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我们来谈谈读书那点事儿

今天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许多机构都组织了读书活动,各个公众号荐书的活动也如火如荼。

从我的感受来看,最近几年,国人对于读书的关注度确实越来越高了。只是读书这码事,多数人还只停留在意念里,并没有真正投入行动,而各个机构所组织的活动,大多数也只是嚷嚷着,只是一场表面的狂欢。

只是无论如何,能在意念里重视读书也是一件好事。总算是一个好的开始。

今天上午,我参加了一个地铁读书活动,类似于快闪。大家各拿一本书在同一站上地铁,读半个小时,然后在同一站下地铁,参加这个活动之后才发现,也不是所有参加的人都是爱读书的人,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想要培养自己爱读书的习惯才来参加这个活动的。

这个社会浮躁,能够完整读一本书的人,似乎不是很多。当然考虑到我国的国情,能够有条件随意挑选自己喜欢的书来看的人也不是很多。

也许是已经养成了习惯吧,我本人并不觉得读书是一件很难的事,不读书才是一件让人难以忍受的事。

能养成这个习惯,最应该感谢的,应该是我的父母!

很小的时候,就常见父母两人一人捧着一本书,或正襟危坐,或哈哈大笑。而在90年代初的一个小村庄里,一个家庭能有满满一书架的书也是一件难得的事。

于是很自然,我就陷入了对文字的狂热当中。家里的书,只要看得懂的全看,没得看了就再翻一遍。最大的痛苦是没书可看,最高兴的事儿是又翻出一本没看过的书。而且越是大部头越高兴,因为这意味着我可以多看一阵子。

第一本完整看完、不带拼音的书叫什么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封面上有一只很大的黑猩猩,故事内容讲的是也是一个孩子,还是一个姑娘来着?跟那个大猩猩一起生活的故事,这本书看得很痛苦,因为拦路虎实在是太多了。

在之后,印象里比较早期的书就是《小布头奇遇记》,还有《木偶奇遇记》了。

再之后是一本《金银岛》,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第一次。读觉得啰里八嗦一点也不好看,勉强读了半本就只记得一句话:“75个人一同出海,只有一个活着回来。”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再读,爱不释手。好奇于三年级时的自己怎么会不喜欢。这倒应了《岛上书店》里的那个概念:“就算是同一本书,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里也会有不同的诠释。”

占据我少年时代最久的一套书,叫做《哈尔罗杰历险记》,共14本,讲了一对兄弟在世界各地冒险,为他家的动物园捕捉动物的事情,这一套书我应该读了大概不止6遍。

之后零零散散还有一些,只是由于条件所限,在我进入初中之前,读了大概只有不到一百本,但其中相当一部分,我都可以熟读成诵。

初中高中大学这十年,是黑暗的十年。我把几乎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学习上,所读书目也以教科书为主,工作之后更是疲于奔命,顶多读一些网络文学。这样算起来,我有十多年的时间没有好好的读过书。

直到14年底,我才惊觉不能这样下去,要抛弃那些琐碎阅读,重新读一些正经文学,于是我的记录从15年开始了。好在对文字的热爱还在,2015年我读了69本书,书目很杂,以小说为主,2016年逐渐向严肃文学靠拢。到目前为止读了15本左右,数目并不多,但由于只能在为数不多的业余时间里读,我已经很满意了。

《岛上书店》里还有一句话:没有谁都是一座孤岛,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

别人当我傻子也好,当我书呆子也罢,我拥有许多世界,我心满意足。

群里有个小伙伴问我参加地铁读书活动,那么多人的众目睽睽之下读书不觉得尴尬吗?我说不尴尬呀,随身带着书或者kindle,走到哪里读到哪里早就成了我的习惯了。那么多人在地铁上看电视剧或者打游戏,都不觉得尴尬,我读书有个毛可尴尬的?

有句话说,成功之道就是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在自己热爱的事物上投入精力,让自己快乐,应该也是一种成功。何况又不会影响别人,那我就更没什么不好意思的了。

说到底,读书只是一件小事儿。和很多其他的事情一样,只要习惯了就不需要自控力了,停下来才需要。不读书的人可能会觉得读书痛苦,而只有习惯于读书的人,才能发觉这其中有多么大的乐趣。

对了,我前两天好像立了个fla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不知道什么时候留,看不见未来,望不到从前,停停走走,走走停停,什么时候才能揭开眼前的白纱...
    言祈阅读 146评论 0 0
  • 今天又开始到公园去锻炼身体。想想我大概4年的时间没有锻炼身体了。 在运动锻炼的一群人里又看见了几年前一起锻炼身体的...
    谭皓匀阅读 451评论 0 2
  • 大学的时候,一个朋友问我:和对方分手了还能做好朋友吗??当时的我不假思索的说,当然可以呀,和平分手呗! 哎,只有真...
    我有一个手表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