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之刃》:屠龙者·刽子手

提问


失德老人接连遇害,这是有人替天行道,还是另有隐情?

世人口中的模范丈夫,竟然是对瘫痪妻子做出那种事的当代安嘉和?!

本该顺利结案的时刻,一席话语,为何让刑侦专家崩溃大哭?!!

翻开这本《无形之刃》,它将解答上述所有疑问。同时,它也将考验你的承受能力是否可以接受真相……



封面图

1.模范丈夫·“衣冠禽兽”?

有时候,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要当一个陌生人。

——《银翼杀手2049》

故事一开始,依旧是承接《完美嫌疑人》的开局:开篇抛出凶手姓名、性别与心理活动。

赵清远,自媒体人。今晚的这个目标,他已经做过多次踩点,知道怎么避开监控,得手后如何全身而退。

目标:一个58岁的保安。

动机:成谜。

计划很顺利,他完成了对目标人物的一击绝杀,全身而退。

这不是他第一次杀人,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而现场留给警察的,只有冰冷的尸体,还有写在烂泥地的五个字:老人变坏了。除此之外,现场没有留下他的任何痕迹。(犹如《无证之罪》中的凶手,杀人后只留下打印在纸上的“请来抓我”在现场)

半年多来,这是第二起失德老人遇害的案件了。

是的,这两名死者,生前都是上过网络爆贴《是坏人变老了,还是老人变坏了》的“名人”,只不过,是臭名远扬。一个是公交车上猥亵少女,另一个是争抢鸡蛋时将人推倒还从容离开。

除了这些,他们似乎并没有其他交集了。

疑云密布的案情,引来了还在派出所从警的钟宁和搭档张一明,在专案组刑侦专家陈孟琳的推荐和协助下,他们得以参与案件侦破。对于钟宁来说,破解赵清远所用的手法和诡计并不困难,难的是找到直接证据,让他认罪伏法。

即使从调查一开始,钟宁就将目光锁定在赵清远身上,但赵清远却像“我预判了你的预判”那样,一直牵着警方的鼻子走,而警方也很“配合”地按照他设计的剧本走。你们什么时候找到证据、目击证人、物证和口供,那都是我让你们找到的。甚至连替死鬼,我都已经安排好了,反正,他也不是什么好人。

你们不会有人知道,我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我的妻子。

不,你错了。

钟宁知道,还有那个人也知道。你杀的四个人,只有第三个才是真正的目标(看过《abc谋杀案》的人应该会觉得似曾相识,为了掩盖真正要杀的目标c,把相互间毫无关联的a和b杀掉,做成连环杀人案的假象)

世人皆以为你是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多年不离不弃的模范丈夫,却不知道你是一个心理变态的衣冠禽兽!

你妻子的残疾和她前夫的死,你是主谋;你杀第三个人,是因为他偷拍到了你虐待妻子!

真相揭开之时,赵清远也撕开了伪装的面具。

持刀劫持人质,是他最后的疯狂;

当面辱骂妻子,是他最后的愤怒;

而那番歇斯底里的咆哮,则是他最后的……恳求。

随着赵清远被击毙、各方面的证据链完整,从表面上看,案件可以结案了。但还有接近40页左右的篇幅告诉我们,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而最后的真相,也果然如此。

案件的“因”,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种下,并结下“果”长成了一朵散发着仇恨的恶之花。

屠恶龙者,最终自身也成恶龙,变成了和那帮自己最恨的人别无两样的“同类”。

赵清远,从来就不是什么衣冠禽兽,他一直都是那个为了能保护那个唯一相信他、给了他12块钱和人生中第一根棒棒糖的女孩儿而奋不顾身、哪怕会让世人误解也无怨无悔的模范丈夫。

他只想保护他的女孩儿,这个后来成为他妻子的女人。


2.深渊·光明

执着于复仇与憎恨,即使美好的事物就在眼前,也会视而不见。

——《名侦探柯南》

作案时的赵清远,预判了钟宁和警方的预判;

找到最终真相的钟宁,则是“我明白了你知道你预判了我的预判”,现在要做的,就是去找真正的幕后黑手摊牌了,该轮到我预判了你的预判了。

那四个人,并不都是毫无关联的。

十多年前,就在路边发生了一起车祸,但这路过的四个人不仅没有一个人伸出援手,反而将受害者用来救命的四箱海鲜全部抢走……

四个人,四箱海鲜,总价1340块钱,或许算不上什么巨款。但就因为这些人的冷漠、自私和贪婪,让一个女孩家破人亡,从此成了孤儿……

被养父收养后,拼命学习知识的她,想让他们付出代价。但可悲的是,没有任何法律能惩罚他们,甚至连道德谴责都做不到。

绝望之下,心怀极大仇恨的她找到了赵清远“虐妻”的把柄,来了一招借刀杀人,报了仇。可坐在飞机上翻看过往相册的她,却没有任何大仇得报的快感。

曾经手持的金色盾牌,如今也变得污秽不堪了……

找到全部真相的钟宁赶来,告诉了她赵清远的真实为人,努力要将她从罪恶的深渊拉回光明的彼岸。

真正虐妻的不是赵清远,是前夫;

所谓赵清远“谋杀前夫”,只是你被仇恨蒙蔽,想当然臆想出来的,是不堪虐待的妻子,在前夫的水里下了药;

赵清远“虐妻”和最后的那番疯狂,则是他自愿背下这口黑锅,只求你放过他的妻子。

这一切,在那首《因为爱你》中,有过诠释——

因为爱你,我不怕穿越千古万劫

因为爱你,我不怕独守日月流年

因为爱你,是我最初出发的誓言

因为爱你,是我最后到达的终点

人世间虽有冷漠,但也有温情存在。

赵清远,就是一个例子。宁可自己千疮百孔,也要将妻子紧紧护在身后不受伤害。世间表达爱的方式不一定是说“我爱你”,也可以是“我恨你”。

前刑侦专家陈山民在世时,也是对养女、学生们无私地倾注了所有的爱,深沉严格的如山般的父爱——

“天大地大,我闺女最大!……走走……和爸一起买菜去……”

“我从不担心你们破不了案,我只担心你们不守规矩!不讲程序正义造成的伤害,比你们破不了案还要严重得多……”

曾经的钟宁,被姐姐的死蒙蔽了理智,恨了陈山民多年。但陈山民从来都理解他,甚至还一直暗中资助他,直到死都没有说出这个秘密。

现在的钟宁,彻底放下了恨,正视自己只是不愿意接受真相的事实,重新抬起头,走在阳光下,去和黑暗作永无止境的斗争。只有那样,才对得起姐姐的在天之灵、陈山民的厚望和身上的警服。

如今,他也像陈孟琳开导自己那样,一条条摆出证据讲道理,将她一点点拉出黑暗的深渊,重回光明的世界。

听着养父生前的录音,陈孟琳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爸,我错了……

她最终,斩杀了那条成为恶龙的自己,回到了屠龙者的阵营。即使,一切已经物是人非,但迷途知返,仍有希望……


3.一代会比一代强

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

——泰戈尔

“如果这个世界是冷漠的,那就一点点用温暖来改变它吧。”

这个世界上,的确有那么一群利欲熏心之徒,但是我们依然和他们一样共同存活在这个世界上。他们伤害我们,我们伤害他们,这个世界就会因此而变得美好吗?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不会!

一个良性稳步发展的世界,其实根本没有要求我们每个人额外做什么或者付出什么,只要做好我们该做的事情,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去尽我们该尽的义务,做好我们自己的本分,就已经足够了。

即便,这份努力再微不足道或者再怎么渺小,总有一天,这个社会终将充满希望和温暖。

故事的最后,长夜过去,雨天放晴,难得的太阳出来了。阳光的温暖,毫不吝惜地照在了大地上。

看到摔倒在地的电动车和散落一地的苹果,路人也会纷纷伸出援手,并关切地询问司机的伤势……一代人总会比一代人强,时间将证明一切。

《无形之刃》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但它留下的回音,却是永恒的。

如果说,前作《完美嫌疑人》讲的是关爱孩子的心灵和成长,那么这本书讲的就是一个选择题:当看到他人陷入危难时,我们是伸出援手当“屠龙者”,还是冷眼旁观当“刽子手”?

冥冥众生当中,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犯罪小说关注的一定是社会题材。陈研一的这一本小说《无形之刃》,关注的就是关于“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而引发...
    自有我在阅读 626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