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

以前就很喜欢日本的小说,看过芥川龙之介的《竹林中》,就是改编的电影罗生门。他们的小说里总是蕴含着深意,借着主人公说出的话也很有哲理。

早就知道东野的名字,但是他的书都没看过。专门查了东野圭吾的简介,是工科背景出身的作家。最近东野圭吾的新书《解忧杂货店》登上畅销书排行榜,各个微信号里都推荐了这本书,才又注意到他,一口气看了他的三本书。

《嫌疑人x的献身》,是早已经听过的书了。《嫌疑人》是我喜欢的高智商犯罪,犯罪的人是个天才,就像书里写的,天才总是用最单纯简洁的步骤是事情复杂化。石神是个天才,可惜遇见了同是天才的汤川。不过也正是只有汤川理解他。靖子和美里在石神绝望至死的时候出现,让他获得了重生,他可能就觉得他的命是她俩救的,所以愿意以一生来报恩。但是现实中真会有这种人吗?我不觉的。很多从自杀跳楼救下的人,除了当时痛哭流涕事后送个锦旗外,就没有了,很快忘记了。

《白夜行》,最开始不知道书名的意思,看完才理解是只能在黑夜行走,即使白昼也犹如夜晚。《幻夜》是它的姊妹篇,在情节和人物设置上有些重合,幻夜里的假美冬应该就是雪穗,会让人产生这样的想象。两个故事讲的都是人性的恶,童年的悲惨经历在人性中开出了恶之花,最后结出了恶之果。整个故事充斥着利用,背叛和残忍。

坦白说,看完白夜行有些摸不着头脑,虽然被故事里的罪行和诡计深深吸引,但是对雪穗和亮的追求总是不解,他们到底想要什么呢?幸福美好的生活?可我总觉得他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才是幸福美好的生活,更不知道该怎么得到。他们有自己的价值观,为了得到所谓的幸福不惜背叛整个社会的价值体系,毁灭人性。这些也许与他们幼年时的经历有关。正是为了追求幸福美好生活所做的努力,塑造了只能在黑夜行走的阴暗的他们。

在网上看了推荐,说是一定要在白夜行后看幻夜。故事果然有承上启下的联系。甚至可以说美冬就是雪穗的下半生。失去了亮的雪穗彻底迷失了灵魂,恰逢坂神地震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彻底与过去决裂。以一个完全的新身份继续追寻着美好生活。对别人更是只有利用和背叛。

我始终迷惑,雪穗和假美冬究竟想要什么呢?出人头地,名利和地位?但是对于她们这种犯有原罪的人,在阴影下生存才是最安全的吧。雪穗和亮孜孜不倦的忙着挣钱,从文中来看,雪穗应该有些巨额财产,为什么还要和高宫,康晴结婚呢,和亮从此隐姓埋名过简单的生活难道不是更幸福吗?还有美冬,在变得有钱以后为什么抛弃雅也同别人结婚呢?只是利用雅也吗?我只能说她俩太有魅力了,明明背叛了对方,亮和雅也还能为了她们杀人和自杀。还有雪穗伤害都子,江利子和美佳,她的朋友和竞争对手都被她伤害了,把自己小时候受过的伤加诸在别的无辜者的身上,是心理不平衡也是变态吧。

这两个故事都是由一个个场景组成的,看书就像是在看电视剧一样,非常有画面感。这让我想到东野的小说果然是非常适合拍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