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夷坚笔记·卷三·白虎牙(4)

云侍先生/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恶鬼?”屠柒自从接任阴阳牌后没少干抓鬼的行当,可平时见的顶多是些小鬼怨灵,没听说过还有恶鬼。“没错。”白叔面色凝重道:“藏在大山里的恶鬼,那时候恶鬼的力量还很弱小,我们的祖先趁机将它封印在山里,只不过封印每一百年需要加固一次,因此我们就在山下居住繁衍下来。三毛这事,说起来都是命,他小时候被狼给叼去,大家找遍山里都以为活不下来,谁料想母狼竟是把他叼去禁地了,他一个小娃娃懂什么,后来只听说有人告诉他揭开封印就能回家,他就照做,祖先布下的封印破开的关键就是需要后代的血脉,就这样,恶鬼被稀里糊涂放出来了。”

屠柒蹙眉道:“有人告诉他?谁告诉他的?”白叔似乎很诧异他会问这个问题:“这……我们也不清楚,三毛只记得有人这样告诉他,别的都想不起来,而且这事都过去四五百年了,谁知道当初是什么情况。”“什么?!!!”屠柒手里的筷子啪嗒掉在地上:“你是说三毛……四五百年前就死了?”白叔也很奇怪:“是啊,不然呢?”“可是……三毛不是每年都回来跟他的家人团聚吗?”屠柒觉得自己的三观都受到了摧残,平时唯唯诺诺随手就能欺负的三毛竟然是几百年前的老鬼?这真是……人生如戏全靠演技!

白叔端起碗喝一口酒,缓缓道:“不是团聚,是赎罪,每年他都要回来在祠堂跪上三天三夜,当年恶鬼出山,造成死伤无数,几乎祸及整个川地,而依金族的人为了将它重新封印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差点全族覆灭,这份罪孽太重,三毛不得不担着。”“这算什么?!”聂明珠啪地把筷子往桌上一拍,不平道:“你也说了,三毛当时多大,懂什么?这显然是有预谋的,要怪就怪那个引诱他解开封印的人,凭什么让一个孩子受罪?他有什么错?”白叔不说话,只是摇头叹气,陆风看他一眼,试探道:“也就是说……三毛为了赎罪不仅被要求“自杀”,而且几百年无法轮回,每天只能作为鬼魂飘来飘去,永远不能见天日?这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会不会太残忍了?”

众人皆是沉默,一时间屋子里只剩下锅里肉汤煮沸的声音。“他不是被要求自杀,是不得不……是他自己选的,不然被恶鬼杀死的人都无法轮回。”白叔似是不想再继续这个话题,勉强笑道:“都吃饱了吗?”屠柒正眼睛左瞥右瞥地出神,闻言立刻道:“吃饱了,谢谢白叔招待!我们现在是?”“哦,跟我来,我带你们去祠堂。”白叔说着站起身,大家便跟着往外走,屠柒刻意落后几步,朝崔符低声道:“不许轮回是地府管的吧?你不是说下面一向善恶分明,三毛这事就这样平白无故冤枉几百年?”崔符瞧他一眼,正色道:“不是冤枉,天道要罚,只能罚他。”屠柒挑眉,奇怪地问:“只能罚他是什么意思?难道引诱他放出恶鬼的人不能罚?”崔符没有回答,径直往前走了。

白叔带着一行人走到一栋古式建筑前,解释道:“这就是依金族的祠堂,从祖先传下来地方就没变过,每代人都只是加以修缮翻新,里面供着牌位和族谱,日日长明灯不灭。”跨过祠堂的门槛,里面接着天井,两边是四方走廊,再往里去才是正厅,墙上挂着一幅水墨画,堂前摆着供桌和两把红木椅子,地下是三个蒲团,可以看出磨损很大。正厅的右边遮着门帘,里面应该就是放置祖宗排位的暗室,一般不让外人进去。

“屠警官,还请把三毛交予老朽带进去。”白叔朝屠柒笑道:“里面只有本族嫡系男子可进,各位莫要见怪。”屠柒连忙拿出玻璃瓶递上:“不见怪,我们就在外面等着。”白叔道谢,掀开布帘进去暗室了。聂明珠和齐林站在堂下嘀嘀咕咕,屠柒过去叮嘱道:“别乱说话,在祠堂乱说会被认为是大不敬!”聂明珠冲着墙上的画挤眉弄眼,屠柒扬手要揍:“作什么怪?还嫌你那张脸不够丑么?”“别!别……老大,你不觉得这画上的人很眼熟吗?”聂明珠悄声道,说完还偷偷看了一眼门外站着的崔符。

屠柒秒懂,摸着下巴仔细端详一番画中人,迟疑道:“要说像,是有点,但是以前的水墨画不都这样吗?至于这么疑神疑鬼的?”聂明珠还想说话,却被齐林抢先道:“老大,我觉得崔少肯定跟这事儿有关,你得空儿问问,他如果想说,也只会告诉你。”屠柒一听就觉得不爽:“嘿!什么叫只会告诉我?”齐林连忙赔笑:“老大,我是说崔少这人看着冷冰冰的,可跟你总比跟我们亲近,您好歹也是领导,对吧?”“哼!”屠柒瞥他一眼,心里十分受用:“小林子你也跟明珠学会油嘴滑舌了?不过你说的也没错,崔少这人,有啥事儿就愿意跟领导汇报!”齐林和聂明珠相视一眼憋笑憋得五官快要扭曲,屠柒得意地撇着八字步去问消息,聂明珠才敢继续嘀咕道:“小林子,你简直比我还恶心,你听听你那话,那句不让人吐?”齐林笑得捂肚子,摆手示意他快别说:“我自己都膈应得不行,哎哟,以后这恭维领导的活儿还是得交给你。”

白叔大约进去一刻钟就出来了,众人都十分识趣地站在厅外聊天,随意在天井里东看看西摸摸。“久等久等!”白叔朝门外作了个请的手势道:“诸位如果有兴趣,老朽家里有几件祖上传下来的物件,不妨去看看,图个乐。”有稀奇看,大家自然没意见,都随他回去家里。还没进屋就看见小纸片儿扒着门框往外瞧,屠柒顺手去摸她的头,却被躲开了。“小丫头不懂事。”白叔笑着解释:“她就跟三毛亲,每年都闹着要去接,今年没接到,昨晚气了整夜。”

屠柒顿时脸上讪讪,颇有点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子道:“是我们来得太突然,应该提前告知一声。”白叔不在乎地摆手,朝纸片儿吩咐道:“把瓷壶拿过来。”小丫头似是很不乐意,瞪着圆溜溜的眼睛道:“太奶奶说不能叫外人知道。”白叔面色一改,严厉道:“太奶奶说什么你听,我说就不听了?”小纸片儿被唬得一愣,泪珠在眼睛里滚了滚,哼地一声把瓷壶塞到屠柒手里,转身就进里屋去了。

“别管她,平时就是太娇惯!”白叔指着瓷壶道:“屠警官能看出什么来吗?”屠柒拿在手里转一圈,突然惊讶道:“这是万山壶?”白叔哈哈大笑:“竟是叫屠警官也瞒过去了,看来这壶做得足以乱真……这是假的,真的万山壶怎么可能随便拿来沏茶。”“也是……”屠柒点头道:“万山壶沏茶喝了据说可以延年益寿,这壶上的山峦缓缓起伏变幻,跟传说中的万山寿壶一样。”说着又把瓷壶递给其他人看,白叔很是得意,捋着胡须道:“这还是当年老朽发妻带来的东西,起初我也以为是寿壶,后来才发现是个仿的,不过虽然壶是假,但沏茶确实别有味道。”

众人轮流把瓷壶传递一圈,白叔说:“寿壶虽假,我们这儿的寿糕是真,赶明儿带你们去作坊瞧瞧,顺便打包几盒带回去,味道一等一的好。”屠柒刚要道谢,却见小纸片儿气呼呼地从里屋跑出来,朝着白叔道:“我要去看三毛哥哥!”白叔皱眉:“现在还是大白天,去什么去?”小丫头根本不买账,撒泼耍赖简直要滚到地上去。

屠柒连忙打圆场,白叔总算答应等会儿带小纸片儿去祠堂,看着小丫头又气冲冲躲进里屋,老人吁了口气,叹道:“越来越不服管,老朽这把年纪也管不到几天喽……”屠柒眼珠转转,笑道:“白叔有寿壶,还怕年纪大?”老人笑着摆手,崔符拿着瓷壶突然问道:“这万山是藏着恶鬼的山吧?”白叔的笑容凝固在脸上,屋里的气氛顿时变得紧张。崔少一向有制冷的本事,从他嘴里说出来的话没有最冷,只有更冷,只听他继续问道:“那恶鬼后来又是被谁封印了?关在何处?”

(未完待续)

(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昨天没更文结果今天更倒霉……更文或许能转运_(:з」∠)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