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抽毛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诗经《邶风·静女》记载着这样的句子: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汝)美。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汝)之为美,美人之贻。其中的彤管,就是茅草,也是家乡江汉平原的”毛毡“。

  将诗句用白话翻译过来,大概的意思是这样的:姑娘文静容貌俏,送我一株嫩毛毡,红色小草闪光彩,我为美女而倾倒,放牧归来赠毛毡,毛毡洁白美得奇,并非毛毡多美丽,美人所赠含情意。毛毡美,原始而纯真的情谊更美,情人之间,若有真意,毋需宝马香车,一棵普通的茅草,也能情意切切,天长地久。

  约莫三月中下,莺刚歌罢,燕刚舞完,树上也刚刚绰约着两朵艳丽的花,毛毡便随着节气,爬满故乡的田野、河畔坎间、塘库堤坝,一簇簇,一丛丛,远远望去,湿翠间又染着的数抹微红,煞是壮观。走上前去,再细细去瞧,就可以看见一支支被叶片包裹的完整的毛毡。它们站立田间地头,绝不媚俗低头,而是片片叶片高举,直直地指向天空,如京剧舞台上的青衣,孤傲中透着一丝威严,骄傲中饱含气质。没有号角的命令,它们却不约而同地昂首挺胸,将目光投向深邃的蓝天,任天空白云悠,看鸟儿跃苍穹。

 上古,毛毡可作传情达意之工具,而在我的童年——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它却成了我们零食的来源。那时少见水果,糖果饼干更是稀罕之物,即使手里有一毛两角的票子,我们也能用于购买纸笔等学习用具,不敢挪作他用。于是,嘴馋的我们,只能把自己的眼睛放到到广阔的大自然中,而三月毛毡之类的植物嫩茎,就成了我们的猎获对象。上学或放学的途中,是采摘毛毡的好时光,走田埂,爬堤坡,瞅上一棵丰满粗壮的毛毡,就立即下手,迫不急待的捏住微红的叶尖,剥去一两片绿色的叶衣,轻轻一抽,只剩下银亮乳白的嫩穗,送入口中,生怕晚了,就成了同伴的囊中之物。毛毡有多好吃,倒不记得,记忆中或许还残留着毛毡入口的满嘴清新,缠绕着混着青草味儿的香,袅绕着舌口生津的甜,但抢到了毛毡的喜悦,却常忆常新,那感觉,在儿时,是像立了头功一样的欢欣鼓舞,而现在,却是回味的悠长和幸福。

   放牛、打猪草的间隙,也成了拔毛毡的幸福时刻,走走停停之间,最容发现那棵毛毡最丰满,汁液最多,此时,自己钟情那棵就选那棵,自己喜欢怎样吃就怎样吃,没有约束,也没有争抢,但多出的却是一份独享之乐,自由之趣!

  清明过后,种瓜点豆。此时,一茬茬的瓜苗豆苗在田间葱绿着,毛毡却渐渐老去了,再吃,不再清甜富有水分,放入口中,味同嚼蜡。几场春雨过后,毛毡像拔节的竹子,猛地窜得老高老高,待到阳光明媚之时,它便挣破包裹的叶衣,尽情绽放在温暖的阳光下,毛茸茸,蓬松松的白毛毡,在风中飞舞,此时的毛毡,已经脱去了稚气,宛若一位雍容华贵的夫人,舞动裙摆,很是动人。这个时候,我们不在把毛毡当食物了,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玩乐之间,拔几根毛毡,拿在手里把玩,或是向前疯跑,追逐前方的同伴,将柔如羽毛的毛毡伸将过去,搔伙伴的脖子,挠伙伴的耳朵。三月的春天,柳红花绿,天空湛蓝,如絮的蒲公英,肆意地在天空飞翔,我们奔跑在故乡的田埂上、山坡上,笑声跟在我们的身后,跟着一群展翅的鸟儿,飞得老远老远。

  诗经里面描述的场景已逝去千年,童年抽毛毡、吃毛毡的记忆,也随着时光的流逝,模糊成了不确切的片段,而与岁月与日俱增的,却是那些绕于心中,留于脑海的快乐。真想时光倒流,让我于美丽的三月三,再抽一次毛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932评论 0 18
  • 前言 软件开发中,我们有时需要监控接口的请求和响应,或者篡改服务器返回的数据,以满足客户端的测试需求,在不麻烦别人...
    chernyog阅读 1,638评论 0 2
  • 生命在旅途中...二
    王骥书阅读 141评论 0 1
  • 众所周知,色彩信息的传递速度是非常快的,在它进入我们视线的那一瞬间,我们已对其产生一种印象。毫不夸张地说,不同的色...
    皮特糖阅读 1,266评论 1 8
  • 一.日志数据分析 PageTransformer接口中有transformPage(View view, floa...
    墨源为水阅读 1,73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