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读书”

读书,应该说是一种活动,一种社会活动,也是一种个人活动。说“读书”是一种社会活动,主要是在中国语境中,“读书”往往意味着在学校接受教育,这是其一。其二,“书”本身就是社会的表达,“读书”自然也就是读社会。说读书是一种个人活动,主要是因为“读书”的主体就是自己,别人替代不了,读的过程替代不了,读的结果也替代不了。

在汉语表达中,“读书”和“受教育”在日常用语中有时候是可以划等号的。当然,在书面表达中,“读书”和“受教育”自然是不能相等同的。之所以有这样的看法。主要是自己“读书”经历的一些体会吧。从1996年读一年级到2016年研究生毕业,整整“读”了二十年的“书”。因为,每每遇到身边的人,问起自己在干嘛的时候,都回答“在读书”。其实,现在看来,那些“在读书”的日子,怎能算“读书”呢。

最近几年,网络上出现一个比较热的问题“读书有什么用”。由此,甚至有一种声音认为“读书没用”。想想“书”也确实比窦娥还冤。暂且先不讨论有“用”与否。单就个人的所谓“读书”经历来看,我觉得“书”就挺冤的。说起来连我自己都不信,在外人看来,我是一个“读书”二十年的人。可实际上,真正算得上是“读书”包括教材在内的完完全全看过的应该不会超过五百本。而真正理解“读书”,区别于“受教育”,并真正觉得自己是在“读书”也只是最近两三年的事情。社会上之所以会出现“读书”有用与否的讨论,我想大概是把生活语境中的“受教育”与“读书”等同起来。在今天越来越多的所谓“大学生”、“读书人”,当他们踏出校门的时候,等待他们的并不是预想中的光鲜亮丽的生活,也不是人生的坦途,更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于是,由果寻因,“上大学没用”、“读书没用”如此云云也就出来了。如果从开篇我对读书的理解来看,一方面,读书其实就是读社会,读书是帮助观察理解认知社会。读书之“用”并不能与具体的“财富”“名利”划等号。另一方面,读书是一种个体的活动,“读书”的过程和结果主体都是“读书的人”,说“读书无用”莫不如说是“读书的人无用”更为贴切。

当然,问题并不止于从“读书”的理解本身来回答“读书”有用与否。人们对“读书”有用与否的焦虑,更多的是一种对社会发展带来的个人发展的焦虑,更多的是一种对知识发展带来的个人无知的焦虑,更多的是一种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的人类理性的焦虑。我们所面对的社会,是一个选择多元化的社会,最突出的表现在个人职业发展的多元化和个人财富积累的多样化,由此演变为衡量“有用”与否标准的不确定性。就是,我们越来越走向一种综合化系统化的社会,以至于当我们去对自己的成功归因的时候很难说清楚那个确定性的根本。几十年前,甚至可以说,几千年以来,“读书”和“读书人”并没有像今天这样具有普遍性,相应的,“读书”和“读书人”就成为一种社会的稀缺资源,在这个意义上“读书”之所用也就为大众所认可。而在今天,“读书”和“读书人”都不再和“稀缺”搭上关系,读书之所用也就逐渐被遮蔽。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可以说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但进入21世纪以后,已经逐渐转变为数据信息经济的时代。在今天,知识的发展,人类社会对知识的积累,已经大大超出了个体所能吸收接纳的范围,知识的更新频率远远高于个体的学习效率。“读书”在传统意义上就是学习“知识”的过程,对“读书”的考察就是对各种“知识”的测试。但是,今天知识并不能直接创造财富,知识必须通过转换为数据信息才有可能带来经济财富。由此,在今天,我们谈读书,就必然要追问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究竟应该如何读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许多机构都组织了读书活动,各个公众号荐书的活动也如火如荼。 从我的感受来看,最近几年,国...
    草蒙茸阅读 442评论 0 0
  • 时下,读书与运动是国人比较追捧的两项活动,保持身心健康、丰富精神生活缺一不可。我真心觉得这是好事。关于运动,特别是...
    若零F阅读 396评论 0 2
  • 又一个世界读书日,公众号上呼吁读书的推送文章应运而生,各大电商也开始了购书满减活动的价格大战,朋友圈里的活动也心照...
    87号公路阅读 620评论 2 3
  • 少年时,总渴望东临碣石,偕同几位好友,于一处幽静清雅之地引经据典,谈论风生。长大后,才发现读书是一件孤独的事,我们...
    小小寻阅读 331评论 9 4
  • 他很迷人。 听说他很喜欢女生的屁股,所以女生都愿意把自己的屁股给他看。 但是有时候,他很讨厌屁股,看到女人的屁股就...
    我是大水沟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