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第二期主题写作|陪伴点评—9

在文字中温暖彼此,见证成长。


第十七篇

【点评者】06梅美生活

【点评文章】28陪伴|特殊的爱给特别的你

【文章作者】桃园清溪

【文章链接】

https://www.jianshu.com/p/175a70f89a6b

【文章特色】

结构总分总

作者通过两段故事展开描述:

1)疫情期间陪伴即将中考的儿子网上学习的经历。

2)投身社区志愿者帮助维护社区秩序。

从小家到大家,由表及里、从浅入深地说明作者做为一个优秀家长的带动力与示范性。

而作者在疫情期间主动申请加入社区志愿者工作也极其令人佩服。文中关心老人的小故事更能体现出作者温暖人心的一面,给我透露出作者心系百姓,不求回报的崇高精神。

这种品质毋庸置疑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

本文结构条理清晰,段落分明,语言干练,主题突出。读后令人印象深刻。

【优化建议】阿拉伯数字3可以省略,否则让读者误以为又要开展一个新的故事。而其实那是结尾总结。

作者自荐语:

大家好我是桃源清溪。感谢文字之光举办这一次有意义的主题活动,感谢主持人的辛苦付出,感谢各位朋友的点评指教!

看到这个主题后,我没有急于下笔,而是先对主题做了一个简单分析。

陪伴的主题大致会有三种:一是小家的陪伴,即父母、子女等亲情陪伴;二是师长、朋友、同事,甚至网友等社交陪伴;三是大家的陪伴,舍小家为大家,为国为民,如科学家、消防员、奔赴疫区的医务工作者、社区的志愿者等。

写小家的会比较多,易扎堆,不易出彩,可以在深度上下功夫,力求感人。

写社交陪伴的相对会少一点,但,尺度一定要把握好,可以在广度上下功夫,力求有社会价值。

写大家的陪伴,有现实意义,也符合主流价值观,但,易空洞、空泛,力求接地气。

我思考了一遍后,决定由小家入手,向大家靠拢,力求使主题有一定升华,体现一定社会价值。

最后决定以两个小故事来体现陪伴的意义,在小故事的衔接和选取上,也花了一定的心思。

自我评价:两个小故事基本完整,也比较接地气,但,在吸引眼球和情感爆发上,细节处理仍有差距,没有达到感动自己和别人的效果,开头和结尾自己并不满意。

以上是我的创作体会,自己修改自己文章是最困难的,删文章如割肉,改文字如剜疮,下手重了自己受不了,下手轻了别人受不了。医生不看自己的病,借智借力,汇聚众人智慧,互相点评修改,以教为学,是一个自我进步提升的好方法。

旁观者清,重师者王,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多多指教,向我开炮!谢谢!

作者感言:

十分感谢大家的认真点评,我从中感受到了朋友们的热情、真心、用心和鼓励,此情此景,令人感动。我将一一汇总朋友们的建议,一一对照,认真思考,不断修改和完善作品。

三人行必有我师,大家都是文字的啄木鸟,也是文化的雕刻师,每一份建议的背后都有着自己的逻辑和思考。你们把这么宝贵的时间给了我,付出了大量心血,今晚的陪伴令人难忘,也是我不断成长的不竭动力。

我希望通过消化吸收、举一反三,一遍遍地修改自己的文章,使自己的写作能力得到提升,以更好的作品和更严格的要求,真诚回馈朋友们的帮助和信任。

再次致谢!


第二十八篇

【点评者】06梅美生活

【文章标题】30陪伴| 时光会老去,但我们终将永垂不朽

【文章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f93e576b2d6c

【文章作者】是落雨声呀

【文章特色】作者的“说书人”团队本以为是个读书励志群,未料却是个延伸多年友谊的家乡高中同学群。

高中时食堂互助打饭,学习交流陪伴与互相鼓励成了最好的回忆,也结成了最深厚的友谊。

大学四年的互享话题与新年祝福,“说书人”带给作者的生日祝福,阅后让我为你们的青春活力与纯洁高尚的友谊陪伴而感动。

特别是最后的总结:

“你们是我的嫁妆,是我最宝贝的收藏。”

“说书人没有暧昧,没有CP,我们有的是最纯洁的友谊……时光在老去,但我相信我们终将永垂不巧。”

文章内容按时间发展娓娓道来,内容激情彭拜,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与思维的跳跃。懂得“资源共享”与“合作共赢”是本文的精髓。是我对“说书人”集体最大的感悟,在还欠成熟的年龄,在那学风被家长思维禁锢的乡中学,陪伴助你们考上大学,走向未来。赞叹!这篇文章让我看到,学生群体积极向上的互动带给祖国未来更好的希望!

【优化建议】也许个别语句需要再精炼一下儿,但我阅读得已忘记一切。大赞好文,可以把这种思想推广出去,让我们的学子们都去感受和学习。

作者自荐语:

从小到大,身边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小时候的青梅竹马,现在已经很少联系,见面的时候更多的是尴尬和无言;初中闺蜜早已嫁人,久久联系一次也是话不投机半句多;大学的舍友,同学,虽说不到一年,但也只剩下逢年过节的问号。遇见了很多人,也丢掉了很多人,唯有说书人,一直都在。不知不觉,我们15人一起走过8个年头了。很幸运一路上你们都在,不管我去了哪里,遇到什么样的人,他们都无法代替你们。

加入文字之光的主题写作,我第一想法就是想我们的友情。这一篇文章记录了从高中到大学,到毕业踏入社会的我们。在这8年的时间里,我们的距离一直在拉远,但是我们的情谊从未变远。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回忆了很多很多,谢谢你们,一直陪在我身边。我会好好珍惜这份情谊,我相信我们的友谊一定会是天长地久。

我是一名写作小白,会有很多写作错误,欢迎大家指正[玫瑰][玫瑰]

点评感言:

很激动,今天终于轮到我的文章被点评了。我早早就看了大家的点评了,很感谢大家愿意花时间来阅读我的文章,并写了长长的点评和许多优化建议。我是一个写作小白,会犯很多错误,感谢大家的指正。我会认真阅读大家的点评,对文章进行修改。我也会将大家的建议运用于以后的写作,写出更好的文章。

感谢大家,感谢文字之光,希望和你们一同进步。



第二十九篇

【点评者】06梅美生活

【点评文章】31陪伴|有绿色陪伴的日子

【文章链接】

https://www.jianshu.com/p/cb47f3ce6006

【文章作者】辽东沈氏布衣

【文章特色】

全文结构:总分总

作者从日常生活中眼目所及的绿色开始说起,蔬菜、绿植、树木、护身符肚兜上的橄榄枝,对军人敬意产生的军绿爱,以至工作后培养绿植情趣以表达对绿色的大爱。从中可见作者是个极其热爱生活之人,也把作者的性格透露出来,积极、乐观、心态阳光、信念力强!

估计无人不爱绿色,绿色大地的生机,是人类生存必需。也是信仰希望之色。

【优化建议】

需要在内容分类上做仔细调整:

1)1—3段属于第一个“总”的内容导入段。

2)01从第四段开始标记比较合适

3)02、 04段部分内容属同类可归在01段,

4)最后删去阿拉伯数字05,那是全文的总结。

如果作者把青绿代表的不成熟,绿色环保话题引入文中意义就更大了。

本文提升空间很大!

作者自荐语:

文友们,大家晚上好!

下面,我只想对大家说说我写这篇作品的背景及基于的几点考虑:

1.当我看到“陪伴”创作主题时,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的母亲,可我为什么最后没有写呢?主要是怕一提到与母亲相伴的经历,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不敢述诸笔端。我是兄弟七人中陪伴老人家身边时间最多的人,从小到大围绕着母亲转,母亲的遭遇和艰辛只有我读的懂。

2.选择”绿色”作为陪伴的立意,对我而言有着特殊的情结。我出生时就赶上了三年困难时期,可谓生不逢时。在六十年代后期,我家共有九口人,只有父亲和大哥上班,因人均工分不达标,到秋季,往往连口粮也难以领到家里,急得母亲在场院里团团转。特别是到青黄不接的时候,父母经常为吃饭而发愁。在我11岁的时候,一面在家里带两个弟弟,一面还要为自留地的作物用洗脸盆浇水,生怕它们旱着,低产。我每每走在田间,站在庄稼地里,两眼直呆呆地看着秧苗,恨不得让它们一夜长大,就差拔苗助长了。一到春天,我几乎在放学后和星期天,都要到耕地和山上去挖野菜,为的是充饥,也为了猪圈里的小猪快快长大。因此,绿色植物,在我的精神世界里占有极其重要的位子。

3.七十年代,在农村,一年到头很难看到汽车,就连火车长的什么样都不知道。突然,有一年冬天,部队到我们村里拉练,恰好住在我家。看着战士们穿着干净整齐的军装,衣服上没有一块补丁,吃的主食都是干饭,让我羡慕不已,心想,我若是能当兵那该多好啊!可是,那时只能是想想而已,根本无法实现。

4.我的作品与其余老师们相比,自愧不如,但我还是参加了。写的好不好是自己的能力问题,参不参与是个态度问题。

基于以上四点考虑,我不加思索地拟下了作品的题目,目的是说明,绿色对于我、家庭和国家来说有多么重要,有绿色陪伴,我就有安全感,国家就有安全感,我要把这种思想表达出来,这就是我写这个作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者感言:

作品反映的是作者对社会现象的理解,各有千秋,而点评是真诚的流露,和爱的赠与,我将把所有建议汇总起来,作为修改的方向,再一次谢谢大家的厚爱!



主持人方海敏总结:

桃源清溪的陪伴,

是特殊时期的特殊陪伴;

落雨声的陪伴,

是说书人的青春陪伴;

辽东沈氏布衣的陪伴,

是绿色世界的陪伴。

今夜,我们与文字作伴!

今夜,我们与点评共舞!

共同感受特殊陪伴,

共同回忆青春陪伴,

共同享受绿色陪伴!

感恩在文字之光相遇相知相伴,

写作路上有你作陪,真好!

触动作者点评者


点评第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