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练习

3月19日,周六

关于腹肌

第一天上完课感觉是不错的,有很多没感觉到,所以更想要去解锁那些未知的感受。在地铁上翻了一些解剖3D图,看了看腹肌的构造。

腹肌有好几层,这个app上画了有3层吧。基本都是下面从趾骨开始,上面连到肋骨。最里面一层是腹横肌,图里面几乎看不到,右边下面白色那里有一点,左边的腹横肌被我隐藏了。第二层是腹直肌,就是我们平时看到的一块一块的腹肌啦。


腹直肌

这是最外面一层啦,就是斜着的。腹肌这个构造真是神奇呀,横的竖的斜的都有。生物进化成这种肯定是和需求有关系的。


腹外斜肌

最后感受一下整个腹肌,以前以为腹肌只是在腹部有,其实延伸到背上了呢。

整个腹肌侧视图.jpg

关于尾骨

上课的时候感觉不到尾骨和提肛有神马关系,把图翻出来看了看。

提肛肌

果然止于尾骨呢。

回到寝室,手手摸着尾骨,提肛,呀,这个骨头真的在往里内卷耶,好神奇。从那之后我就把自己当成了一个玩具,可以解锁好多新的功能。。。

关于骨盆前倾

其实一直知道自己是骨盆前倾,因为躺着趾骨就贴着地,腰椎悬空。但是理解和腹肌和尾骨之后才明白其中的道理。腹肌太弱,把骨盆拉不起来。如果下腹能收缩强一些,后面尾骨在往里卷,骨盆就正了嘛。


3月20日,周日

第一次练习。我起的比较晚,群里的一些小伙伴已经开始练完了呢,在群里提了好多问题,老大基本都会回答。

现在想起来第一天的感受已经有点模糊了。。。其实每天的感受在第二天看来可能都是shit,所以以后要每天及时写啊。。。那天起床特意观察了自己自然站立时腰椎的曲线,好明显,真的是骨盆前倾啊。

这天解锁的最强功能是:找到了胸腔吸气的感觉。我是不是弱爆了。。。大约明白了逆呼吸是从腹式呼吸启动过渡到胸腔的过程,不过整个动作依然不是很流畅,特别是手臂往上延伸的时候依然很紧。总之就是哪儿都很紧咯。

下腹的练习只能做简易版。最开始做了几个高级版,没搞对腰在用力,结果第二天腰酸。。。后来忽然反应过来,呀,这个动作不是练腹部么,怎么腰在用力,不对不对。

第一天练了有1个多小时吧,其实我不喜欢去计时间,因为我做一个动作之后,会停下来想,刚刚感受到了什么,哪儿可能有问题,接下来怎么做。也没有觉得练习是在完成一个任务,就是很好玩啊,把自己当玩具一样去探索,解锁新功能,哦耶~

练完之后在对照镜子,纳尼?腰椎曲线变小了!下腹自然在收紧!可是只维持了不到5分钟,哈哈哈。


3月21日,周一

周日晚上文章投出去,整个人都轻松了呢~这天我大概练了2个多小时吧,其实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思考和探索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动作,时间不知不觉过得飞快呀。这天解锁的功能有点多。

首先啊,我想,泥煤为什么劳资觉得吸气手往上伸很紧很憋气啊,这不对嘛,逆呼吸的这些动作,应该是能让人更顺畅的呼吸啊,不应该成为呼吸的阻碍啊,劳资又不是外星人,怎么可能感受跟正常人是反的,一定是哪儿没弄对。后来我试着把手分开一些,不要伸展那么厉害,也不要外旋那么厉害,哇噻!!!找到感觉了!!!胸腔吸气更饱满了耶!!!胸腔鼓起来了耶!!!原来胸腔可以吸这么多气啊!!!

还有就是收腿,之前收腿的时候也很紧,本着逆呼吸的动作是帮助呼吸而不是阻碍的原则,我试着把腿的重量整个放在床上,尽量其它地方不要使劲,让它随着呼吸自然的收起来,不要收那么大幅度。慢慢的这个问题也解决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收腿,气扩充到胸部的时候,我即使收腹也没法让腰椎贴在地面,真要贴,整个肋骨都得收,那就没法吸气了。两种动作我都试过,我觉得让腰椎离开地面顺畅得多呢。问了老大,老大说暂时就这样。

其实我理解吸气到后面收下腹是个很自然的过程,想象胸腔充满了气,下腹自然就收了(应该是压强增高气才上得来吧?)

还有还有啊,找到了收下腹带动盆骨转动的感觉,下腹就像一个钩子把趾骨往后拉。而且是屁股和腿都不要用力噢,光靠腹部的力量拉起来,前一天只有一点点微弱的感觉,这天明显了很多,我高兴坏了。

这天晚上我把老大公众号上那几个讲呼吸的都看了一遍。反正我是看到这篇下面这个图的时候,忽然就找到了吸气时肩胛骨打开的感觉,手臂自然就会跟着抬,胸腔更能鼓起来了呢:


3月22日,周二

前一天找到了吸气和肩胛骨的关系,这天的伸展手臂外旋的动作就更自然和轻松了。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做到那里自然就要伸,而且觉得伸不够啊。不过外旋我还做不到手心朝地面,那样感觉很别扭。

另外看了公众号文章里说想象吸气刚开始髂骨打开之后,我真的能感觉到。而且髂骨打开之后,下一个动作自然就想要屈腿,挡都挡不住啊。

收腹的时候骨盆转动的感觉更明显了,哈哈哈哈哈。

逆呼吸的整个动作都比较自然了,但是我发现我会忽略收尾骨,屈腿的时候有意识的收一下,后面一不注意就放松了,不过这让我体会到了胳膊延伸到极致之后,我再收尾骨,背部的肌肉会有背撑开的感觉,好神奇好爽。

这天觉得吸气吸很满,特别是腹式呼吸的时候,尾骨撑开到极致,很爽,多爽了几次,结果做大了,骶骨尾骨都跟着疼……嘤嘤嘤,老大说我该休息休息了……

练完发现,噢,自然位站立腰椎曲线小了,而且似乎,是永久性的……至少现在都还这样。先要要让我再回到之前那种骨盆前倾的位置,我会觉得腰酸别扭。。。


3月23日,周三

自从解锁了吸气肩胛骨要动的奥秘之后,我觉得胸腔吸气也特别爽了,特别饱满,手臂要跟着动,头也要跟着抬,背部肌肉都有扩张的感觉。没有痛,就是很爽。而且这个比腹腔吸气好的是,平时没事儿就可以爽,不像腹腔那样要躺着才能爽。

我感觉是这样:之前最多知道胸腔吸满,现在满了之后再往上顶一下,肩胛骨打开,胸部的肌肉都往前顶的那种感觉。

晚上徐小逼问了我一个问题,到底腹式呼吸的原理是什么。我刚开始愣了一下,我一直以为是横膈膜上有些间隙,气可以到腹腔,徐小逼说他解剖老鼠,横膈膜是封死的,气不可能下得去。我猜测那可能是气还是在肺里面的,膨胀之后把腹部撑开了。回来查了之后发现差不多是这样,横膈膜下降腹内压强增大,把脏器往下挤。看来多讨论确实很有必要呀。

其实一整天骶骨到尾骨的地方都有点感觉,回来查了一下,觉得自己有可能是骶骨突出,而且越在意那个地方,感觉越明显。似乎我不太适合腹式呼吸做得太狠,尽量不要让尾骨再往外扩了。昨天练的时候一直想到注意这些就有点放不开。腹部启动的时候不敢做得太多,稍微意思一下,就接后面的收腹收尾骨,胸腔吸气,手往外延伸。昨天这部分找到的感觉更多了,由于收腹,腰也不会离开地面。是的,前几天做这个动作我觉得特别特别别扭,没法吸气,还问过老大,今天发现还可以了,虽然没有不收腹的时候吸气饱满,可是也不至于被憋住,手往上外旋的时候肩胛骨移动胸腔扩张的感觉很明显。今天我试了好几种手的摆法,觉得下面这样随着肩胛骨的打开,手从1转到2,最能使胸腔扩展开:


老大说那种手臂直我就不行了,感觉是自己上肢肌肉不够强,伸直的话很别扭,反而会影响肩胛骨的移动。

练收腹和收尾骨的时候,感觉比昨天更明显了。试了下高级版动作,把腿往上一点,居然真的差不多把腿提起来了。自然位站立,腰椎曲线真的比以前小了,而且能一直维持住。但是感觉并不是那么的好,总觉得自己哪里的肌肉有点紧,现在下腹可以把骨盆拉回来,可是腿觉得站不直。。。腿前面的肌肉有点紧,要是像以前那样吧,又腰酸(因为腰要跟变强的腹肌对抗啊),练完尾骨不酸痛了,但是骶骨上面接近腰椎的地方有点酸。

我觉得大概还应该加强一下别的地方的肌肉,现在光是腹部肌肉变强了,破坏了以前的稳态(虽然以前的稳态有问题,可是毕竟是多年形成的稳态,现在对老大那句“当下的自己已经是靠自身能力所能达到的最佳状态”有了更深的体会),站立和走路都有点不知道要以一种什么样的姿势进行。。。要站着比较舒服还要收屁股,可是收久了也不舒服,总之就是找不到一个比较舒服的姿态,慢慢来吧。


3月25日 周五

课题又开始忙碌起来,感觉到自己的压力比较大。时常紧张的时候,偶尔观察自己,发现特别是在处理一些复杂的问题的时候,我总是习惯性的紧张,胸腹背上肩上的肌肉都是收紧的状态,呼吸自然就比较弱。

前几天感受比较多,这几天感受相对少一点。其实这天晚上干活儿干得有点晚,练的时候已经比较困了。总是想着:我把xxx干了,这样程序跑起来,我就可以去做别的事,我需要完美的时间计划和安排。这种想法会给我徒增压力,对事情真正的进展也不见得有好处。很多时候,慢慢来,比较快。

逆呼吸比较大的感受是:腿往回收的时候可以收小腹卷尾骨并且腰贴在地上了,但是小腹收多了觉得会影响胸腔的扩张,看来我没法很好地把上腹和下腹分开。其实自然胸腔扩张到最大的时候,小腹自然是收缩的,但是程度比较浅。我觉得这两种都可以练一练,没那么顺利的那种做法,应该可以帮助我更好地去把上腹和下腹的感知区别开。另外就是手能往上伸的程度比之前又大了一些,肩关节更灵活了呢。

练完觉得骶骨尾骨那一块不太舒服,躺着(特别是屈腿)的时候重量都压在髂骶关节那一片。收腹卷尾骨也自然会好一些,但觉得差点什么。躺着有意让坐骨往下沉,髂骨前面打开的话,会好一些,但是那样需要大腿用力。另外腰有点酸。腰酸应该主要是做拉伸的时候造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正方体:第一个正式临摹的几何体 在线条和阴影上都没法看(º﹃º ) 长方体: 在看完我画的正方体之后这个长方体就得...
    耶耶酱w阅读 640评论 2 2
  • 看到韩老师出的这个题目心里不禁笑了一下,问问自己是啊,为什么工作呢? 水到渠成,顺其自然。年轻的时候没有想法,因为...
    飞舞_8ceb阅读 138评论 0 0
  • 1、按系列罗列Linux的发行版,并描述不同发行版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参考资料:1)http://baike.ba...
    Near阅读 694评论 0 2
  • 这个点不睡觉的估计没有几个人了,无聊的我学着弄手机弄花吧还款,觉得这个很方便还能优惠!白天急着买纸尿裤付款,银行卡...
    静静的亲子日记阅读 229评论 0 0
  • 1、 这一生,你会爱过不少人,同样也会失过很多次恋,你会慢慢的变得圆滑和世故,不再像前一两次恋爱那样激情高亢,浪漫...
    胡识阅读 1,827评论 16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