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无边黑夜里唱着无比绝望的爱之悲歌

  文/深水幽蓝_

  《白夜行》是我最喜欢的日本文学作品,记得第一次在隔壁宿舍的老迟先生的书架上看到这本书时,被封面上一个男孩与一个女孩牵手,男孩戴着帽子,女孩头上系着蝴蝶结,两个人走在路上的图片所吸引。读完后才慢慢理解,这个情景是男主人公内心深处最渴望的情景。当时想到了曾经写在本子上海子的一句话:“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你的心上人,走在路上。”【海子诗·夏天的太阳】读完以后才发现,《白夜行》并没有海子诗歌那样的天真烂漫,更多的是在激起人内心深处的罪恶之花。

《白夜行》  南海出版社

    《白夜行》,顾名思义就是在白夜下行走。白夜是一种自然现象,简单来说就是没有太阳却有光亮的夜晚。小说的主人公从孩提时代开始,因为杀人事件,在内心和灵魂深处就一直过着黑暗的生活。为了掩藏一个罪恶,他们不断制造出更多新的罪恶,但他们并没有感到太多的恐怖,因为他们有属于自己的光亮,所以他们并不惧怕失去“太阳”。在小说结尾,女主人公唐泽雪穗的一番话点出了“白夜行”的由来。“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也不怕失去。


因为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


“爱你是我的宿命”——桐原亮司

    《白夜行》是一部通过诸多人物的视角并运用多条伏线创作出来的长篇巨制,时间跨度从1973年到1992年,长达十九年之久。故事从一个中年男性———当铺老板桐原洋介被杀于烂尾楼开始。实际上,犯人正是被杀者的儿子,当时还是小学生。这个男孩,也就是小说的男主人公桐原亮司看到了娈童的父亲,一则出于对父亲行为的震惊和憎恨,再者出于对女孩西本雪穗的保护,用剪刀刺死了自己的父亲。

      事后,雪穗拿着剪刀从正门回家,而亮司为了尽量推迟现场暴露的时间,用建筑材料堵上门口后从通风通道爬走。警察介入调查,据证言当天桐原洋介曾与西本雪穗的母亲西本文代有过接触,因此西本文代成为案件嫌疑人。但是,由于西本文代有不在场的证据,所以未能逮捕。其实,西本雪穗正是在她母亲的逼迫下成为了桐原洋介娈童对象。西本雪穗为了保护可能会因为自己母亲而被抓的桐原亮司,也为了摆脱自己痛苦低贱的命运而选择与母亲一起自杀。可是西本雪穗最终活了下来,她的母亲———也就是店铺老板被杀一案的嫌疑人却死了。

    由此,表面上,桐原亮司成了被害者的儿子,而西本雪穗成了加害者的女儿。但事实上,他们都是杀人凶手。从此,两个看似毫无关联的孩子因为共同的经历在内心和灵魂深处关联到了一起,并且开始背负着共同的“罪恶”过着“没有白天”的生活。

    人一旦撒谎,为了不被揭穿,就会不断制造新的谎言。西本雪穗后来被收养,改姓唐泽,成长为多才多艺、楚楚动人的美女。桐原亮司虽无正业但精明强干,而且是个电脑高手。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的身边不断发生着一系列的杀人事件。杀人事件主使往往是那位少女,而施行者则往往是那位少年。这些杀人事件都是为了保护他们的秘密,或是为了干掉对唐泽雪穗不利的人。小说结局,桐原亮司死在唐泽雪穗面前,而雪穗却冷酷地转身而去。两个“互为太阳”相互依存的灵魂就此消亡,一段无法“见到阳光”的爱情也由此终结。


暗。

    “头发略带棕色,发长及肩,发丝仿佛有一层薄膜包覆,绽放出耀眼的光泽。以自然的动作撩拨头发的手指非常纤细,身体也同样纤细,但胸部和腰部的曲线却女人味十足。”这是书中男生秋吉雄一对唐泽雪惠的印象。 在书中女生川岛江利子的眼中,雪穗有“透着聪慧的面容,高雅而且无可挑剔的举止。从她身上,江利子感觉到一些自己与朋友欠缺的东西,这种感觉可以成为憧憬。”

      总之,唐泽雪穗是拥有美貌和智慧,男性理想中的女性,女性心目中的憧憬。但是从内在看来,她用美貌作为武器,沉迷于金钱,轻易背叛朋友。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甚至制造杀人案件。雪穗这一形象是东野圭吾作品中典型的“恶女”形象。在日本,“恶女”一般指的是会诱惑男性、有魅力且危险的美女。“恶女”虽然危险,但是有神秘的魅力,男性虽然有害怕之心,但又总是情不自禁不能自拔。东野圭吾笔下的“恶女”形象很多,如被称作《白夜行》姊妹篇的《幻夜》中的新海美冬等。(后续幽蓝君会更新《幻夜》的相关文章,欢迎持续关注)

“恶女”形象类似中国古代文学中狐狸精的形象

      而桐原亮司杀死了自己的父亲,是一种复杂情感纠结爆发的结果。他在杀死了父亲之后,开始负罪而行,而那个女孩从而获救并成为亮司心中的“光亮”。

    亮司是一个冷酷的、不起眼的、沉默的人。谁跟他都不怎么亲近。不管做什么,都不显眼。上课也不怎么发言。午休或者其他休息时间,总是一个人静静地看书。甚至亮司故意与别人保持距离。这样的亮司,只对一个人言听计从且无所顾忌,那就是唐泽雪穗。对于雪穗而言,亮司是一个彻底的献身者。但是因为亮司只此一个目标,所以他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变得单纯,又因为别无选择而变得坚强无比。这或许也就是东野圭吾所向往的生存方式吧。


彼此救赎

      年幼时雪惠和亮司曾有过初恋,在案件发生之后也有了灵魂上的依托,但他们的爱情却没有在现实中存在,甚至没能实现在太阳下牵手散步的希望。他们两人是彼此精神的依托和却在现实中利用与被利用。而在亮司倒下,雪穗转身而去的那一刻,结束的恐怕不单单是爱情了。

      唐泽雪穗一直想过有钱人的生活。所以为了改变自己贫穷、卑贱的命运,她努力地改变着自己,终于变成一个魅力四射的女性。她一直热衷于金钱、权利及地位、终于也跻身进了上流社会。而亮司为了灵魂的寄托,在爱的名义下再也过不了普通人的生活,而且不断地罪上加罪。


宿命

    东野圭吾不愧是日本推理小说中国读者群销量第一人。凭借着紧张的悬念、逻辑严密的推理、匪夷所思的情节、出人意料之外的结果逼人的惊悚、简约有力的文字、以及荡人心魄的爱情吸引了不少青年读者群体。很钦佩他能细细构思并精雕细琢出耐人深思的故事内容。其实,在我心中,东野圭吾笔下的人物都很“善良”。

    仔细品味,你会发现,东野圭吾写的不仅仅是推理,更多的是人心。(东野圭吾曾经说过:这世上有两样东西无法直视,一者是太阳,另一个就是人心。)

    当你想改变身边的环境,或者想改变社会的时候,你会去做吗?

    你能改变的只有自己。

    这便是宿命。

    雪惠和亮司在命运的网中抗争,仅仅有一个小小的愿望,能够在太阳下散步。却被无情的的打破,成为了宿命的悲歌。

    这悲歌不是一般的“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莎士比亚)”的悲剧,而是在无边黑夜里唱着无比绝望的爱之悲歌。

———END——— 

黑暗里也能像一团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读東野圭吾的第二本书,之前一本书是《解忧杂货店》。看了两周多才勉强看完,作为推理小说,结构非常新颖,和之前看到...
    爱吃香蕉的猴阅读 4,213评论 3 49
  • 五天的揪心、激动、兴奋,终于看完了东野圭吾先生的《白夜行》。 在领略了他那紧凑惊心、一环扣一环的情节安排,还有大量...
    北国异乡人阅读 5,806评论 0 4
  • 【前方高能,剧透慎点】 文/DoubleE 图/网络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
    DoubleE阅读 8,862评论 0 5
  • 她一次都没有回头。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
    杨倔头阅读 572评论 0 0
  • 切记别再担心对方是否爱你,你只管爱他们就好了。他们怎么看你一点都不重要,你只要活出自己的那份爱,就这么简单。 ...
    喵侠阅读 35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