,而长期愤怒焦虑等情绪积累产生的心理问题才是悲剧的根本源头。

然而,并不是所有孩子都会“好好哭”。有的妈妈说,我家孩子哭就是故意的,一边哭一边看我们的反应,哭就是为了达到他的目的;有的妈妈说,我家孩子哭就往死里哭,故意哭给我看,让我心疼;也有的妈妈说,我家孩子边哭边摔东西/打人/打自己,也由着他吗?

这些现象都是真实存在的,并非妈妈们夸大其词,尤其是最后一种现象,非常值得我们深思。我们不妨沉下心,回忆下,孩子从出生就懂得用哭/破坏环境/攻击他人等行为要挟父母吗?

假如是,那就不用往下看了,这种情况不在今天的讨论范围,假若不是,再继续回忆下,孩子是如何懂得这些行为能够要挟到父母的呢?换句话说,孩子是如何知道父母的痛点在哪里的呢?

有的父母看到孩子哭,心一下就软了,特别地心疼,这样的父母在心里有一个预设——哭是可怜的,当孩子哭的时候,就会情不自禁地说:“哎呦,看看我的小宝宝,哭得好可怜呀,谁欺负你了呀!”孩子通过父母的表情语言以及肢体状态知道,哭得可怜,妈妈就会更加心疼我,于是下次就会按照妈妈这样的预设,哭得更加可怜;有的父母看到孩子哭闹,一下就能火冒三丈充满攻击性,这样的父母在心里有这样的预设——你哭就是在针对我,就是对我不满!于是训斥孩子:“哭什么哭,给我憋回去,再哭看我不打你!”孩子通过父母的表现知道,哭是具有攻击性的,于是下次哭就会按照父母的预设,哭得更加具有攻击性,以惹怒父母,获得关注。

关系永远都是相互的,孩子懂得用这些行为控制父母,首先是父母经常把这些痛点呈现给孩子,并且愿意被孩子这样控制,通俗点说,父母就愿意吃孩子这套。假如父母跳出这些预设,仅仅把孩子的哭当做是情绪的一种表现,就会清晰明白地告诉孩子:妈妈虽然不同意你的行为,但是妈妈允许你用哭表达自己的情绪,妈妈依然爱你。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明白,我可以用哭表达情绪,但不可以侵犯妈妈的界限。

孩子有笑的自由,也有经历伤心难过的权利,当然也有哭的自由。如今很多情绪管理课程都会讲到,哭不会把人哭坏,反倒是阻止哭,阻止情绪流动才会对人造成一定的伤害,比如心情抑郁,比如硬生生把情绪憋回去后,喉咙不适发炎等。

孩子哭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哭闹的曲解、预设、评判以及阻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子罕》第九第二章:达巷党人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子闻之,谓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御乎?执射乎?吾执御...
    美乐泓予1阅读 407评论 0 0
  • 一开始朋友说起《二十二》的时候,我是斩钉截铁的说不看的!不是因为觉得不好看,是因为害怕难受,“慰安妇”这个题材不只...
    知更喵阅读 320评论 1 2
  • 感觉这东西,我觉得特别神奇,你可以瞬间对一个个,哪怕是没见过面的人好感爆棚,甚至萌生出了喜欢的念头,但也可以瞬间无...
    莎妮娅阅读 3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