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第二期主题写作|陪伴点评—7

在文字中温暖彼此,见证成长。

第二十一篇

【点评者】06梅美生活

【点评文章】21陪伴Ⅰ一生的陪伴

【文章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684a71015ecc

【文章作者】愚人—2018

【文章特色】本篇作者的文字功底很强,不用提说,我想分析的是感情脉络。

一、故乡情牵挂着母亲  —习惯

二、故乡情牵绊着作者  —深爱

文中透露出作者有意做孝子,邀请母亲能与自己回上海享清福,可母亲却视在他那“养孬子”。这次劝母还是借故乡老人之口与发现了母亲的小欢喜而妥协。

从字面里可发现,作者的情绪流露着对故乡的疏离,甚至有意帮母亲也隔离那份感情。

可字里行间处处都是家乡的他又传递着比谁都在意故乡的情感。

作者从起笔到落笔,除了不多的笔墨提说了与疫情相关的事之外,其他文字几乎都在写与故乡有关的事,文章的开始对老家开阔田野上的各种粮食作物做了细致刻画,写的是景,流露的是心,这为整篇文章的情感做了很好的铺垫。后面交代的种种都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寻常事,文末再回到田野。

矛盾纠结出来的一篇故乡情,真实可信,“劝母离乡”透露的是当下的社会现实。作者最后以妥协的态度交代了结尾。留给读者思考。

整篇文章,作者没有欢喜没有忧(对故乡的熟视无睹),逆来顺受(听母亲的)和无奈妥协(放弃劝母),正因为我们把注意力都关注到这些点上,却忽略了作者是刻意而为,最后烘托出的主题才是我们看到的“一生的陪伴”,这种情感是借母亲之身巧妙转移到自己身上。

作者一直在营造着一种矛盾心态,刻意回避描写感情。也许“难以察觉的深爱”是一个离开故土多年的游子对故乡最真切的情感表达吧。与其说母亲不愿去上海,倒不如说作者舍不得故乡……

故乡的亲人、友邻以及那块熟悉的土地就是爱的源泉。

学习消化作者的构思,品读作者对细节的刻画。

【优化建议】

末尾有点仓促,如果换一种思维导向,可升华对故乡的眷恋之情。

【作者自荐语】

写这篇文章是清明节前,当时是为了日更,只写了两段。刚好韩老师在文字之光群里发了主题陪伴的征文通知,我报名,且第二天就投稿了,可谓神速度。

投稿后更改了第一自然段,母亲没有种油菜,麦子,是想说她已经没有土地了。紧接着的几段植物地描述,也是基于我对土地的认知,还有自己让母亲离开这片土地的想法。至于写去年母亲去上海生活的一段时间,及三个月后再见到母亲脸面上的变化,只是衬托了她离不开土地、村庄这一习惯。

其实,不是母亲离不开土地,也不是她有多高的境界,而是心里的矛盾,这也是习惯和不习惯的问题。

她不习惯城市生活,不习惯他乡的语言,饮食,甚至不习惯她的子孙们对生活的态度。

所以她选择了自己的习惯。

这是年龄上的代沟,也是社会给予我们这代人(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一个思考,面对老人与生活到底该怎么去陪伴?

最后“出村时天色暗了下来。打开车灯,路边的油菜禾倾斜到路面,尽管开得很慢,它们仍旧抚摸着车身,“沙沙”地响。”这一段描述,我是经过深刻考虑的:一是呼应开头,还有一种是含意,无论我怎么避让也是离不开作物,离不开这片土地的,这沙沙声有我的叹息。

还有文中使用的一些口语,地名是缘于我写乡愁文的一个手法,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读《清明》这篇,可能会有些了解。

因为自己文化的浅薄,我并没有很好地挖掘出来。

点评感言:

谢谢大家认真地阅读,认真地点评,向大家学习[抱拳][抱拳][抱拳]


第二十二篇

【点评者】06梅美生活

【文章标题】22陪伴|母亲的爱是最美的四月天

【文章链接】

https://www.jianshu.com/p/99c5f8d162d1

【文章作者】芸若菲

【文章特色】

作者用散文诗般的真挚语言抒发了对母亲的爱,这是血浓于水的亲情,我们借着母亲的身体成为一个新生命,对于赋予自己成长年代最美的回忆就是有母亲的陪伴。

母亲无私、宽厚、仁慈、善良,她只懂得对子女的奉献,母亲老了,需要儿女的照顾,愿时光善待我们的父母,陪伴父母安心养老!

作者用三大段很清晰地梳理了成长岁月中母亲的陪伴,表达了做为子女感情中最深的依恋,作者还借助几张图片制作烘托出对母爱的表达。很棒!

【优化建议】子女如母亲放飞的风筝!感情的线头总在母亲手里攥着!暂时没有建议!

作者自荐语:

大家好,我是第二期陪伴专题第三组的作者芸若菲,我之所以写了母亲这篇文,还是清明回家时,给我感触很深,我们回家,母亲高兴得像个孩子,一会问我们想吃什么,一会拉着我问长问短,一会儿拿出我们爱吃的生花生,一会儿又拿出我们爱吃的熟玉米棒,可是我们要走了,母亲不说话,只一股脑儿把鸡和蔬菜往我们车里装,然后,眼巴巴地,望着我们车子开出的方向。

我们已经走出了很远,从后视镜里,还看到母亲站在原地,久久没离去,那一刻,我看到了母亲的孤独和不舍,心里顿时五味杂成,眼泪情不自禁就流下来了。我们做儿女的总是亏欠母亲太多,小时候,不管母亲遇到多大困难,都从没有放弃过我们,可是,我们长大了,却不能陪伴在母亲左右。内心除了愧疚还有不安,希望通过这次点评学习,能让自己有更好的进步,谢谢大家!

点评感言:

我这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友友们的精彩评论,看得我目不暇接,又紧张又开心,紧张的是,怕自己文章经不起大家的检验,但又希望大家能够提出宝贵的意见;开心的是,经过大家的火眼金睛,我看到了自己的优点,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今晚,很开心能与大家在一起,看到大家真诚用心的点评,让我好感动,我会把所有的点评都认真收藏起来。谢谢大家,让我收获了真诚与鼓励,谢谢!


第二十三篇

【点评者】06梅美生活

【文章标题】23陪伴|小刺猬

【文章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8ab0ec24c4ae

【文章作者】椰子coconut

【文章特色】亲子话题,母女成长与青春期女儿“小刺猬”的叛逆。

从买饺子皮说店主长胖转入对自己处于青春期女儿耍性子一直说是刺猬性格的描述,孩子的一言一行也时刻左右着自己的心情,可见能做到陪伴中的察言观色与磨合后的互相理解不仅仅需要陪伴,还许多更多的耐心和理解,包容以及有原则的底线。

孩子的青春期并不是坏事,是孩子意识到独立人格的体现,在自己家与学校集体圈只是她通过观察发现的一个局限场所,要走进更广阔的天地,孩子需要变化。

珍视孩子,重视陪伴,准确判断青春期孩子的心理需求是我们家长旁无责贷的任务。

整篇文章内容完整,描写清晰,把青春期的女儿比做“小刺猬”形象又生动。

【优化建议】

1:文首对哈萨克族妇女的描写字数过多,感觉与主题关系不大,可以一带而过。

2:思维上可以参照“朋友是老酒”的亲子日记做法,给女儿鼓励!

作者自荐语:

大家好,我是椰子coconut。

《小刺猬》是在12日前一天草就的一篇流水文,说是文章,倒不如说它更像是老酒简友主张的亲子日记。

青春期的孩子情绪多变,他们时而敏感脆弱,时而张牙舞爪,像个小刺猬。做大人的如果不把他们当大人,他们会认为你无视或轻视自己,如果不把他们当孩子,他们的确又需要大人的陪伴和慰藉。所以平时就是这样,她像孩子的时候,先无条件的接受我的孩子,包括她的缺点和不足,接纳她的负面情绪。待她情绪稳定像个小大人的时候,再适时相机引导。

自我感觉本文碎碎念比较多,缺乏触动人心的画面、句子和典型事例。饺子店的意识流似有跑题之嫌。写得不太认真,但在“文字之光”群玩得很开心,敬请大家批评指正[抱拳][抱拳][抱拳]

作者点评感言:

[太阳]事非经过不知难,今天之前,看人挑担不吃力。对别人的文章火眼金睛,吹毛求疵,不找出问题誓不罢休。面对自己的文章往往不识庐山真面目。感谢各位简友不吝赐教,用心点评,待交流结束定当一一品读回复,权衡吸收,博采众长,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文章,并从中得到继续前进的动力。[玫瑰][玫瑰][玫瑰]

触动作者点评者

点评第七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