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就这样吧

我们,就这样吧

文/冯奈

1、千万别给我找个外省女婿

填报高考志愿时,梁知夏脑子一抽风、一冲动,居然报了外省的大学。为此,她的爸妈没少唠叨她。更令她爸妈崩溃的是,梁知夏还被那大学录取了!

就这样,梁知夏这个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广东的南方人,得跑到武汉去念大学。虽然武汉也属于南方,但据说那地方冬天得下雪。

是时候去学校报到了,爸爸妈妈弟弟哭着送梁知夏去车站。临上车前,梁妈千叮咛万嘱咐:“先斩后奏报了外省的大学,这笔帐我不跟你算了。但是,去外省读书这四年,千万别谈恋爱,要是给我找了个外省女婿,我肯定不会……”

“哎呀,好了妈!我上车了。”梁知夏打断母亲的话,飞箭似地上了车,头也不回。

2、师妹,这只哆啦A梦拖鞋,是你的吧

大学军训后,学校举办了一个新生迎接晚会,全体新生必须参加。迎新晚会上,师兄师姐们表演了许多节目,不过无非就是唱歌跳舞,看得梁知夏直打盹,头都是一颠一颠的。

忽然,隐约中,梁知夏听见有人在念诗,而且还是一首她非常喜欢的诗——木心先生的《从前慢》。她连忙一巴掌一巴掌扇醒自己,着实惊呆了她旁边的一众新同学。不过梁知夏可顾不上别人怎么看自己,待清醒后,她就朝舞台望去,原来是一个男生在念《从前慢》。看他那沉浸其中的样子,梁知夏看得如痴如醉。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一见钟情吗?梁知夏想。

晚会结束后,所有人都抬着自己带来的凳子散了,唯独梁知夏,还坐在原地发呆。不知过了多久,她终于想起来是时候回宿舍睡觉了。

梁知夏下意识伸脚去穿搁在地上的拖鞋,可穿来穿去、用脚摸来摸去,只找到左脚那只拖鞋。她觉得奇怪,低头一看,糟糕!右脚穿的那只拖鞋不见了!

梁知夏是洗完澡才来参加这晚会的,她为了图方便,直接穿了双拖鞋就来了。没想到会来这一出,不见了一只,一定是刚才散场时,混乱中不知被别人踢哪儿去了。

“这可怎么回宿舍啊?手机也没带……”梁知夏正在唉声叹气、抱怨老天这次玩笑开大了之际,一个男生,就是刚才在舞台上念诗的那个男生,提着一只拖鞋走向她,问:“师妹,这只哆啦A梦拖鞋,是你的吧?”说完,他把那只拖鞋放到了梁知夏那赤着的右脚旁。

梁知夏是个厚脸皮,但这时脸却红得像高原反应后的红,一是紧张,二是害羞。她支支吾吾许久,才吐出“谢谢”二字。

等梁知夏把鞋子穿好,那男生开口:“师妹,你是不是很喜欢《从前慢》?我念的时候瞥了一眼台下,看到你听得很入迷。我想,如果不是真正的喜欢,是不会有那样的反应的。”

梁知夏一脸好奇:“你看到我?台下那么多人,你怎么就看到我了呢?”

那男生笑笑:“你坐在下面中间的第一排,而且还穿那么显眼的拖鞋,关键你还把鞋给脱了,我不注意也不行啊。”

梁知夏的脸再次通红。

男生却没当回事:“但我觉得这样的你很可爱,也很真实。所以,我叫林海,现在念大三,你叫什么呢师妹?”

“梁知夏。”

“你好,梁师妹。”“你好,林师兄。”两个人,星空下,四目相对。

3、哪儿都可以遇到你,真好

不知是巧合还是孽缘,晚会后的第二天,梁知夏就在图书馆遇到了林海。她站在离林海不远处,不知该上去打招呼,还是当没看见。毕竟,她没把握林海能认得穿着运动鞋、白天的她。

没等梁知夏想出个所以然,林海就发现她了,他朝着她招了一下手,示意她过来。鬼使神差地,梁知夏就过去了,连想都没想!

鉴于图书馆不能大声说话,林海从草稿本上撕下来一张纸,一边看书,一边和梁知夏写起小纸条来。彼此谈了一下诗词、谈了一下三毛、谈了一下王小波……密密麻麻的字铺满了整张草稿纸。

当纸张还省一个空位时,林海写道:所以,我们聊得这么投缘,你的微信是?

梁知夏抬头看了一眼林海,认真看书的他,跟念书的他一样迷人。而且,她觉得,林海与别的问她要微信的男生不一样。她说不上哪儿不一样,反正她就觉得林海真诚,不是在耍流氓、套路她。

所以,认识的第二天,他们就成了微信好友,打破了梁知夏以往不是好朋友都不加微信的记录。

可能真的是巧合,或者说是缘分,往后的日子里,梁知夏总能偶遇林海,在饭堂、在运动场、在校道……搞得梁知夏在追踪林海似的。

这一天,梁知夏吃完晚饭,独自一人走在一块草地上消食。接着,狗血的事情发生了——林海躺在这块草地上看书!幸好梁知夏及时刹脚,否则,后果可不好说。

梁知夏刹脚发出的声音,自然惊扰了认真看书的林海。他把头从书中探出来,打量了一下梁知夏,立马笑了:“今天怎么不穿拖鞋啦?”

梁知夏的脸不争气地又红了。她想:完了,为什么我一见到他就脸红?从初次见面到现在,无一例外……

林海倒不会不依不挠,见她没搭话,也就不继续追问了,站起来邀请她坐下来,聊聊天。

他们总有聊不尽的话题,真奇怪。或许这个世界上,还是存在知己的吧。梁知夏在心里想。

临别前,林海伸手轻轻摸了摸梁知夏的头,微微一笑:“哪儿都可以遇到你,真好。”

然后,梁知夏的少女心就沦陷了,她都忘了自己是怎么回去的了。

此后,他们直接从普通朋友过渡到了好朋友。

4、来,宝贝儿,哭一个;来,丑一个

一个周末早上,天气不热也不冷,太阳也暖暖的,丝毫不刺眼。梁知夏吃完早餐,走到校道旁一个类似小花园的地方坐了下来,独自静静地享受着这难得的闲暇而又美好的时光。

可好景不长,她只享受了十几分钟,一对对的小情侣陆续地来了。更过分的是,他们居然全都无视梁知夏这个单身狗的存在,直接在她面前自拍秀恩爱:“来,宝贝儿,笑一个。”看得她直掉鸡皮,其实她还是有一点羡慕的啦,不过更多的是嫉妒恨。

终于,梁知夏忍不住了,她正想偷偷溜走、离开这秀恩爱圣地时,林海出现了。噢,她差点忘了,自己约了林海在这儿聊天,因为微信聊天没意思。

林海一来到这地方,一看到那些对情侣,再看看作势要逃的梁知夏,顿时明白这是怎么一个局势。他拉过梁知夏,附在她耳旁说:“要不,我们装情侣自拍,灭一灭他们的威风?”

梁知夏似乎很吃惊,但更多的是兴奋,悄悄说:“灭他们威风?好呀,来吧!”

得到梁知夏的肯定回答,林海当即掏出时下最新款、拍照清晰的oppo手机,蹲下来,对着她说:“来,宝贝儿,哭一个。再来,宝贝儿,丑一个。”

梁知夏没想到林海会不按常理出牌来这一出,傻站在原地,哭笑不得。

那批情侣,听了林海说的话后,都拿出看神经病的眼神看他们。

林海倒不觉得这有什么好丢脸的,依然在那儿帮梁知夏拍照,还不忘跑到她的旁边,头挨在她的肩膀,装出柔弱的样子,自拍一张。看得那些情侣一愣一愣的。

原来,大自己两届的林海还有这样的一面,梁知夏算是开眼界了。

5、我们谈了那么多诗词歌赋,不如,也谈谈恋爱吧

来年初夏的一个晚上,林海约梁知夏到操场散步。走着走着,他们看到了几只萤火虫,甚至有一只还迷迷糊糊地撞在了梁知夏身上。

梁知夏很是兴奋,小心翼翼地捏起那只迷糊的萤火虫,激动地说:“我已经好多年没见过萤火虫了,上一次见到应该是小学一年级吧。”

林海只是看着她笑笑,没搭话。

梁知夏觉得今晚的林海有点奇怪,不过她也没想那么多,继续说道:“在这月黑风高下,我想起了之前某大学的女生晚上在操场跑步时,竟然被人刺死了。要是我也遇到类似的意外,那该怎么办呢?”

“有我在,怕什么?”林海突然很严肃地说了这样一句话,惊得梁知夏的心脏扑通扑通猛跳。

林海止住脚步,站到梁知夏面前,双手搭在她的肩膀,异常认真地说:“知夏,我们谈了那么多诗词歌赋,不如,也谈谈恋爱吧?”

梁知夏呆若木鸡,好一会儿才回过神,然后挣开林海的双手,往宿舍方向跑去,留下林海一个人立在原地。

这一晚,梁知夏意外地睡得很香,第二天她起了个大早去操场跑步。她一边跑一边想:第一次见到林海时,自己就已经喜欢他了吧。可是,他是武汉人,而我……她不再往下想,加快速度拼命地跑起来。

后来,林海也来了,他什么也不说,只是陪着梁知夏一圈一圈地跑。

不知多少圈后,梁知夏终于停了下来,她拉着林海的手,说:“我决定了,忤逆母命,和你这个‘外省人’谈恋爱。”

林海反握着梁知夏的手:“我要用行动证明,你这次忤逆母命是正确的。”

就这样,林海和梁知夏开始用真正的情侣身份秀恩爱,而且还特意去了那个小花园自拍,不仅虐死那里的单身狗,还虐死了其他情侣。

6、我们,就这样吧

一晃,林海毕业了。毕业后没几天,他带着梁知夏去见自己的爸妈。去之前,梁知夏还满心期待,想着要好好表现。然而,刚和林海父母单独交谈不久,她就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

这时,梁知夏才知道,原来林海是个富二代。而且,他的父母,似乎很瞧不起她这个农村女孩。她不得不接受:她和他,走不远的了,他们根本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好不容易熬到离开林海的家,梁知夏立刻质问林海:“原来你是富二代,这么长时间以来,为什么都没告诉我?”

“这很重要吗?”林海似乎不把这当一回事。

“或许吧。”梁知夏像丢了魂似的,“我们之间的差别太大了,之前说好了会一起走一辈子的,现在想想,我们还是太年轻了……我们,就这样吧。”

7、分手也是一种抵达,让我们彼此抵达对方的灵魂

梁知夏决绝提出分手后,林海死也不同意,厚着脸皮追着梁知夏,拼命挽留,甚至愿意为了她和父母决裂。看得出,林海是真的很喜欢很喜欢梁知夏。但梁知夏何尝不深爱着林海?只是,她觉得,分手是最好的结局,她不希望自己第一个那么喜欢的男生为了她放弃那么多。

而且,梁知夏决定的事情是绝对不会改的,所以,她狠下心来拒绝了林海。

为了彻底让林海死心,也让自己死心,梁知夏删了和他所有的联系方式,她还把自己的手机号码换了,即使她曾经对林海承诺过:这辈子都不会再换号码。

她知道:分手也是一种抵达,让他们彼此抵达对方的灵魂。

如今,他们分手已有一年,林海有了他的新生活,而梁知夏,还悄悄地爱着他。但这有怎样?以后,她再也不会轻易爱了,或许这辈子就这样了吧。

她认了:我生在南方,活在南方,栽在他手上,总算去过不一样的地方。

-The End-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仁青 他走了,头也不回。 在一起两年,这是第几次闹分手,她早已弄不清,因为实在太多次了。但每次,他走后,都...
    倩影微语阅读 567评论 1 2
  • 有一个女孩,她在独自一人去大理旅游的时候遇上了另一个男生,他喜欢妙香国,她喜欢大理。也许两人都受过伤,都默契的不提...
    白发过酒阅读 182评论 0 0
  • 夏天意味着什么呢。分别,遇见,分手,恋爱,旧的结束,新的开始。最后的晚自习,于在我身边悄悄说了句:“以后就这样...
    北南南阅读 321评论 0 0
  • 目录《半刻(BANK)光阴》目录上一章半刻(BANK)光阴(肆) 米菲尔和吴巍果然是两种风格。米菲尔会把每笔业务的...
    思水刘年阅读 237评论 1 1
  • 村人村事之一:九爷 杨府/文 九爷家贫,可九爷天资聪颖。远房一个“账先儿”爷,年轻时曾做过员外家的账房先生。见九爷...
    观巢居笔记一一杨府的文阅读 743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